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存欣賞之美--學作莊稼漢
2009/04/21 15:52:55瀏覽814|回應2|推薦74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朵盛開的景致,讓生命增添許多溫馨的
  色彩,也溫暖了人們的心靈,所以更加覺得無限的歡欣與喜 
  悅…】

最近在假日裡,總習慣把園子裡的苗木整理一番,太太看到我的樣
子便說:你有點像農夫的模樣囉!

相較於奼紫焉紅的花朵而言,綠意盎然的苗木顯然《收斂》不少;
它們總是默默地把翠綠的容顏盡情綻放,於是偶爾在不經意間,發
現剛吐露鮮嫩新芽之際,總會讓心情愉悅好一陣子。

因此我常在想:欣賞美好的事物,總是一件令人歡愉的經驗與回憶!

而蒔花弄草的過程中,最能體會生命從《誕生到茁壯》所展現的喜
悅,人們的心情絕對會隨著花木成長而歡喜,也會看到綠葉凋零而
難過和不捨,更能夠從花開花謝的剎那之間,體會生命乃是真正之
無常。

其實生命中,有太多類似的情況上演著,人們因為感受到無常的宿
命,便能夠抓住每一個得來不易的福報,讓生命燃起最令人激賞的
火花!

因此有人說:能夠用欣賞角度,來開啟美好一天的人有福了。

呵!真的很讓人感動吧?也許人們習慣於《擁有》而不是《分享與
欣賞》的性格,於是會讓人覺得,總是一直缺少那麼一點點,進而
把自己放在無止盡的追逐境遇中,所以很多人都不太快樂…

既然知道生命是如此,屬於生命一環的《感情》議題,又何嘗不是
這般呢?

近日看到一部電影,片名叫作《我心誰屬》,故事裡的感情世界敘
述著一個事實。

那就是:只要嘗試情欲與感情的人,便無法逃脫其所隨之而來的牽
腸掛肚,甚至在感情迴旋之後,使得戀情遍體鱗傷!

難道這是生命中,無可遁逃的宿命?還是沉浸於庸人自擾的戲碼?
或是每一個戀情,自有其特殊之差異性?抑或感情世界,總是讓人
神魂顛倒呢?

然而不管自我迷戀於無止盡的宿命也好,或是性格決定命運也罷,
生命總是在日出入日落之間滑過,究竟要抱持何種心情來《支配》
每一天呢?

或是在心靈深處,總是抱持著《欣賞生命》的心情,讓生命的每一
天,都是充滿著樂觀而歡欣的時刻,也許是芸芸眾生如妳我者,所
必須面對和思索的過程吧!

後記:今日把前院樓窗下的桂花,與八角桐《鵝掌藤》移植到花盆,讓後院的
             綠意更加熱鬧,好讓太太做家事之餘,可以欣賞一番,也算是賞心悅目
             的事吧!於是想把《即時心情》紀錄下來與朋友分享!

 (台灣新聞報副刊/92.11.27/Eric)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2841747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1 22:42 【Happy Helen】 More or less? 加減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院子!
2009/04/22 14:13
哇歐,好棒毆,有院子,我也好喜歡花花草草,可是我只有一個小陽台,都快被我堆滿了,超肖想擁有一個院子,讓花木可以扎根在土地上盡情的長!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這般悠閒 ?
2009/04/21 16:04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