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王的風範
2007/07/04 08:09:32瀏覽299|回應0|推薦0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日本 1991.10.01

 有一個人非常貧窮,有一天,他經過一個芒果園,看到芒果樹上結著滿滿的芒果,那些熟透的芒果好漂亮,非常吸引人。因為他那時候已經三天沒吃任何東西了,非常餓,所以就趕快找了一個石頭,往樹上的芒果丟過去,結果掉了幾個芒果下來,他很高興,就把芒果撿起來吃,這些芒果很大,他吃得好高興。

 
 那個時候國王和他的宮妃美女正在芒果園附近下棋,沒想到那個石頭掉下來時,剛好打到國王的頭。嗯,定命就這麼安排一個最窮的人和最富有的人碰在一起!幸好那個石頭沒有直接打中國王的頭,只是打掉國王的帽子而已,因此國王很慶幸,並沒有打算進一步去追查。不過,旁邊那些宮妃美女和大臣當然很生氣,就去找那個丟石頭的人,他們想不通為什麼會有人敢向國王丟石頭?他們一方面也想爭功勞,所以就把那個人抓過來,馬上在那裡開會、定案,判他死刑,因為他竟敢冒犯國王。

 不過那時候國王就站起來,問那些大臣為什麼判那個人死刑?然後叫他們把那個丟石頭的人帶過來。這時候國王問他:「你為什麼要丟那個石頭呢?」那個貧窮的人說:「因為我想用石頭把樹上的芒果打下來。」國王又問:「結果你有沒有得到任何芒果?」那個人說:「有。」國王再問他:「你有沒有吃了?」他說:「稟告國王,有吃了。」

 然後國王就問那些大臣:「這個人因為很貧窮,又很餓,所以拿石頭丟芒果來吃,現在你們告訴我,他吃了那些芒果以後,可以滿足多少個小時?多久不會餓?」大臣說:「差不多可以滿足二十四個小時,他今天一整天都不會餓了。」國王說:「啊,這樣剛好。現在我要宣判了。」大家就在那邊想:「還有什麼罪刑是比死罪還重的呢?我們已經判他死罪了,國王還要判他怎麼樣啊?」大家在那裡都很緊張。

 然後國王說:「我下令,從今天開始,我們每天應該拿食物給這個人,供他食用,一直到他往生為止。現在馬上把我的命令傳到經濟部長那裡去。」哇!大家都很驚訝,又很混淆,心想怎麼會有這種判決呢?國王怎麼會判這個樣子啊?從來沒聽過。皇后在旁邊聽了,認為這是因為她對國王很好,他們倆人很恩愛,所以國王那天的心情才會那麼好,所以她在那邊笑笑,認為是自己的功勞。

 然後國王問皇后:「妳告訴我,這棵芒果樹是有情還是無情的眾生?」皇后說:「芒果樹沒有感情,它是無情的眾生。」國王又問:「那我呢?」皇后說:「偉大的國王,您為什麼問這個問題?人當然是萬物之主,而且您又是人中之寶,偉大、神聖,又有道德和智慧。」

 國王接著說:「最敬愛的皇后,既然我是一個有情的眾生,如果我沒有證明自己比那棵樹好的話,怎麼能夠值得這個人身呢?這樣上帝給我這個人身有何用?」皇后說:「您當然最值得人身,最值得擁有上帝賜給您這個人身。不過,您為什麼講這些事情?有什麼用意?」國王說:「妳看,這個貧窮的人拿石頭丟那棵樹,結果那棵樹送好的水果給他吃,讓他飽足一天。那個石頭也丟到我,既然我是萬物之主,又是最好的一個人,如果我不給他東西吃,讓他整個輩子可以飽足的話,那我豈不是比那棵樹還不好?(師父及大眾笑並鼓掌)所以我才下這個令,養他整個輩子。」

 那個時候,皇后和那些宮妃美女、大臣、部下、隨從都跪下來禮拜國王,而且一直讚歎他:「大王,您真正是一位聖人,真正很難得,只有上帝才能夠像您這麼有愛心,這麼慈悲博愛、寬宏大量,上帝住在您裏面。您的功德、福報、愛心,像佛一樣,像耶穌基督一樣,像任何的大聖人一樣。只有像您這種國王,才能夠鼓勵人民,讓他們發展自己的愛心、慈悲和內邊的宇宙愛力,因為您為大家立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所以人民將會彼此相愛、互相幫助,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並改變自己的身心,成為有修行的人。請您加持我們,讓我們能夠值得當您的僕人,永久跟著您。」

 這是很好的故事,我們應該像這樣才對。我們有的時候不會比一棵樹木好;當你打一棵樹或是搖它時,它會掉水果給你吃,但是你搖一個人或打一個人,他可能會把你打死(大眾笑),有的人真的不比樹好啊!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06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