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還來得及回春嗎?(兼回2sc大,請手下留情)
2010/11/21 00:57:43瀏覽718|回應9|推薦3

    跟2sc討論是件很辛苦的事,還得特別做功課。

http://blog.udn.com/ssilvch/4617496?raid=3758192#rep3758192

首先看到這篇: 民生物資連環漲 通膨壓力升 
http://gmg.tw/news/view.jsp?aid=296531&cid=47

    2sc大是上班族,可能沒有做小生意商店的經營壓力,馬政府的劉九千歲上台那時在金融風暴前,原物料正在高檔,這些高傲的博士官員一上台就取消凍漲(韓國也在實施管控),取不取消當然可以討論,但當時就先造成一波麵包店之類的小商店倒閉潮。

    再來金融風暴,十幾萬人放無薪假,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GDP負成長1.91%。

    2009以來反彈,失業率也開始回降,這也是事實。不把金融風暴怪罪馬政府可以,但反彈也不會是他們的功勞。

    同比於2008,老百姓確實是商店倒閉跟失業率增加,薪資所得下降,通膨又再捲土重來,特別是大台北的房市,就是台商回流的熱錢炒作造成(中國製造業過剩)。

    不買房子,不開小商店的當然沒有這麼困窘。可是薪資所得確實平均下降兩千多元,這些要花好幾年才可能回緩,不過也有可能回不來:

ECFA還記得上次提的嗎?
http://blog.udn.com/ybtai/4506130

全球化的貿易跟薪資所得,版大引用的資料很棒! http://yuyulaw.info/?p=588

作者: 「在台灣為出口導向的前提下,根本不需要開放大陸勞工,只要台灣和大陸的產業繼續維持高度重疊性下去,則台灣薪資勢必總要一天會被拉到近乎於大陸薪資的境界!」


    就算不去算ECFA的好壞處(我將會開始陸續寫這個議題,顯然很多人搞不清楚),你看當我們的薪資所得隨著跟中國產業重疊而長期下降,馬政府卻放任財團炒樓,跟管不了原物料上漲的問題。(台塑做輕油裂解外賣還退稅,中油卻一毛錢都得跟小老百姓算),你覺得這不是相對剝奪感嗎?


    升值又是個兩面刃,台幣升值而人民幣沒升,那就是重複九十年代產業外移的問題,不是只有我們可購買力增加而已,這個題目我也會再寫一篇,這個挺重要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5/today-e5.htm

    而失業率跟薪資所得不是落後指標,是很嚴肅的問題。並不是說政府用22K跟雇用臨時工美化數字就可以過關的,這些都是我們老百姓的切身之痛,我可以跟你說要是沒法解決內部產業問題,ECFA會加大這個傷害的比例還是更高,當然GDP的數字可能好看,是不用再爭議的。

(22K也是問題很大: http://blog.roodo.com/lchintwnews/archives/12164139.html)


最後只有一個好消息我的看法跟你一樣:
http://www.cier.edu.tw/ct.asp?xItem=13289&ctNode=52&mp=1

    王儷容表示,今年全年民間消費估計較去年增加2.72% ;國內投資成長則為22年來最高,為17.30%,其中民間投資增加23.69%,外貿部門的成長為國內生產毛額(GDP)中表現最亮眼的項目。

    當然這是同比於去年-24.56%而來的,以2008基期100換算,也不是多光彩的事。但總是值得欣喜的事,當民間投資增加,可視為成長動力。


    總結推估,馬只剩一年多任期,可以說他2008很慘,2009開始反彈,但造成的傷害或許可以在一年多後回升到2008左右的水準。

第二是房市泡沫可能將在一兩年後破掉,到時他還是要倒大楣。

    第三是ECFA跟全球化三角貿易,這麼難的題目就饒了他吧! 我會陸續寫這類文章分享。

    第四不管是中國還是美國印鈔票造成的泡沫,台灣當然是被連累,但誰叫馬政府不懂得你說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往財團靠攏當然就離一般民眾遠,那是他的選擇,老百姓也有自己的選擇,你我就不用替馬擔心那麼多吧!

