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偽科學與假說 (一)
2018/12/11 01:37:07瀏覽358|回應0|推薦22

【專欄】杏林夜談 (3)

偽科學與假說

成彦邦

 

本來這篇杏林夜談該談骨質疏鬆與有關的疾病,但事出突然,一篇聳人聽聞的報導,使我將杏林夜談骨鬆問題中斷了,不得不先回應這篇報導,以澄清事實。

前言

20181110日星期六的本地〈僑報〉,轉載一篇杭州都市快報的網評天下。其大標題及小標題、部分重點粗體字,都原文照錄如下。

大標題為「酸鹼體質論破產  偽養生可休矣」

其下的粗體字為「近日聖地亞哥法庭判決羅伯特·歐陽賠償一名癌症患者1.05億美元。原因是這位叫歐陽的人創建(實際上是胡謅)了一套酸鹼體質理論,稱人的體質有酸鹼性之分,偏酸性體質會導致包括癌症在內的各種疾病。想要健康,必須保證身體的鹼性環境。其實中國民眾對酸鹼體質並不陌生,大多數人或多或少受到這一理論的影響,比如認為多吃肉身體會變,偏酸性的體質會導致包括癌症在內的各種疾病。」

小標題「民眾科學素養短板有待提高」「全球騙子的套路都一樣以養生為旗」。選擇了幾乎所有網民的回應,都認可該報導:「酸鹼體質是造謠,偽科學休矣。」「海內外騙子的套路都一樣以養生為旗」,「謠言比闢謠跑得快。」幾乎都是打落水狗的發言,完全沒有錄一段持相反意見的發言。

Robert O. Young無照行醫

在這裡我要持不同的看法。

首先將我的知識背景提供出來參考,我是有經驗的約8年美國化學公司化學師和化學工程師,幹了40餘年的中醫師和針灸師,至少35年在報紙和醫學雜誌的專欄作家,由出版社出版過三本書。本著良知良能盡力闢謠澄清之;絕不敢造謠生事,自找苦吃。

要知歐陽先生為純西裔人士,案發時約58歲左右,如今62歲。酸鹼體質論有記錄的約有百年歷史,所以他並非創建者,僅是贊同此理論並應用者。其次要把歐陽先生被判賠償1.05億美元予癌症患者一案搞清楚。

歐陽從1995年起就有無照行醫的記錄,2001年又被起訴過,但未成立。2014年歐陽又被捕,被控18項罪行,主要仍為無照行醫,來來回回的庭審到201811月被判1.05億美元,因為他要找上門的癌症病人放棄化療,接受用他的小蘇打溶液IV 注射的酸鹼療法,因他並無正科醫學教育與訓練,使用假文憑及行醫執照,當然違法,一經病人投訴告發,即垮下台來。報導此文的作者,據此即「下標」謂「酸鹼論破產」,關係扯太遠,是危言聳聽,且未見持酸鹼體質論一方之言,此篇一出,殃及池魚。奈何,奈何!

酸鹼體質的理論

最近六、七十年來,科學家(生物、化學、生化、物理、醫學等)確想找出改變酸性體質為鹼性體質的方法,可惜都無有效的成績,也可以說失敗了。這些主流醫學人士非常困擾,不想在改變酸鹼問題上浪費時間及資源而徒勞無功,自己失敗無法解難題因此設定人體的酸鹼體質是無法改變的,無關於飲食、生活習慣,甚至病痛。酸鹼是人體新陳代謝的必然,該酸便酸,該鹼便鹼,勸同行別傷腦筋,去搞什麼酸鹼科研,勸病人少聽謠言。凡是持異議的人,便扣搞偽科學的大帽子,將異議當作造謠生事。(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2117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