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杏林夜談】4:千古冤(一)
2019/10/09 03:30:49瀏覽467|回應0|推薦16

專欄 【杏林夜談】 4

 

千古冤

作者:成彥邦

 

 

千古冤這篇有關華佗醫學的文稿,曾於三十多年前在〈自然療法〉的醫學雜誌刊登過,那本雜誌,因創刊人逝世,早已停刊多年。當年寫作意在寓醫於文,引經據典,文多贅述,如今大力校整,去繁就簡,改為寓文於醫,適合今之讀者。欲一筆勾消今世之人對中醫之誤解紛紜,頗為不易,故一再澄清之。

 

 

昨晚獨飲夜深和衣倒臥沙發,朦朧中聞門鈴響起,一客飄然而至,但見來客鶴髮童顏,皂服方巾,腳踏芒鞋,手持犁杖,背負青囊。我慌忙起立相迎,問道:「閣下莫非是華老前輩,人稱神醫元化先生乎?」

皂衣人臉頰紅潤,微笑著說:「在下正是。子夜時分,作不速之客,有失禮儀,望勿見怪。」

 

我趕緊抱拳作揖:「別來無恙?先輩蒞臨寒舍,三生有幸,蓬壁生輝,但不知有何見教?」隨即斟酒一杯待客。華先生取過酒杯,浮了一白,道:「吾遠道來此,有要事相托,不知你意下如何?」

 

我誠惶誠恐曰:「前輩相托之事,縱是肝腦塗地必不竭股肱戮力而為。」

 

華先生頷首滿意地說:「吾等了數百年之久,一場冤屈不見有人替我翻案澄清。近聞海峽兩岸平反翻案風起雲湧,那個小平同志,已從牛棚裡放出來,罪名洗刷乾淨,現在權傾天下,那股風光勁,真不可同日而語。又另岸某將軍及某學者,均翻案有成,還了他們清白,因此脫離苦海,皆大歡喜矣!」

 

「華老前輩是否指遭曹操那廝陷害,蒙莫白之冤乎?」吾曰,「那事千古以來史籍斑斑,婦孺皆知天人共憤,我豈能起死回生找曹孟德算賬呢?弟子不敏,還望前輩指點。」

 

華先生搖頭嘆息:「千古以來這類冤情何止萬千,豈僅我華某人受屈而已?並且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倒不是要你平反那一樁事,而是元末明初時,有位羅貫中先生寫了本三國演義,那本書風行了數百年之久,影響深遠,被譽為中國四大文學作品之一。其中數段有關吾醫學的描述,頗超實情,且弄巧成拙,使人誤解。尤其近百年來西風東漸,有識之士不明就裡,對此大肆攻詰詆毀,有損我中醫令譽。故請閣下平反,還我清白為要。」

 

我滿頭大汗,急忙回拒:「弟子何德何能,怎能擔此大任?蓋文不足以傳世,醫不夠成一家,普天下賢德之士車載斗量,前輩當擇賢選能,何故如此急率,亂點鴛鴦,棄黃鐘而就瓦釜耶?」

 

華先生急忙嚴肅地說:「嗟夫!閣下不宜妄自菲薄,吾已等待多時,趁此風雲際會之刻,不想再蹉跎歲月就請勉為其難罷。蓋治文史者不擅醫術,又攻醫學者不長文史,文史醫學兼修者又多汲汲營營,無暇顧及此等不涉己閒由。閣下有心人,定能勝任。」

 

吾尚猶豫支吾,正待開口婉辭,華先生卻已站起來,拿過酒杯曰:「吾心意已決,就此一言為定,吾乾此杯,深相期盼,還望我輩中人勿效杜康劉伶之徒,切忌貪杯為要。」仰頭一飲而盡,持杖逕行。待我鞠躬相送抬頭前視,已不見踪影。回頭一看兩隻空杯,觸之尚有餘溫。執過酒壺,斟滿一杯,大口吞咽,不意一陣刺鼻嗆喉,猛地咳嗽,震顫間酒杯墜地,一聲脆響如醍醐灌頂,驚醒醉夢。似幻還真,全身冷汗滂沱而下,深感肩頭重擔難卸,奮然披衣坐起,握管疾書。(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29926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