    最後基於國內投資跟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提到要重視內需產業,我可以樂觀看待馬政府有比較清醒了,但講個題外話,台中胡市長不也是常講得很精明(跟郝市長相反),問題是他幹了哪些好事? http://blog.udn.com/ybtai/4559588

   而胡市長竟然還說他比馬做得好(十分的贏五分的嗎?),馬還有救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tai&aid=4619796

 回應文章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月還是山
2010/11/24 13:20
 「有時候太多問題的爭論,是因為沒看到事情的全貌」
您這句話說得好!我自期以開放的心胸,希望能盡量更完整地了解,更全面地觀照。

房價的週期循環與泡沫化,是否為必然的宿命?政府能怎麼做?
現在經濟剛往上走,政府不可能過於壓抑房市,而且從中國打房的結果來看,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股市、房市都可說是零和的遊戲,每個人都想在裡面撈一票,賠了卻都怪政府。

不能否認有人真心想投資而買股票,也有人真的因為需要而買房子,這些人不會是受害者。若有心買房,卻在景氣不好時也買不起,那就是真的買不起啊!

「對於台北市民的居住權來說,也讓人覺得真可憐而已。」
若台灣人能接受新加坡的模式,那麼社會住宅的確能解決部分問題。

我覺得經濟的趨勢與變化就像天氣一樣,短期可以預測,但不保證準確;中期根本是詭譎多變,用超級電腦都算不出來;而長期就像氣候一樣,有固定的模態。
而政府的做為,想影響天氣絕不可能,但卻可以藉由短期預報,做好適當的安排與規劃。

當然,總有太多例子證明政府試圖影響經濟的做為往往適得其反,但很可能是因為負面訊息特別容易突顯。政府並不能真的就無為而治。
對於扁政府和馬政府的施政,在經濟方面的影響,我認為是有足夠的對比與差異的。

至於ECFA,至少可說是一場人造雨吧!但是,會不會產生蝴蝶效應呢?
實際的效應如何,是月還是山,或者是身邊的房子,甚至遮眼的葉子,我期待您一系列的文章,能以邏輯辯證和檢驗數據揭開更清楚的面貌。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ybtai(ybtai) 於 2010-11-24 16:58 回覆:

2sc大真愛出問題,我只能先就此簡單回應,後續會補充完整資料。

房價的週期循環與泡沫化,是否為必然的宿命?政府能怎麼做?

    不動產的周期理論,在成熟經濟體是成立的,政府最有效的工具就是「利率」,以最近的一波來說,1990年的股市一萬兩千點泡沫,房地產通常延後兩到三年落底(這就知道上證死掉的問題了吧?)

    1990年這次又是台幣升值的開發中國家泡沫化問題(同於日本資產泡沫),日本房地產那麼多年都還在盤跌,台灣你認為呢?

    為了謹慎起見,我才沒有用上面的因素直接寫文章,因為台灣還有一個
「人口跟資金外移中國」的因素,所以不能以政府引導利率的單一因素做判斷。

    至於政府有做了什麼? 扁政府上台後一次金改就是在打消房地產泡沫的金融呆帳(一兆六千億),2002的土增稅減半跟低利貸款,也算是刺激房地產的做法,實際上也開始活絡房地產,這個倒是扁朝的政績。

   這時候問題又來了,馬政府的今日,由於中國台商經營問題,熱錢回流來炒台北市房地產,如果你控制得了泡沫風險,也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的活絡是沒錯;但對於台北市民來說的購屋痛苦指數是很大的,這些人數一定大於財團炒樓的富豪。這就是馬政府的選擇,當然人民也可以選擇。

    前回也提到台北市的泡沫不危險,所以我晚點才會整理文章,凡事的前因後果並不是單純的一個因素可以解,就算是ECFA吧!

    你形容得很好: 實際的效應如何,是月還是山,或者是身邊的房子,甚至遮眼的葉子...

   當初我寫不要跟我談ECFA,就是以總體效應來計,尤其是現在中美歐等陷入很大的經濟變局,ECFA相對的變成小打小鬧(遮眼的葉子);可是鑒於台灣的本體發展,還有CJS大那天無意的提醒我「比重問題」,就像台北市炒樓,可能倒楣的是一些真正有需要買房子的中產階級,被迫上賭桌跟大咖玩,這些人雖然跟台灣大局算少數,但對於相對弱勢的人,我們關心的權重卻要更多。

    因為我也不希望看到,台灣像香港那樣繁榮的背後,有將近五分之一的人是被關在社會住宅的貧苦人。

    社會住宅要蓋給中下有需要的階層當然得做,但我們不應該在發展經濟的時候,造成更多人淪為中下階層。馬政府滾雪球我不反對,但就經驗來講,過程中要滾出更多的中下階層,這些人一定會起來反對他。

    至於趨勢,馬扁的模式一致,馬若有幸可以連任,六年後再來回頭看是不是成長亮麗,卻怨聲載道。

     說要拆解ECFA,2sc大可能反應理解較快,但為了整體架構清楚,我還是得從觀念談起,請耐心等待。

ybtai(ybtai) 於 2010-11-24 17:17 回覆:

啊! 沒有喔!

