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故事 ~上帝考驗亞伯拉罕
2011/05/12 01:55:28瀏覽402|回應0|推薦3
師父講故事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1990.6.10

上帝給的小孩把兒子供養上帝 『拾得』的功課
戒律給我們平均的生活 三種修行人 執著心是一種習慣 


 一個家庭有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做亞伯拉罕,修行很好,是上帝的朋友。有一天上帝叫他離開家鄉,在那個時候,上帝答應他:如果你聽從我的指示離開你的家鄉,做某某這樣的事情,我會讓你變成一個大國家的領導人,意思說一個大國家的國父。

 上帝答應亞伯拉罕會給他一個兒子,以及後來很多傳宗接代的兒子、孫子等等,讓他的家族變成很大。祂說你的後代兒女會無數多,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樣;上帝對他承諾這樣。不過上帝講這句話的時候,亞伯拉罕和他的太太已經很老了,即使他們很相信上帝,不過仍感覺到:「怎麼可能?」太老了怎麼會生小孩呀!

 好幾年過去了,每個晚上當亞伯拉罕看天上星星的時候,他都記得上帝答應他的話,然後感覺好懊惱,認為有可能是上帝開玩笑!最後亞伯拉罕和他的太太,終於不再抱任何一點點希望了。

 不過忽然間,他的太太就懷孕了,並生出一個小男孩,他們兩個非常高興,為他取名叫以撒。好幾年以後,以撒長得很大、很高、很壯、很漂亮,變成一個很好看的男孩。上帝這時決定要考驗亞伯拉罕了。

 有一天,上帝出現跟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我要你把唯一的、最親愛的兒子以撒,帶到另外一個叫摩利亞的地方去,然後把他供養我。」供養意思是殺他,把他當成一種犧牲物;古代的人都是這樣供養神鬼,有時候用童男、童女,有時候是牛、馬、豬…等等。

 亞伯拉罕沒有辦法相信這個事實,他一直問自己:「上帝真的要殺我唯一的兒子嗎?以前祂答應過我,會給我滿滿虛空的兒子和孫子,現在怎麼會想殺我唯一的兒子呢?」他在那裡一直很掙扎,不過他整個輩子已經學會怎麼相信上帝了,有的人是相信上帝一半,而他是永遠相信上帝。所以隔天早上,他就準備很多木頭、火柴,帶他的兒子到那個地方去。

 從他的家鄉到那個地方要三天,走路很久、很久才可以到達。隨著日子過去,亞伯拉罕更感到痛苦和難過,即使他很相信上帝,不過他還是很掙扎,他不忍心面對到達那個地方的時刻,所以他很痛苦。不過他沒有跟他的兒子講任何事情;沒有人知道,只有他一個人知道。

 快到那個地方的時候,他的兒子以撒問亞伯拉罕:「爸爸,我們有準備木材、火柴,為了要供養上帝,不過那隻羊在哪裡呢?」古時候他們殺羊然後用火燒來供養上帝,所以他問說羊在哪裡?為什麼只有木材和火柴呢?他爸爸那個時候就吞下一口氣跟他講:「沒關係!上帝會找那隻羊兒。」

 到達那個地方的時候,他們架了一個像佛桌一樣的台子,並且放火在四周,然後亞伯拉罕把他兒子的手腳綁起來,放他在桌子上面,準備供養。他跟以撒說:「你就是供養上帝的那隻羊兒,上帝要你嘛!」然後拿刀子準備殺他的兒子。

 不過在那個時候,他聽到上帝叫他名字跟他說:「亞伯拉罕,不要殺他!我現在知道你信心多麼高強、對我多有信心了!這只是一個考驗而已,我已經知道你聽從我的指示到什麼程度。你不用殺小孩,旁邊有一隻羊,你殺牠來供養我就好了。」那隻羊是上帝化出來的,所以真的上帝會找自己的羊,祂化出來嘛!不是真正的羊。

