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父講故事~乞丐與富翁
2007/06/18 23:06:12瀏覽360|回應0|推薦2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國際禪七
1994.05.23(影帶編號#428)


從前有個乞丐,在他的鎮上住著一位很有錢的富翁,但是這個富翁非常、非常吝嗇,他把所有的財物都鎖在櫃子裡,或挖地洞藏起來,沒有人知道藏在哪裡,甚至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 (大眾笑),這樣他就不會把它花掉!

這位富翁非常非常吝嗇,不曾布施過一毛錢,更不用說捐錢給難民或紅十字會,他不想聽這種事,他只想把他的錢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對於家裡的開銷,他也非常、非常地精打細算,所以他的太太、小孩、母親、兄弟姊妹,每個人都很不開心。

有一天,那位乞丐來到富翁家門口,向他乞討一塊金子。富翁有一大堆金子,但是,當然他把乞丐趕走,並吩咐工人和家人把他丟出去。第二天,乞丐又來了,還是一樣向富翁乞討一塊金子,富翁又把他轟出去。沒想到隔天他又來了,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每天都來,月復一月,年復一年,他真的在修忍辱喔! (大眾笑)他一定有打坐,才會這麼有恆心。以前佛陀教育弟子要行六度,其中之一就是「忍辱」。

就這樣年復一年地過去了,有一天富翁實在受夠了那個乞丐,終於施捨了一小塊金子給他。(師父評論:從這裡我們學到一件事,那就是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很可能就會成功!) (大眾笑)乞丐高興極了,手舞足蹈,高唱哈利路亞,然後把金子揣在懷裡,回到他的地方睡覺。乞丐將金子放在身邊的坐墊上,然後倒身入睡去了。

當乞丐醒來以後,發現金子竟然不見了!(大眾笑)當然啦,也許別的同修以為那是玩具,就把它帶回家,或是他隨便放,不曉得誰把它拿走了。因為乞丐四處流浪,有時睡在超級市場門口,有時睡在橋下,有時睡在戲院前面,有時睡在空曠的野外,如果他把金子隨便放,就會被人拿走。

第二天,他又去向富翁要一塊金子。富翁說:「怎麼啦?我昨天才給你一塊,你把它拿去哪裡了?」乞丐說:「是啊!昨天你給我一塊,睡覺時我把它放在身邊,但是當我醒來時,發現它不見了,所以今天只好再來向您要一塊。」

富翁聽了之後,突然馬上開悟了(大眾笑),他了悟到這個世界的東西很無常:今天有,明天就沒有了,或現在有,等會兒可能就沒有了。他茅塞頓開,不再執著世上的財產。從此以後,他的行事為人改變了,開始行善布施,過一個輕鬆、正常的生活,不再執著金銀財寶。因此,富翁身邊的人都認為這位乞丐是天人的化身,為了來教導他不執著的功課,也許也幫助他開悟。(大眾鼓掌)

這本書(師父拿起她正在看的書)真是我的良師益友,看了之後,我也開悟了,變得很不執著,不再想金銀財寶的事,因為我本來就沒有!(師父及大眾笑,大眾鼓掌)物質的金銀財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的就是你們的,也都是這個世界的,好比從這裡拿了以後,再送到那裡去,我們每個人都一樣。

我們把河裡的水汲取來,貯存在蓄水池裡,然後分送給整個村莊、整個城鎮。我們的生活也應該像蓄水池一樣:我們擁有,是為了要分享出去,我們只是其中一個管道而已。比方說,我有很多錢,但是我從不認為自己有錢,感覺很輕鬆,沒有擔憂,因為本來就不認為是自己的,所以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03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