    阿扁那個衰鬼雖然有90年代資產泡沫,跟兩千年科技泡沫;但此時中美的螞蟻跟蚱蜢還是各自快活。http://blog.udn.com/ybtai/4624301

    馬這個要是中國硬著陸,那一場嘉年華可能是迴光返照吧!

    那時候會不會開挖防火牆,大家來鎖國呢?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靜候大作
2010/11/23 19:04

跟ybtai大對於經濟的專業與眼界比起來,我實在顯得太淺。您幾篇關於中美經濟困境的文章,直指核心問題,也讓我不禁再仔細檢視一番:台灣憑什麼樂觀?

美國和歐洲的景氣復甦很緩慢,不過台灣直接輸出的比例早就下滑了,但是經由大陸的間接出口的比例一直很高,所以在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也直接會牽動台灣的出口,尤其是原物料和半成品輸出;而這部份其實已經顯現出來了。

然而我還是對台灣人有信心。我有時半開玩笑說:中國做不出好東西;德國做不出壞東西;美國做的東西保固很好;日本做的東西好過保固。那麼台灣呢?台灣什麼東西都做得出來,只要有人買。中國經濟問題再怎麼嚴重,台灣畢竟不大,還是有辦法吃飽的。我也希望真的是這樣。

我知道您說的是房產的泡沫,這一點的確是存在的問題,只是我以為相對於中國,台灣的問題與危險程度並不嚴重。房價的確漲很快,但陸資和外資還不在裡面,光是台灣人(包含台商)其實已足以撐起整個需求,我覺得除非有再一波嚴重的經濟風暴,應該還不會有泡沫化的危機;當然更希望您說的擴散效應會實現。

我關心台灣的處境與未來,而您又有耐心地願意和我這半吊子回應那麼多,是一件很痛快的事!對於後ECFA時期的就業市場及產業景氣,以及房地產市場的花招,靜候您的大作,希望您不要有壓力,閒餘時間再談就好!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ybtai(ybtai) 於 2010-11-23 23:41 回覆:

太妙了! 總算也給2sc大發現問題核心了:

台灣憑什麼樂觀?

    台灣直接輸出的比例早就下滑了,但是經由大陸的間接出口的比例一直很高,所以在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也直接會牽動台灣的出口,尤其是原物料和半成品輸出。」

這就是左手賣給右手,所以誰來喊拚經濟是在耍寶嗎?

房產的泡沫,這一點的確是存在的問題,只是我以為相對於中國,台灣的問題與危險程度並不嚴重。房價的確漲很快,但陸資和外資還不在裡面,光是台灣人(包含台商)其實已足以撐起整個需求,我覺得除非有再一波嚴重的經濟風暴,應該還不會有泡沫化的危機

我把上一篇肥皂泡泡的比喻,用米賽斯的行話:

    影响经济体系的波浪状变动,在经济萧条(衰退)之后又是经济繁荣,这是不断尝试扩张信用而降低市场毛利率的必然结果。以扩张信用带来的经济繁荣,绝对无法避免最后的崩解。唯一的选择仅有:自愿放弃进一步的信用扩张而使危机较早到来,或是稍后等待整体货币系统的全然瓦解。 ―――米赛斯(Ludwig won Mises)

http://hi.baidu.com/wwwweimei/blog/item/4c0f5d2ad4305b93033bf654.html

    按照房地產的周期理論,台北市雖然是個泡沫賭局,也可能是你期望的領頭羊,但這些我得花點時間去研究,只能跟你說,這個泡沫不危險,但對於台北市民的居住權來說,也讓人覺得真可憐而已。


    2sc大如果發現了經濟的循環理論,跟台灣的本質問題。就知道經濟沒有人可以誤國,也沒有誰是超人。那些吹牛跟吵嚷的,只能唬唬不清楚的人。


    儘管我不太喜歡王陽明對著竹子搞自閉是怎麼回事? 但他有首詩我還滿常用的:

    王陽明「蔽月山房」詩:「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若人有眼大如天,當見山高月更闊。」

    有時候太多問題的爭論,是因為沒看到事情的全貌。期望有 2sc大這些朋友的用心,能替台灣未來創造更多的發展。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您的大作!
2010/11/22 18:51

您說房市泡沫集中在台北市;而我的觀點是,台北的房市不是泡沫。房市高漲的確有炒作的成分,但利基卻在於看好後市而搶進的心態。
而事實上不管經濟好壞,台北市的房價只有漲快漲慢的分別,幾乎沒跌過。當然炒樓的確是問題,政府也提出限制貸款資格與成數等措施,但未必有效。

關於炒樓這部分,料想您有更深刻的見解,期待您的大作!

至於匯率怎麼走,經濟景氣和股市能否穩定復甦,我其實是已經看到徵兆了,台灣經濟的確是穩定地成長中,才會持樂觀看法。剛剛公佈了這個月的失業率又小幅下降,新增職缺持續增加,但許多人想跳槽,也許多人不就業而在觀望,因為對待遇福利不滿意。就業市場同樣是供需問題,工作機會增加了,薪資就會跟著調升。也許有些老闆炒房,但賺錢的生意也還是要做的。

至於中國經濟的問題多多,股市上不來就是打房打的,當然還有更多"隱患",我其實沒花什麼心思研究。台灣現在的經濟是中美歐三足鼎立,三邊差距不大,每個市場的變動都會對台灣造成影響,不過台灣的老闆們都和ybtai大一樣精明,相信有點小麻煩錢還是照樣賺的。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ybtai(ybtai) 於 2010-11-23 18:12 回覆:

    有2sc大這麼認真的網友,還真不好隨意矇混過去。我們如果去拿個臉盆裝肥皂泡看看,大概有兩種破掉的情形,一種很快吹到好大,然後爆掉;一種沒那麼嚇人,到了一定程度,然後"消風"。

     聰明的2sc大了解我說的是什麼嗎? 這點就容我先提到這裡,晚點我再找時間,一併從房地產花招談到"就業市場"跟產業景氣的問題,這些是有相關的,也可以一併談到你的模型機率問題。現在我得陸續把ECFA的全套給拆解出來,就要花掉很多篇幅。

 

    至於台灣的發展模型,你最後這段剛好講到美中歐,地緣發展本來就會形塑國家方向,經濟也是如此。我在談台灣經濟,都是用日美中三個交互作用來談。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評估,而事實上經驗模式也讓我們走在這個趨近軌道上,這時候講起來可能太早,就先欠著吧!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幣上漲吃掉了外匯存底嗎?
2010/11/22 14:40

我拜讀了您"真隨興的柯林頓"的回文,而其中您引用了今週刊關於外匯存底的看法,憂慮其市值蒸發造成的危機。
我不是財經專家,但從邏輯上來解讀,今週刊的文章的確失之偏頗。

今週刊的文章說,彭淮南藉著大量累積外匯以達成盈餘目標,結果老百姓荷包縮水,房價高漲。而近期持續上漲的台幣匯率,又造成外匯存底實值縮水,幾乎蒸發掉上兆台幣!
這實在太可怕了!一來一往之間,台灣居然蒙受了那麼嚴重的後果和損失,只為造就一個6A級的央行總裁!

既然那麼簡單就能搞到"6A級"的美名,外國怎麼不學呢?台灣為何放任彭淮南這麼搞?實在沒道理吧?

今週刊說到外匯存底的來源,主要是出口商賺的外匯,部分是外國的投資。央行印台幣買外匯,台幣多了就炒股炒房,股市沒拉高,所以房價一直漲。

看看天下雜誌的說法: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2&id=39385
從數字看,彭淮南主政十一年,台灣的確出現外匯存底大幅累積,坐擁龐大資產,央行愈來愈大,台幣卻愈來愈小,愈來愈薄。「外匯存底增加這麼快,就是央行壓低新台幣匯率,保護出口的證據,」一位觀察央行多年的經濟學家認為。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4&id=39385
本身是經濟學者,參加過六年央行理監事會的前財政部長林全認為,央行介入匯率就算有,也不是太過分,否則早就被其他亞洲國家告狀,遭到國際譴責。新台幣實質匯率一直貶值,反映這幾年台灣出口競爭力一直衰退,「一個國家的央行短期能操縱匯率,長期不能。台灣十多年來匯率走貶,反映出的是台灣長期貿易條件的惡化。」