 那個時候,當然亞伯拉罕和他兒子很高興,他們在那裡感謝上帝。而且從那天以後,上帝所承諾的一切都實現了,以後他們的兒子、孫子繁衍很多、很多。故事到此結束。

 你們認為亞伯拉罕這個父親好不好?(大眾答:好!)能相信上帝到這個程度就太好了!因為任何都是祂造出來,如果祂要回去,就送給祂,因為本來就是祂的嘛!你們看像亞伯拉罕和他的太太,那個時候已經很老沒有希望生小孩了,結果又再生小孩,真的是很奧妙的事情。這是因為上帝送給他們嘛!既然是從上帝而來,應該回上帝那裡去,有什麼不行呢?是不是?(大眾答:是)

 多數我們人為什麼很痛苦呢?因為捨不得!捨不得任何東西。一雙很舊的鞋子破破爛爛,我們也捨不得,何況一個兒子呢!所以有時候,當我們恩愛分離、家庭有隔別時,我們就會很痛苦、很悲傷,都是因為我們想不通的關係,不瞭解有一天我們大家都會死,沒有一個人永遠存在的。即使我們說我們很愛、很愛一個人,不過萬一明天他死了,我們會不會因為愛他而跟他一起死呢?(大眾答:不會)對呀!應該活下去。

 歷史的愛情故事中,有記載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聽說他們轉世七世,每世都想要當夫妻,不過每世都被阻擋。最後一世雖然沒有被阻擋,不過兩個人,一個先死了,另外一個因太悲傷最後也生病倒下來死了,然後變成兩隻蝴蝶。要等變成蝴蝶才沒人阻擋,也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執著任何事情,會傷害到我們的靈魂、綁住自己的自由。

 當蝴蝶看起來很自由,不過我們之中誰願意把寶貝人身變成蝴蝶?都是因為他們太執著了,過於固執在愛情上面,由於兩個人意志力都很強,黏在一起才變成蝴蝶。既然他們這麼喜歡,上帝也不能對他們太嚴格,因為如果再生做人的話,一定又再痛苦、再被阻擋,因為他們命是這樣,不能在一起呀!

 普通的故事都是這樣子,那些冤家債主或「逆緣」,都很喜歡在一起,那個「順緣」反而不怎麼很喜歡;在你鼻子面前的人,你不怎麼很喜歡,卻喜歡那個住在好遠好遠山上那邊的人。越逆緣我們越喜歡,人的心理是這樣子,喜歡比較複雜、自己應該奮鬥才得到的東西,這樣才認為有價值。

 所以世界有痛苦,因為想不通!根本沒有什麼這麼痛苦的,連我們失去這個生命也不該怎麼痛苦,何況失去別人的生命呢!小孩,我們生生世世都有,多得很。夫妻,我們生生世世也都有,即使沒有,上帝會給我們另外一個。

 世界的人口,你們算看看,長久以來都是男女平衡的,不要認為女眾多、男眾少,不會啦!有可能這邊少、那邊多,不過全部合起來就不差了。比方說這個國家女人太多的話,那另外一個國家有太多男人,所以合起來就沒事了。都是因為世界的人不合起來才有問題,不是上帝沒有給。

 聽說打仗或戰亂時,很多男兒會死掉,不過那時候更多的婦女會懷孕,生出來特別多男兒(有人答:是),這個是統計上講的,他們研究好久得到的結論是這樣子,永久是有一個男的配一個女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上帝有這個規矩:不能有兩個配偶;如果你有兩個,那別人就沒有了,意思就是這樣。如果你太貪心擁有兩個,下世你再回來也許就沒有了,因為要補償嘛!所以才說一個配偶就夠了,然後下一世回來才再有一個。

 有可能梁山伯和祝英台以前是每個人有兩、三個配偶,有因就有果,所以這一世回來,才不能得到一個;連你最愛的人也不能跟你結合,都是因為因果的關係。如果想要脫離這個因果,要做別的眾生才行,如果你的意志力那麼強,真的要脫離因果的話,只好當蝴蝶。

 這些戒律也是為了給我們一種平均的生活,不要一次有太多,使另一次餓死。像我們吃飯、吃菜或用錢也是一樣,不要用太多,那明天恐怕沒有呀!每天做什麼事都夠用就好。同樣戒律是為了使陰陽平均才弄出來的,是為了要救人痛苦,不是為了要壓迫人或綁住人。

