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忍辱是聖人的特質
2007/07/02 07:20:40瀏覽535|回應0|推薦1

師父講故事

忍辱是聖人的特質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5.01.08(影帶編號#466

這個故事叫做「忍辱是聖人的特質」,意思說一個很有忍耐心的人就是聖人。在我看來,整個世界的人都是聖人,他們能夠忍耐住在這種情況,每天流淚、流汗,只為了賺幾碗飯、幾套衣服而已,大家都互相磨擦、互相忍耐,忍耐老闆和同事,忍耐太太、先生和家人,忍耐敵人和朋友,喔!這個已經是聖人的品質了!如果我是上帝的話,我會將地球全部的人都封神(大眾鼓掌),因為我覺得最大的忍耐就是活在這個世界上。不過,我們現在看看他們印度人的看法如何,印度人很有修行,也許他們的看法跟我的不一樣。

有一天,有一個很想修行的人去拜見一位明師,請求那位明師為他印心,指導他一個修行的方法,讓他能夠快一點看到上帝。那位明師看他那麼誠心,就給他印心,然後教他每天要打坐多少小時、要吃素、持五戒等等,並告訴他如果要修行進步快的話,就去找一個山洞打坐,每天只吃一、兩餐簡單的食物,不要跟世界的人混來混去,才不會分心;如果留在塵世工作的話,煩惱很多,沒辦法專心修行。

古時候的人生活比較簡單,他們想要去山洞修行,就可以馬上去。不像我們現代的人如果要去的話,考慮很多:「我的車子和房子的貸款還沒繳清,我的信用卡已經快到期了,我還有一大堆水電費還沒付,哎呀!不行啊!」以前的人要去山洞修行,如果他們有家庭的話,只要跟丈夫或太太講一聲:「我走了,半年或一年以後會回來。在這段期間,請你每天送飯給我吃。」很簡單。

在這個時代,如果我們想要去哪裡,就必須考慮一大堆,而且很多行政的手續把我們綁得緊緊的。並不是只有那些富有的人才會被綁,普通的人只要有房子、有車子,或是只要你生活在這個世界裡,就經常要填寫很多表格,如果你沒有填清楚的話,就哪裡也不能去,你就是不自由的人。每個國家都一樣,透過簽證的資料,人家才可以很容易找到你。

那個人的師父還跟他說:「一年以後,你打坐很好了,修行有結果了,再回來看我。回來以前,你最好先去河邊洗澡三次,洗得乾乾淨淨了以後才過來,那時候我再看看你修行的結果如何。」那個人真的遵照他師父的話,去找了一個小小的山洞,每天很誠心在那邊打坐,一天只吃一餐很簡單的食物。

一年很快就到了,有一天,那位師父知道隔天早上那位徒弟會來看他,就告訴旁邊一個專門打掃他房間的侍者說:「明天那個在山洞修行的徒弟會來這邊,你先到大門口外面去,等他來的時候,再把你今天打掃的垃圾全部倒在他的身上。」師父教什麼,侍者當然就照著去做。隔天那個徒弟來了,他已經先洗澡三次,全身洗得乾乾淨淨的,而且已經打坐一年了,又一天只吃一餐,那種聖人的味道很重,幾百公里以外都可以聞得到。他就想要進去看師父,向師父報告他的體驗等等。當他來到大門口那邊,那個侍者就把全部的垃圾都倒在他的身上。

哇!你們知道他怎麼反應嗎?他馬上破口大罵:「你這個業障很深重的人,你不知道我閉關打坐一年剛回來嗎?你不知道我是聖人嗎?你怎麼敢把垃圾倒在我身上?」(師父及大眾笑)他不只是罵而已,還抓著侍者的掃把,追在他後面想打他。那個侍者趕緊躲到師父後面,他就抓不到了。於是他只好回去河邊再洗澡一次,然後再去找他的師父。他說:「師父啊,我已經打坐一年了,您給我的指示,我都做到了,我什麼時候才能夠看到上帝?」

他的師父說:「善哉!不過,你還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頭腦、自己的心,讓它亂發脾氣、想打人。那個幫我打掃的侍者是比較無明,你剛才卻追著他、想打他,你的行為像老虎、毒蛇一樣,你這樣沒辦法看到上帝,你還要回去山洞那邊懺悔,再打坐一年才可以。」那個徒弟說:「OK,我知道了,謝謝師父教導我最不懂的地方,我一定會改善。」於是他又回去山洞那邊,很認真、很誠心打坐。

一年又快到了,他的師父還是一樣叫那個侍者來,跟他說:「明天那個在山洞修行的徒弟還會再來,他會洗過澡之後才來看我。你就事先到大門口那邊,等他來的時候,再把夜壺倒在他身上。」上次是倒垃圾,這次是倒夜壺。以前的人沒有廁所,都是用夜壺。那個侍者當然很聽話,他又在門口等,那個夜壺的味道比那個徒弟的聖人味道還要濃(師父及大眾笑),他就往那個徒弟的頭上倒下去,一點點都沒有剩下來。(大眾笑)

