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典歸來不看雪
2011/02/17 00:12:54瀏覽3260|回應3|推薦41

新的一年來了,還一下就過了兩個半月。我的一月過得很忙碌,因為台灣獲得歐盟免簽證待遇,原本就是熱門景點的義大利變得更搶手,我家竟接踵湧入四批訪客。中間得空一周,我又跑去瑞典、拉脫維亞度了個短假期。趴趴走的結果是荒廢了部落格,有滿載而歸的感觸,卻無暇也無心力寫下隻字片語。

我是獨自到瑞典訪友,夏天遊覽北歐才是旺季,但我兩度拜訪斯德哥爾摩都在冬天。冬天戶外冰天雪地,日照時間又短,能做得活動有限,最大消遣就是泡在博物館裡。幸好斯德哥爾摩本就是博物館之都,有超過百個主題千奇百怪的大小型博物館;也幸好我骨子裡是個書呆子,與其去購物商場廝混整天,寧可一個人窩在陰暗博物館裡跟古物相看兩不厭。

因此在瑞典雖然沒有什麼石破天驚的度假安排,我依然覺得非常享受。享受靴子陷進厚雪的新奇,享受踏在結冰湖上的冒險,享受臥在地上奮力扭動想畫一樽雪天使,最終只畫出了一隻紋路淺淺的胖蛾。

逛累或餓了,我在餐廳與咖啡店坐下,享受一種在義大利闕如的輕鬆自在。例如在咖啡座裡邊喝拿鐵邊看旅遊書,把皮包隨手擱在鄰座。在義大利我三令五申告訴朋友這是不可模仿的「危險動作」,因為當你回過神來,錢包、相機恐怕早已不翼而飛。

我在沈船博物館的半自助餐廳裡點了一客肉丸子,櫃台請我先拿日本茶、麵包自己找位子,待會請侍者幫我送餐點。我本想就近坐在餐檯旁,後來忍不住移到餐廳最底側靠窗面海的角落。等餐點的同時,望著窗外郵輪冥想,侍者端盤呼叫幾次都沒聽到,讓她在整個餐廳繞了兩回。

「抱歉抱歉,是我點的。」察覺後我趕緊趨前表達歉意。對方微笑回答,不,是她的錯,是她沒注意到。連我自己也略感荒謬的是,這種微不足道事情竟讓我受寵若驚,因為在義大利,如果運氣差一點,服務生此時大可能暴跳如雷,用花腔女高音插腰數落:「你怎麼不早講?blabla...」

「但義大利有陽光、醇酒、美食呀!」友人寒著一張臉看氣象預報,零下、零下、更多零下。雖然盡可能想待在室內,但即使只是要去宿舍洗衣房,也得穿過冷冽天氣與厚厚雪地。街上行人用圍巾帽子蒙去大半個臉,各自埋頭苦幹的疾行模樣,讓我忍不住噗嗤一笑:要是義大利是這種鬼天氣,誰還有閒情在路上搭訕「caio, bella (嗨!美女)」?

在嚐過傳統魚湯、豆子湯配鬆餅,跟這輩子吃過最多的肉丸子之後,我確實也想念起義大利的農產豐饒。在瑞典機場買了本《Eat Pray Love》(電影一個人的旅行原著),邊讀邊踏上歸途,飛往作者在書中描繪的天堂聖地,羅馬。

「又是個抱著莫名奇妙憧憬而來的女性嘛。」展頁讀了幾句,腦海很難不浮現村上春樹式的調侃,義大利簡直要變成失婚婦女尋找自我、信心、喜悅的主題樂園了。不過剛被一段愉快假期洗滌心靈,我決定不要那麼憤世嫉俗,開始調整自己融入書中的節奏。

很奇妙地,因為字裡行間的真實、幽默,讓我也開始飄飄然地真心期待回到羅馬,覺得自己能學習義大利文這全世界最美妙的語言真是三生有幸,在飛機降落的一刻感性呼喚"Hey..I am home, Rome"

直到我在機場等不到行李。跟另一位同病相憐的瑞典太太花兩個多小時排隊,只為了向態度惡劣、效率奇差的客服員填卅秒就可完成的行李遺失申訴單。折騰半日正要離開機場,行李又離奇在轉盤上出現了,但是拉鍊被剪開破壞,行李被翻找偷竊,所幸其中沒有貴重物品。不過,又得重新排隊填寫「行李損害申訴」。

Yeah...I am home, Rome. Undoubtedl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4892952

 回應文章

yayawww
gain weight
2011/03/17 08:37
your face looks round, it seems you gain weight. Enjoy winter!
Hope you can have a child soon to ensure healthy -before 35 years old Mom.
黃雅詩(yashih) 於 2011-03-26 19:19 回覆:
I do gain weight and I am on a diet now. Thanks for your advise!

pp0617
大陸人看台灣-在羅馬遇到的台灣姐姐
2011/03/03 07:34
大陸人看台灣-在羅馬遇到的台灣姐姐

* 2011-03-02
* 旺報
* 【Zhou Yong/挪威】

 12月匆匆結束考試,立馬飛到了南歐,說實話什麼都沒準備,就這樣直接去了,有點大逃亡的感覺,感覺終於擺脫了地獄般的生活,即便是暫時的。如果說米蘭是淡淡的香水味,那麼一路南行,佛羅倫薩就是淡淡的香菸味,到了羅馬就是香水味加香煙味濃烈直接被嗆到,一直到那波利,我是真正被雷到了,各種盯梢,各種新移民,各種塗鴉,各種髒,可以直接在那波利開打CS了。

 在義大利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天南海北的,那個台灣來的姐姐讓我印象深刻。

 高雄來的她,偏綠噢,這更加勾起我交談的興趣,剛開始大家還比較忌諱觸及政治,但是我想反正也是陌生人,我就主動打開了話匣子。走在梵蒂岡的街道上,我們談著吳敦義,談著陳菊,談著綠營……,各種觀點在碰撞著,她對我說,維持現狀就挺好啊,台灣現在挺實在,應該有的東西都有了,有著讓人羨慕的歐盟免簽,有著相對寬鬆的言論自由,說到最後我們達成共識:淡化了籍貫,淡化了政治,關注每個家庭每天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其實相當程度上她維護的是一種迥異於大陸的價值觀念,從未知到理解,突然覺得好開心。

 其實一路上我有感覺,她蠻細心的,剛開始對我說「你們中國」,說實話我還蠻難接受,但是後來,她直接改口叫大陸了。記得我問她「去高雄玩會不會很危險哇?」,但是當我說出口之後,我才意識到我問的是一個多麼愚蠢的問題,在她爽朗的笑聲中,我已經知道了答案。

 大家毫無顧慮的談著各種話題,給在羅馬的旅程多了幾分驚喜。旅行看景最多就是到此一遊,真正的精彩在於人,在於每個個體背後的故事,有開心有難受,有自由有禁錮,有顧慮有信任,這才是在歐洲遊走最大的吸引力,我倒覺得那些勝景跟單個有溫度的人相比,只是背影罷了。此時閉上眼睛,腦中浮現的的還是那位台灣姐姐超酷的笑臉。

 那位台灣姐姐你還好麼?
黃雅詩(yashih) 於 2011-03-26 19:18 回覆:
哈,這個台灣姊姊不是我。我也很好奇是誰呢!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2/17 00:19
祝福妳元宵節快樂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黃雅詩(yashih) 於 2011-03-26 19:17 回覆:
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