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信守諾言
2007/06/18 23:29:18瀏覽677|回應0|推薦2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5.1.22
(影帶編號# 466)


這個故事是提醒我們隨時都要守諾言,如果我們沒有守諾言的話,就會造很多麻煩給自己。有時候我們發誓要做這樣、那樣,我們就要做得清楚,不然的話,自己的信心會越來越減少,然後祈禱都沒感應,做什麼事都沒有結果。

有時候,我們會欺騙佛菩薩或是上帝,我們答應祂們說我們會做這樣、那樣,然後我們不做,我們認為沒人聽到或是上帝不需要,然後就忽略了,沒有守自己的諾言。我有告訴過你們好幾次,像有一些難民在海上逃難的時候,向觀音菩薩發願說:「如果我能順利到第三國家,我一定會吃素兩年。」可是後來就做不到了,吃素兩年的時間就拖了很久。本來吃素兩年是每天都要吃素,可是後來做不到或是忘記了,就說:「喔,沒關係,那我一個禮拜吃素一天,或是一個月吃素一天。」然後把兩年延得很久。

同樣,這個故事是說有一天,有個人他的孩子發高燒,病得很嚴重,那個人就很緊張,醫生看完病後表示這種病沒辦法醫療。於是那個人就去祈求一位杜迦(Durga)女神(為印度首位出現的女神,其主要任務為懲罰邪惡的眾生),這位女神在印度很出名,很多人都祈求祂幫忙,也許祂是以前的一位明師。

印度人拜很多所謂的神,我認為那些神就是以前不同地方出名的明師,也許祂們在世的時候都很靈,大家就一起來拜。所以我們說印度人拜很多神,是對、也是不對,事實上他們就是拜過去的明師。像現在中國人所說的「媽祖」,也許就是以前一位出名的明師,那個時候任何人求祂都靈,於是大家就一起求,一直流傳到現在,不靈也沒關係,因為已經求習慣了。

還有,觀音菩薩也是以前一位在世明師,祂在世的時候,任何人向祂求什麼都靈,比方說祂的徒弟一直這樣子求,然後徒弟的隔壁也一起求,也有靈驗,然後他們的小孩也跟著一起求下去。一直到現在,觀音菩薩已經走很久了,大家還繼續求,因為已經習慣了,不知道要向在世明師求才會比較靈感。

這個故事說,那個人來到供奉杜迦女神的寺廟祈禱,大概那個時候這位女神剛往生沒多久,還很靈驗。他祈禱說:「我的小孩病了,您能不能救他?他好了以後,我會帶他到這邊來拜您,還有,我會供養您一百塊錢。」那個時候一百元是很多錢,比方說相當於現在的一百元美金或是一千元美金,因為那個時候的錢比較有價值。

         結果杜迦女神真的很靈,讓他小孩的病痊癒了。那種病平常醫生是救不了,可是後來小孩自然就好了,表示說女神有加持和幫助他。小孩的父親還記得以前曾答應要供養女神一百塊,不過,現在他在那邊想:「唉呀!糟糕!我為了買藥給小孩吃,已經花很多錢了,然後醫生又開了很多補藥給小孩吃,又讓我花了很多錢,現在我的經濟情況比較不好,也許我供養女神五十元的東西就好了。杜迦一定會知道我的情況,然後會了解的。」他認為女神會了解他,不過,他沒有馬上做。

好幾個禮拜以後,他又想:「不論如何,杜迦女神自己一個人也沒辦法吃得完五十元的東西,祂又是神,吃那麼多幹什麼?而且我看經典上面都說:『如果我們誠心供養上帝,那供養多少都沒關係,即使很小的數目,只要我們有誠心,上帝就很高興了。』上帝不會要求那種物質的供養,我們誠心就好了,經典上面都這麼說,女神一定也會知道。所以,我想我到寺廟那邊很誠心地做一個很特殊的禮拜,然後供養祂五元的東西就好了。」他只是這樣想,還是沒有做。

有一天,他聽到寺廟的鈴聲,因為人家去拜拜時,就會搖著鈴,這時他就想起要供養女神的那件事,所以他便趕快出門,想去買五元的東西供養祂。他出去的時候,碰到一個朋友,那個朋友問他要去哪裡,他就把全部故事告訴他,並表示自己正要去買五元的東西供養杜迦女神。那個朋友說:「唉呀!你不要那麼無聊!女神哪裡需要吃五塊錢的東西!你太笨了!我告訴你,如果你很誠心在寺廟那邊拜拜祂,這樣就可以了。然後你可以買大概一塊錢的椰子供養祂就OK了!主要就是你有誠心,那個數量不重要,知道嗎?」

那個人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剛好他又是很節省的人。然後他就來到賣椰子的地方,想買一塊錢的椰子。那個賣椰子的人跟他說:「每個椰子五十毛。」那個時候一百毛就是一塊錢。他說:「奇怪!怎麼那麼貴呢?賣我一個四十毛可以嗎?」那個賣的人說:「如果你要買這樣的價錢,就要到大賣場那邊買才行。」

於是他就從那邊走路到大賣場去,走了好遠才到,結果那邊真的是一個椰子賣四十毛。然後,他就跟那個大賣場的人說:「唉呀!我走路走那麼久才來到這邊,怎麼一個椰子還是要四十毛啊!那差不了多少,你最好算我一個二十毛就好了。」那個人就笑笑說:「如果你真的要買一個二十毛的話,就要到種椰子的地方買,才有這麼便宜。」他聽了以後,就決定到那邊去買。

他走了好遠才找到椰子園。然後,那個賣椰子的人說:「OK,我可以賣你一個二十毛。」他說:「我走那麼遠才到這裡,你就算我一個十毛就好了,幹嘛二十毛呢?如果賣我二十毛的話,那差不了多少,我又何必費那麼多工夫走到這裡呢?」那個賣的人說:「如果你要一個十毛的話,你要自己爬樹上去、自己採椰子才可以。」

因為他很吝嗇,想要省錢,就真的爬樹上去了。他一直爬上去,但是因為他沒有經驗,所以一不小心差點從樹上掉下來,掛在樹幹上喊救命。那個時候,杜迦女神的靈氣就附在那個賣椰子的人身上,向他要求一百元,才願意救他下來(大眾笑)。然後,那個人為了自己的生命,就同意付一百元。等他被救下來的時候,他就帶那個賣椰子的人到他家,馬上拿一百元給他,一點都不能講價的,那時候他就知道了。隔天,他來到寺廟那邊哭了,他知道因為他自己已經答應要供養女神一百元,可是後來又不給,所以才會變這個樣子。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03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