實際上央行買外匯是為了平抑匯率波動,並避免國外游資的操作,否則這麼多年台幣可能匯率波動會更大。台灣近十年經濟衰退,台幣即使走貶外資也不進來投資,所以股市熱不起來,而房市其實也很冷,除了台北,其他地區基本沒漲;而台北也是這兩年才開始大漲的。
我們可以簡單而明顯看出來,經濟差則匯率跌股市房市冷,而經濟好則匯率漲股市房市熱,這樣才有道理嘛!

經濟不好的時候,外資沒興趣進來,央行買的大多數都是台商賺的外匯,台幣若跌太多會造成通膨壓力,央行只能盡量收;而這些錢換成台幣可能多數成為薪資再轉化為民生消費,卻未必有餘可以投資股市房市。
而經濟相對較好的時候,外資就會想進來炒匯炒股,央行自然有台幣匯率上漲的壓力。台幣上漲會使出口獲利縮水,但同時也使外資要用更高的成本來台灣投資。價高了人家還要來,當然就是前景看好的明證。

調控匯率不是那麼簡單的,台灣經濟的穩定,都是操控在匯率和利率的小小數字變化上。彭淮南的能力和決心,也讓外國的禿鷹不敢來造次。
這波台幣不斷升值,政府也有因應對策防止熱錢湧入炒匯炒房,資金進來只允許進入股市投資,基金須以美金交易,也不能買公債或定存。

但台幣匯率一漲,外匯存底不就縮水了嗎?這是偏頗的看法。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則是所有台幣都升值了,每個台灣人的財富都增加了,購買力變強了;還有所有公司的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了。
台幣漲了,就是經濟好轉的明證,房價、股價和薪資都會跟著漲的。

當然匯率對產業的影響很大,也因此所有的調整都要緩著來。常見台幣升值一元,利潤就少3%的說法;但是如果一年後的台幣匯率升到28塊,依您的估計,台灣的老闆們會哭還是笑呢?

我猜是笑呢!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ybtai(ybtai) 於 2010-11-22 16:43 回覆:

唉! 你講得真好!

    早上我計算機按到快燒掉,我一個等半年的case上個月報價跟這個月,原物料上漲加計台幣上升,不過才差15%的成本,美國人說不買了!

     還好我從來不把ECFA那點關稅花樣放在心上,趕緊設計台灣跟中國那邊的廠商來"喬"。坦白跟你說,還差點真笑不出來。

    不過這是個人遭遇,也不好拿來當成匯率教材。就借用林全的話:

    新台幣實質匯率一直貶值,反映這幾年台灣出口競爭力一直衰退,「一個國家的央行短期能操縱匯率,長期不能。台灣十多年來匯率走貶,反映出的是台灣長期貿易條件的惡化。」

   

    請放心這不是台灣特有的問題,美國不也是這樣嗎? 光靠貿易就想要讓自己體質多好,你想用china price來削價競爭,創造價廉物不美的山寨產品充斥,賺到一堆虛胖的銀兩。憑什麼享受強勢貨幣的獎賞?

    不過美國人也是買家,花玩了錢貶值還債很合理。http://blog.udn.com/ybtai/4624301

我們升值為了什麼呢?

    從數字看,彭淮南主政十一年,台灣的確出現外匯存底大幅累積,坐擁龐大資產,央行愈來愈大,台幣卻愈來愈小,愈來愈薄。「外匯存底增加這麼快,就是央行壓低新台幣匯率,保護出口的證據,」一位觀察央行多年的經濟學家認為。

    對丫! 為了拚經濟,為了GDP成長,為了賣原物料給中國的台資廠(還不是同公司),所以我們用弱勢貨幣壓低成本,創造低廉的產品去累積外匯。這些營收的價值成分不高,所以犧牲環境跟勞動成本(中國也是一樣),大家都殺價競爭。

    當美金要貶值,美國人要自己創造就業,愛用國貨的時刻。市場萎縮的狀態下,亞都誰願意升值享受購買力提升? (都嘛偷偷印錢跟美國拚了!)

    2sc大的觀念很好,以強勢貨幣來促進內需,普遍性的提升房市跟股市發展當然都是對的,可是為什麼中國經濟成長率這麼高,熱錢這麼多,股市卻是跌到地板呢?

