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杏林夜談12 肺科難症(BOOP)(一)
2020/04/21 05:03:31瀏覽456|回應0|推薦19

專欄

杏林夜談 (12)

成彥邦

 

肺科難症

閉塞性細支氣管炎伴機化性肺炎

(Bronchiolitis Obliterans Organizing Pneumonia 簡稱 BOOP)

 

(一)前言

 

       一般外國佬要來看中醫師或針灸醫師都有他們特別的緣由,他們認為生病了理所當然應該由醫療保險公司負責打理,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醫療保險,大概總有40%的人沒有任何保險,有保險的人絕不會輕易找中醫師治病,因為針灸和中醫不在保險之列,要他們自掏腰包,門都沒有。那麼沒有買保險的人是不是會找中醫師或針灸醫師治病呢?也不見得,這些人連醫療保險都不願投保,怎麼會去找中醫師治病呢?一旦生病寧可去Emergency處理,欠一屁股債,慢慢償還。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找中醫師治病呢?這些人,都是看遍了所有保險公司會償付的醫生,也沒看好,沒法度了,又去看各科專家,也束手無策,再住院治療檢查一陣子 ,還是一籌莫展,服了各式各樣的藥,都是些治標不治本的止痛、消炎、類固醇一類仙丹。也就是說「治病三要()素」乃抗生素、 激素、維生素,三大類藥物,病人把三素嚐盡了,甚至一嚐就是一年半載,把身體養弱了,已走投無路了,連維生的職業或工作都挺不住了,休假的休假,退休的退休,總之山窮水盡了,還有勇氣想活下去的人,才會想到何不試試中醫針灸?一打聽之下某個親朋好友在針灸醫師的治療下把病治好了,才輾轉尋來。

(二)巴克努與李䀚

       巴克努來找我醫病就是有這麼一段因緣。巴先生的好友叫李昂的,李的岳母得了中風半身不遂,躺在病床上不能吞嚥,不能吃喝,已出院好幾個禮拜了,完全沒有恢復的指望了。岳母大人中風前唯一的嗜好,愛喝幾杯咖啡,喝了一輩子香噴噴的咖啡,教她停止喝,簡直活不下去,喝咖啡變成她餘生的奢望。這對健康人輕而易舉的活兒,對她來說能喝杯咖啡簡直是死而無憾了。李昂輾轉經親友介紹請我去完成岳母的心願。

       我就是這樣開70哩的單程路程為她出診的,只一回合便將她嗜喝咖啡的願望達成了。再二、三次來回往返,牛排大餐她也吃得津津有味了。她的宏願都達到了。我來來回回的奔波治療,以及她的經濟負擔被牢牢限制住了,她抱大希望在Medicare付費作其他的復健治療,所以我沒有機會再替她作提升生活品質的醫療了。治這一類的病人,我的腦海中時時會冒出異想天開,要想掙脫牢籠的想法:要是Medicare或醫療保險,放條生路償付中醫和針灸醫師,其實也是給走投無路的病患添生路,如此一來許許多多的病人能爭取時效儘速接受針灸治療,很快就會活蹦亂跳的行動自如的。傳統的復健方式雖有心卻力道不足,蝸牛式的進度常常把我這個內行急得跳腳,眼看著許許多多的病患,肌骨僵化耗在漫長的復健時空裡。

       巴克努便是經過"咖啡岳母"的女婿李昂推薦來的,依李工程師(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看法巴先生的病如果有任何奇蹟可恢復的話,就得找成醫師試試罷。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3259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