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業障的輕重
2007/07/20 07:54:58瀏覽283|回應0|推薦0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日本 1991.10.01

 

有一個女人很驕傲,認為自己從來沒有做過一件壞事,所以她以為死了以後一定可以去天堂。不過有一天早上,她在掃地的時候,掃把不小心掉在一隻蟑螂的身上,那隻蟑螂馬上就死了。那個女人非常懊惱,快發瘋了,她說:「哇!誰能夠把這個業障拿走!誰能夠揹這個業障啊!我怎麼樣才能夠把這個業障洗乾淨哪!我從來沒做過一件壞事,現在我該怎麼辦呢?」

她拿著蟑螂的屍體東跑西跑的,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忽然間她看見一個賣魚的女人。那個從來沒做過壞事、從來沒犯罪的女人,就跟賣魚的女人說:「噢!妳這個壞的女人哪,每天殺那麼多動物,妳知道自己死了以後會變怎麼樣嗎?從以前到今天,這是我第一次不小心殺死這隻蟑螂,這麼小的罪我已經很緊張、很掙扎了,想辦法該怎麼去洗掉這個罪,更何況妳呀!」

那個賣魚的女人就說:「是這樣嗎?那妳不要擔心,我已經殺了那麼多魚,妳沒有犯過什麼罪,不用為妳剛殺死蟑螂的罪感覺到麻煩,給我就好啦!我把它放在魚籃子裏面,妳看那麼多魚死在這裡,多一點點算什麼,我替你承擔罪啦!妳現在馬上就自在、自由,沒罪了。我這籃子裏那麼多的魚,多一個我也不怕,妳也不用怕啦!」

那個所謂的好女人當然非常高興,就把死掉的蟑螂給了賣魚的女人,放在她的籃子裏。那個所謂好的女人感覺沒罪惡了,很棒!而賣魚的女人也不在意自己做了好事,就走了。

不過上天會那麼定嗎?剛好這兩個女人是同一天死,死的時候天使下來接賣魚的女人上天堂,然後黑白無常上來帶那個所謂的好女人下地獄。那個好女人非常混淆又生氣,說:「你們弄錯了,我不是那個罪惡、賣魚的人哪,你應該帶她去地獄才對,我是很好的人,從來沒犯過什麼罪惡,你們怎麼帶我下地獄呢?」黑白無常說:「好婦女,我們沒弄錯,我們要帶妳去地獄,妳的名字已寫在那邊了,趕快跟我們去!那個賣魚的女人會去天堂。」

「哦!為什麼?」好女人問。黑白就跟她解釋:「那個賣魚的女人,她賣魚、殺魚是為了工作,她本份就應該這樣賣魚,她不是為了惡心要殺牠們,而且她又敬畏上帝,每天都崇拜上帝,她做任何事情都為了上帝,就像一個工具而已,她根本沒有認為自己做什麼事,她做什麼事都供養上帝,好壞都供養上帝,好壞都是上帝的工具而已。所以,她的功德可以去天堂。」

「妳認為自己殺一隻蟑螂,妳有那個『我』嘛!每次妳做什麼好事,都是為了要讓自己感覺到很驕傲、得到那種滿足的心而已,妳不是真正的有愛心,妳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又看不起那些謙卑的、真正的修行人。妳從來沒有想到上帝,妳做什麼事都認為是妳做的,做好、做壞都是妳做,沒有想到有上帝在上面,妳不尊重祂啊!

妳是驕慢的、非常自私的一個人,妳認為妳值得去天堂嗎?妳看,妳都壞到這種程度,連殺一隻蟑螂也把業障送給別人。而賣魚的女人反而不在意妳的罪,她情願替妳多拿那個罪,她是那麼好的一個人啊!為了要讓妳得到自在的心、沒有罪惡感,還替妳擔業障。她那麼好,所以當然值得去天堂。妳現在趕快跟我們下去地獄,不要再拖啦!」

這個故事很棒,真的是這樣子啊!師父不是鼓勵大家去賣魚、賣肉,不過如果有人像那個賣魚的女人那麼好,全部都相信上帝,又替別人拿業障的話,真的像是一個聖人。事實上也是這樣子,我曾講過好幾次了,我們做什麼都是上帝安排,如果我們真正的了解到這個程度還好,不過多數的人因為不了解,所以認為是自己做的才這麼糟糕,自己才擔業障!

如果我們認為自己只是上帝安排的一個工具的話,這樣還好一點,不過很少人能夠做到這樣子,所以最好不要犯罪,犯了的話,還是要謙卑和懺悔就對了。很少人能夠做到那麼無我的程度,所以沒辦法。很多人做了一點很小的功德,就認為自己了不起,然後用那種功德當招牌到處誇揚,這不是為了愛心,而因為「我執」,做為了要讓人讚歎、讓人知道自己是多麼好的人,沒有真正的愛心,所以對自己不了解。

我們做好事如果不認為那是好事,也沒怎麼想是為自己而做的話,這樣真的才對得起自己。你沒有看不起別人不做好事,這樣已經太好了,很少人真的能夠這樣。所以,有時候師父才說:「也不是布施才好,我們修行好了以後做什麼都好。」你布施但你不認為你布施,你沒有認為你了不起,躲還來不及,怕人家讚歎你,你認為這並不是你一個人的功勞,完全沒什麼功勞的!我們生出來的時候,身上一件衣服也沒有,算什麼功勞?錢也是大家互相借來借去,都是上帝的東西啊!不是我們的,那裡能夠驕傲什麼呢?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10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