    炒樓雖然是刀口舔血,但控制得好籌碼相對穩定;股市的螞蟻大軍,一個風吹草動就要崩盤。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尤其是大咖更了解這些。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房價到底低不低
2010/11/22 14:09

cjs說我錯把台北當台灣,怎麼卻拿房價來自打嘴巴。

我說房價普遍低估,就是指全台灣的平均狀況,雖然這兩年部分地區開始跟著大台北區上漲,卻只是回到基本面,而很多地方還沒開始漲呢。

就像高雄有些地區已經炒高了,有些卻還是動都沒動,因為經濟太冷;如果經濟開始好轉,前景看好,房市就會馬上熱起來。

而台北以你舉例的標準來說雖然已經很高了,但從供需面來看,就還是不夠高。
也就是說想在台北買房子的人,平均家戶月收入可能要在二十萬以上,沒這個水準你就買不起房子。

其實房價高不高還是要回歸市場,中國人普遍比外國人喜歡買自己的房子,也願意為房子投入更大的收入比例,所以只要經濟情況改善了,房子往往是優先的投資標的。
從這一點來看,景氣回春後台灣房市還要再漲的。

你扣帽子說我最基本的東西都沒搞懂,拜託請再舉出實例說明,否則我真是百口莫辯哪!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ybtai(ybtai) 於 2010-11-22 16:13 回覆:

CJS點出一個問題,跟2sc大的立論正是我想要整合的。

一個是比重問題,一個是擴散效應。

我跟2sc大在物價的時候先有一些共識,接著本來要談房市炒作,剛好兩位先點出我要說的。

    就目前來說,房市泡沫集中在台北市,2sc大覺得那是自由運作的問題,買不起的就移民,看每個月台北市人口移出量是如此。我提醒一個城市如果讓這些年輕的,中產階級無法安居,這是城市發展的不良反應,過陣子再來談「社會住宅」。

    CJS提醒以台北看天下的問題,在房市炒作益發明顯,我的看法是這些「玩家」都不是省油的燈,既然回來台灣炒樓,他們就得「鎖籌碼」,機關還不只這些,要不下次也來一篇「炒樓的連環套」,再來拆解這些計倆。(欠太多篇了,真傷腦筋)

 

     我借用一個股友的說法,馬政府上台可以學「CEPA的港股直通車」,有夢就可以玩大;最近他竟然跟我抱怨,很多資產股的本夢比太誇張。典型的聰明老實人,人家黎智英內湖南港有沒有炒起來?  就算是CEPA造成香港兩個世界,上證也爆掉了,台股也炒不起來又如何? 贏家通常還是這些大咖。

    所以兩位的講法都有道理,既然這是個「滾雪球」遊戲,那麼籌碼有限的狀況,當然得以台北市為主,熱錢借力使力逼使中產階級上賭桌,贏了是這些大咖,輸的是小投資者;萬一崩盤呢?   銀行買單,政府會救銀行的! (這叫做道德風險)

    2sc大樂觀期待滾雪球的正面作用: 「通膨春藥」,可不可行? 就我的觀察是有機會,因為泡沫的破裂不在於價格下跌,在於信用浮濫(現在是還沒失控,所以我們可以往好處想)。政府如果自恃藝高人膽大,硬要做莊來玩也不是不可,那擴散效應就像2sc大說的,會往高雄等城市提高。

    經濟有個說法,叫做「自我預期的實現」,如果我們人人都覺得「明天會更好」。以台灣的貨幣跟儲蓄率來講,大家都來花錢買車買房,內需繁榮就產生了。我也喜歡這樣丫!

    可是左右軸線呢? http://blog.udn.com/ybtai/4506130

    在台灣為出口導向的前提下,根本不需要開放大陸勞工,只要台灣和大陸的產業繼續維持高度重疊性下去,則台灣薪資勢必總要一天會被拉到近乎於大陸薪資的境界!

    元毓都這麼說了,越來越多人也知道薪資不成長,不是阿扁鎖國跟GDP沒成長。當然大家也沒2sc大這麼樂觀說,當老闆賺了錢後,就會拿出來分,他們應該是去台北市炒樓成分比較高吧!

    期望CJS大提醒的台北市問題被「五都」平衡(凡事總要往好處想囉),加上2sc大的樂觀自我實現說能成功,那真的都算是好事囉!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22 12:14

2SC 說了一大堆,卻最基本的東西都沒搞懂.
版主說的是台灣的經濟,不是台北市的經濟.