哇!那個徒弟非常生氣,說道:「如果讓我抓到你的話,我會把你的身體變成灰塵!你怎麼敢把那些骯髒的東西倒在一個聖人身上啊?你不知道我已經打坐二年了嗎?我在那個山洞修行,一天一餐,每天打坐二十三個小時,啊!你怎麼敢對我做這種事!」他在那邊比手劃腳,面紅耳赤地吼得很大聲。但因為沒辦法抓到那個侍者,於是只好再去河邊洗澡。然後再來拜見他的師父,他說:「師父,我已經依照您的指示,又打坐滿一年了,戒律都持得很清楚。」因為在山洞那邊沒有別人,沒什麼可以犯戒的(大眾笑)。「每天只吃簡單的芝麻粉和糙米飯,喝河裡的水,我什麼時候才能夠看到上帝?師父,您答應我打坐一年就可以看到上帝,現在我已經打坐兩年了,怎麼還沒看到上帝?」

那位師父說:「孩子啊,你還無法控制自己的心,剛才你的行為就像發瘋的野狗一樣,人家只是倒一點東西在你身上,那些東西就是昨天的迦帕蒂(註:一種印度薄煎餅)而已(大眾笑),你就在那邊追著人家,吼那麼大聲恐嚇人,你覺得一個聖人會這樣嗎?這樣能夠看到上帝嗎?」那個徒弟覺得很不好意思,說:「我知道了,謝謝師父!我一定會改善。現在,我應該怎麼做呢?」

 

他的師父就說:「再給你一次機會,你再去打坐一年。但是這次如果你通不過考驗的話,以後我就不再教你了,上帝也不會再給你任何機會了,所以你要小心,這是最後一次了。」他就再去山洞那邊打坐,他真的每天很認真禱告、祈禱,很認真打坐。師父講的話他都照著去做,這個人還是蠻不錯,真的很誠心想看到上帝。

第三年很快又滿了,他的師父又再做壞事,他都教別人要做好事,自己卻做壞事,每次都挑戰人家。人家好不容易閉關滿一年,可以自由了,高高興興從山洞出來,剛洗好澡,他卻叫人拿垃圾和骯髒的大、小便倒在人家身上,這算什麼師父嘛!每次都教徒弟要做好事:對別人要有禮貌、不能跟別人挑戰、跟人講話要柔和、要照顧別人、給人家高興快樂等等,每位師父一定都這樣教人是不是?但是他自己卻做壞事,每次都給人家煩惱,這種壞的師父世界難找。(師父笑)

這次他又叫他的侍者來,跟他說:「明天那個在山洞打坐的徒弟會來,你再帶著垃圾和夜壺到大門屋頂上面,等他來的時候,就把全部的髒東西都倒在他身上。」那個侍者就照著去做。

不過,那個徒弟現在已經能夠控制自己的心,不會再生氣了。不曉得他是真的能夠控制自己的心,或是因為他已經有兩次經驗,所以不會生氣了?(大眾笑)也許這個師父沒有很開悟,因為如果每次的考驗都一樣的話,徒弟就會有準備心了。不過,也不一定,當一個人很無明或是著魔的時候,他什麼都不懂、什麼都忘記,自己好的品質、善良的本性都忘了。幸好這個徒弟還記得,也許他的意志力比較堅強、記憶力比較好,他知道遇到那種情況最好不要生氣,只要再去洗個澡,就沒事了。他現在大概比較聰明了,只是不曉得他有沒有控制自己的心?這次當那個侍者把全部的髒東西倒在他身上時,他不但沒有生氣,而且還在那邊感謝那個侍者。(大眾笑)

好像那個清海無上師也有教過這招哦--人家罵我們、打我們,我們要謝謝他們。有嗎?(大眾答:有)我好像有聽她教過一、二次,不曉得你們有沒有把它應用在生活上,或者還是追著要打人家?這次那個徒弟就向那個侍者道謝,他大概有控制自己的心,很謙卑地說:「師兄,你的行為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恩典,如果沒有你這樣對待我的話,我就無法擺脫自己那種生氣的品質和那種綁住我的否定力量。我非常謝謝你!由衷地感謝你!」他在那邊拜那個侍者三拜,然後就去找他的師父了。

那個時候,他的師父才真正給他印心,以前大概只教他方便法而已,當他對那個侍者的態度改變了以後,他的師父就真的給他印心了。他印心的時候,馬上就看到內在的光、聽到內在的聲音,意思說看到上帝,他就很高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06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