 像師父唸給你們聽有關夏娃和亞當的那個第一個故事,上帝為什麼捨不得一個蘋果給他們?因為他們已經有太多嘛!全部伊甸園都給他們了,「伊甸園」意思說天堂,裡面什麼都有,根本不用勞累、不用去找,那些就夠用啦!結果多吃一個蘋果就變得這麼痛苦。

 如果我們所謂的祖宗沒有吃那個蘋果,說不定我們今天不會這麼痛苦。如果他們沒有吃這個蘋果,那心會比較單純、不知道好壞,也不會起分別心,想跟上帝一樣。我不曉得跟上帝一樣有什麼好處,上帝會不會是很痛苦的一個人呀?我認為祂很痛苦,因為祂應該造萬物出來,一個人照顧這麼多星球、這麼多人、這麼多眾生,累死了!誰要想當上帝是最笨的一個人。

 所以我勸你們:不用當上帝,沒關係!不用成佛,沒關係!心情快樂、平安、夠用,平常心就好了,何必在那裡要求「永恆快樂」,做什麼呢?我們越求我們越痛苦,求任何東西都是痛苦的,因為缺少才求嘛!而越渴望就會越苦。

 像梁山伯和祝英台那個愛情故事,如果他們互相沒有要求一定要結婚的話,就不會這麼痛苦。跟別人結婚有什麼關係呢?慢慢找也可以,即使找不到,當和尚也不怎麼樣。這麼痛苦都是因為貪求、因為渴望,為了一個人,何必呢?

 我們修行的人也是一樣,不用貪求太多,慢慢修行,時間到了就會有結果啦!我們當然也要很認真、很努力,不過誠心是最重要。「佛在心中」,我們誠心祂會露出來,如果我們做任何事情,即使修行也是為了祂,總有一天我們會認識祂,變成跟祂同一體。

 修行的人有三種,第一種就是很相信上帝、很服從上帝,第二種是為了上帝做事。另外一種最高,就是跟上帝同一體。跟上帝同一體、變成上帝的那些人,是自然而來的,而非為了要求而來,他當然是很誠心,不過不是那種貪欲的心。誠心和要求的心不一樣,我也不曉得怎麼為你們分別,它自然會這樣子,不容易用語言來解釋。有時候我們會混淆,認為那種要求的心就是道心,不過不一樣!

 第一種人,他很喜歡崇拜上帝、服從上帝,這樣他就高興啦!每天能夠拜上帝,只要認為有一個上帝比他高、照顧他,然後每天可以跟祂禱告,他就高興快樂了,不要求別的東西,那是第一種。

 第二種人,因為他認得出來上帝,所以他喜歡替上帝工作,做什麼事都是為了上帝。不過做了一會兒以後,他就愛這個工作比愛上帝多,所以他越來越找工作做,忘記這個目的是上帝。那些人也很有功德,會做很多好事,像渡眾生、演講、蓋寺廟、出家…等等善事,不過做太久了以後,因為人家會來崇拜、很喜歡他,認為他很有道德,一直讚嘆他,越讚嘆他越愛做,於是就迷上在做善事上面,所以永久也沒辦法跟上帝在一起。這兩個種類的信徒都不能得到最高的境界,一個是迷上崇拜上帝,一個是迷上做事,為了讓上帝高興。

 另外一種人,他有可能也崇拜上帝,有可能也做善事為了讓上帝高興,不過他知道這些是次要的,他最喜歡知道「上帝是誰?」他不是想要崇拜而已,也不是想要做事給上帝高興而已,而他要研究「上帝是誰?」他要抓到祂,這種人他會變成跟上帝同一體。很少人得到這個境界,講話是很簡單,不過真正去做不容易。

 我們每天打坐看到什麼境界,就是代表我們的品質。我們看到光亮,就知道我們是光亮;我們看到黑暗,就知道我們的品質還是在黑暗裡面。所以不能一天停止修行,還是要繼續找,像每天都要吃飯一樣,不能一天停止的;停一天可以,停太多天則不行。