舉全國之力養的台北市經濟模式本來就畸形,
用這個來比全國,叫錯把台北當台灣了.

比如;

2SC說的[台灣房價其實普遍偏低]根本是胡說八道.
月薪水一百倍就是受薪族的正常房價.
試問月薪十萬的,可買到台北市什麼房子?

在中南部月薪五萬,還是可以買到五百萬房子.

台灣房價其實普遍偏低? 唉,睜眼瞎話.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藍營又笨又無能,抹黑可是綠營的專長呢!
2010/11/21 23:39
超級不爽兄,我們還好多事情沒談清楚呢,你怎麼老是一下子就跑掉了呢?有空再聊聊台獨如何啊?不過說話可要拿證據喔!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多指教
2010/11/21 23:37

其實整個世界都還在金融風暴的餘波盪漾中,許多國家還沒爬起來,而經濟市場中,有人過度保守,也有人趁機想混水摸魚,熱錢四處竄,禿鷹滿天飛,炒股炒樓炒金炒物資,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民生物資的價格的確上漲,卻不是通貨膨漲,而是因為國外的投機市場紊亂。通貨膨脹是指"流通的貨幣"(錢)太多而貶值,相對能買到的東西就變少了。但台灣的物價上漲是因為國外市場的變動造成的:美金的確膨脹了,卻因它結算貨幣的地位而搞爛全世界的市場;另外中國的崛起也影響很大,中國人有錢了要過好日子,吸納全世界的物資。還有中國的"打房"也造成物價的波動:賣掉兩間上海房子就夠炒全中國的大蒜!總而言之,部份物價上漲了,卻不是通膨!而隨著市場變化,物價也會下跌,像石油價格就是。但長期來看,部分民生物價上漲是必然的趨勢。

輸入性通膨 「台灣短期看不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5968853.shtml

再者,資金回台炒高房價是事實,然而需求增加也是事實,房價一再墊高,卻未必真的會泡沫化。台北地區房價上漲是必然的,就像上海及世界各大城市一樣;有錢人一定拼命往大城市跑,沒錢的就請搬到旁邊,都會區也會逐漸擴大。這是自由市場的機制,有錢人的遊戲,政府很難干預,除了在房貸和增值稅(亟待加強改進)上著手,也端不出真正有效的措施。連大陸這麼強勢的政權,打房都惹出一堆問題了,股價、物價弄得亂七八糟,房價依然下不來。事實上台北房價即使不漲,一般薪水族也沒幾個買得起,炒作這議題不如正視現實。如果有錢人不炒房子反而去炒民生物資,老百姓才要倒楣了。事實上我反對在台北蓋社會住宅,要蓋應該往郊區蓋;台北房租相較於房價而言很低,三十年都收不回本,外地人別買房子用租的就好,有多的錢存下來回家鄉再買才對。

台灣是市場相對穩定的國家,為了防止熱錢炒作,政府有很多因應措施;但若以各種經濟指標來估算,台灣房價其實普遍偏低,台幣匯率也偏低,彭淮南擋了太久,卻不可能永遠檔下去。任何事情都有好有壞,台幣升值也是,台幣升值可以抵消物價上漲的壓力,也可以改善受薪族的生活;對產業而言則會降低進口原物料及設備機具的成本。當然對出口製造商來說是人力成本的增加,但台灣老闆也該面對這個問題了,否則國民平均收入怎麼提升呢?至於產業外移的問題,並不會更嚴重;一方面該走的早就走了,另一方面中國也面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甚至比台灣還嚴重;而且中國薪資不斷調高,人力成本的優勢也一直在下降。台灣必須準備好進入已開發國家的階段,產業必須轉型,內需也要持續擴大;以往創造經濟奇蹟的外在條件已經改變了,但台灣依然保有本質上的優勢~勤奮與靈活,要對台灣有信心!

失業率跟薪資所得的確是經濟狀況的落後指標。景氣好轉後,老闆賺了錢會觀望一陣子;經濟持續復甦,訂單能見度夠,才會願意增加投資;投資增加逐漸擴產後才會有人力需求,失業率才會改善;失業率改善後,人力(量)、人才(質)有更高需求,薪資就會上漲。不要一直在貧富差距和弱勢照顧身上打轉,有錢不是罪惡,富商也不是敵人;如果老闆們不賺錢,經濟怎麼會好,薪水族日子怎麼會好,稅收哪裡來,弱勢怎麼照顧。政府不會賺錢,但要在合法的規範下,幫有辦法的人盡量多賺點錢,並且讓社會都能雨露均霑。

您提的問題都有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但我基本上抱持樂觀的看法;經濟政策都是一時的,並依照狀況持續調整修正;而所有的狀況和效應都是交織在一起的,從負面觀點來看永遠找得到問題。但從制高點看大方向,至少比較不會見樹不見林。民進黨說台灣經濟復甦是靠中國讓利,這實在是太過於簡化的批判,中國本身問題和矛盾很多,不會光顧著討好台灣的。另一方面民進黨又說中國讓利都是假,這不是很矛盾嗎?

不好意思,我時間不多、打字慢又記憶不好,回應您可能一時無法太仔細找證據,有時間再慢慢補,還望您見諒。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ybtai(ybtai) 於 2010-11-22 01:14 回覆:

2sc大隨興就好,不用客套,我後來想想,你的樂觀預期也有所本,我盡量也來推估跟你看有沒有「拉近的共識」? 由於篇幅過長,我逐節回應:

關於 「輸入性通膨」,我得貼近你的看法,台灣政府的物價控制能力一向很好,加上九十年代的成長瓶頸,跟產業空洞化所導致的內需不振等等,民生物資受到原物料炒作之影響,WPI指數受到季節跟產業衝擊都在可控制範圍,而樓市炒作也集中在台北市。

如果我把民生物資影響性,擴大為人民承受物資波動接受力,跟微利產業受衝擊過度強調,顯然也不是全部的總體經濟面向,這個就讓人民自我去評判,評判這些影響性有無造成荷包縮水,跟生意難做的程度。

至於中國的通膨就不是這點程度,1988,1992兩次人民幣劇貶都跟通膨失控有關,這次打房跟去年13兆人民幣的浮額,將把通膨推升到兩位數以上,我們再拭目以待後續的狀況再說。 http://blog.udn.com/ybtai/4612158

由於時間關係,台北市炒樓,匯率的產業影響跟失業率問題等下次再聊。

ybtai(ybtai) 於 2010-11-23 23:19 回覆:

最後一段上次沒注意到,「讓利說」其實是個騙局,我雖然不愛看商周,但1180期他們也老實的把ECFA談判,我方被中國玩了一把的過程寫出來:

    我認為馬政府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做不好,是做事情都不用心的問題。一黨獨大這麼有權力的情況下,應該要有信心跟反對黨整合,尤其是涉外事務更需要全國的共識。不然也不致於被中國玩在手掌。

    先畫靶再射箭,非要這麼笨嗎?

(本問題併入ECFA會再提一次)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藍族群聽不進去的
2010/11/21 03:03

經濟不管如何不好;稅收大減

軍公教還是薪水照領,一毛錢也跑不掉

即使台灣政府已負債累累,

馬英九郝龍斌胡志強這群人還主張公務員要加薪

軍人課稅還是沒一撇

反正外省基本盤顧好

選票就先領先10%

剩下90%本省人再用廣告宣傳抹黑民進黨;

就算打平

最後就55%比45%

永遠藍大於綠

ybtai(ybtai) 於 2010-11-22 00:52 回覆:

台灣民主化經歷二十幾年,竹籬笆效應原本就會隨著時日遞減。尤其本次國民黨一黨獨大,所有該做的改革都沒有理由推卸責任,當然施政作為也要受到人民的檢驗。

台北市如果不是馬大兵跟郝大兵「表現太強了」,K黨隨便派誰來應該都不太會輸;新北市就不一樣了,因人口分布沒有這麼藍。所以現在也快變天了。

http://blog.udn.com/ybtai/4589289

不管這次選舉如何,局勢大致又重複1997的狀況,如果馬政府幸運的話,或許有機會如2sc大樂觀的期盼,可以再撐過一次。但就我對人的觀察:

http://zh.wikipedia.org/zh-tw/1997%E5%B9%B4%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7%B8%A3%E5%B8%82%E9%95%B7%E9%81%B8%E8%88%89

一室(市)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台北市民這次怎麼表現,全國都在觀察。

人民不會那麼笨,一直被政黨操弄。不然阿扁也不會倒台,馬也不會變成票房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