 修行也是一樣,或許我們認為:每天都一樣要吃素、打坐兩個半小時,這麼無聊!不過我們每天也吃飯哪!怎麼不無聊呢?飯菜都一樣,還是要吃呀!因為我們身體需要這些才能夠長大、才能夠保養自己的細胞。同樣,我們修行每天打坐兩個半小時,做一樣的事情,因為我們靈魂需要那些才能夠發展。

 不要認為修行應該怎麼複雜,今天這個手印,明天那個頭印,然後後天那個腳印才是修行,不應該!像我們吃飯也是簡單就可以了,越複雜會越麻煩自己,因為終究也是要保養這個身體而已,吃越複雜越多業障,說不定真的這麼好,肚子會受不了、不能消化,然後又生病。

 我們碰到什麼痛苦、捨不得的情況時,不應該沈在那個悲傷的情況裡面,應該在那裡想一想:「沒有這個東西,我會不會死掉呀!」「有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替代,有可能比這個東西更好耶!」事實上也是這樣,我們有的時候認為那個人最好,結果他走了以後,我們又慢慢找,找到另外一個更好、更合意的人,是不是?因為我們抓這個東西的時候,我們就忘記看別的啦!不如慢慢找。

 沒什麼捨不得,都是我們習慣的問題,因為我們執著的心太重了。我們站哪裡就站在那裡,不想動!抓到什麼人就抓那個人,不想換!如果成為夫妻或是伴侶,那兩個都好的話,當然應該對他忠誠,不過萬一出了問題或是那個人死掉,或是那個人不喜歡我們,那我們還是要保護自己的平常心,不能為了一個人或為了任何東西而失去自己。

 我們太悲傷的時候,是不是會忘記道心呀! 是嗎?(大眾答﹕是) 我們為了一個人太悲傷的話,我們會忘記萬物同一體,忘記「本來無一物」,忘記萬物是從同一個地方來的。我們不應該執著一個人的形象,他從這裡消失會到另外一個地方去,選擇另外一個形象。

 比方說,我們有時候很愛玫瑰花或是任何其他的花,當那朵花爛掉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很可惜啊 !感到很留戀它,喜歡它永久存在。不過如果每一朵玫瑰花都永久存在的話,怎麼能再生另外一朵玫瑰花呢?

 或者水果我們捨不得吃它,認為這麼漂亮的一個芒果,讓它永遠在樹上吊來吊去這樣就好了,不吃它!如果不吃它,裡面那粒種子就不能掉在地上,等那些芒果樹老了就不能再生水果,然後我們也沒有另外一棵新的芒果樹可以替代。

 所以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一樣,我們不應該太悲傷,如果我們失去任何事情,說不定我們明天會再得到另外一個比較有價值的東西。我們中國人有一個「塞翁失馬」的故事,你們唸這個唸得爛了,結果還是不懂災難和痛苦的情況都有它存在的好處。

 師父每次開刀或是病時,真的業障消除很多,我很感謝呀 !這你們不能相信的,有時候我甚至說﹕「如果真的消災、消難、消業障這麼多,那讓我多病一點沒關係。」師父真的是很高興,當然病苦的時候會受不了、很痛,痛時還是會哇哇叫,不過並不是說不高興、不喜歡接受那種情況。不是!痛還是痛,不過很喜歡接受。

 因為病苦的時候,真的是我們最輝煌的時間,消除掉很多很多黑暗的境界,以及種種很重大的業障。如果師父真的整輩子沒有災、沒有病、沒有苦,哎呀!我受不了的,我真的消化不了眾生的業障。即使一個人功德很多,不過不能一下子消化這麼多的業障,慢慢來還沒有關係,不過慢慢到什麼時候?眾生那麼多,你在那裡慢慢也不行。

 所以上帝有祂的系統,祂會幫我們消業障,既然讓我們帶那麼多垃圾,不過祂也會幫我們一下,派車子、派別人來幫忙帶東西。所以有災難或有病苦的時候,不要抱怨,應該感激上帝,如果沒有這個病苦,我們果位不會升高,因為我們業障太多了,即使自己沒有業障的話,我們也會有祖宗的業障。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452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