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中大
2006/11/21 00:28:15瀏覽428|回應0|推薦18

空濛的蒼穹,流動著縷縷雲絲,拂面的寒風,滲著山野的氣息。

遊覽車盤盤旋旋,柏油路左蜿右蜒,大夥兒就這樣一路晃著上山。驟然間,剎車聲劃過長空,車身一沉,車門緩緩打開,迎面而來的刺骨寒風撲個滿懷,冷得我直打哆嗦。

下了車,隨著大家步上台階,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竟冷冷的橫在眼前,幽幽淒草在館前展開,三五成群的大學生,在校舍之間去去來來,有高談也有笑語,一一融入早春的紛圍,化作怡人的書香氣。

不遠處的青褐巨影,牽引著我的腳步,藤葛如髯並高聳入雲的「淑女塔」,已不復當年躍動的初戀情懷,展現她成熟嫵媚的風華,迎向柔美舒緩的春霧,與「君子塔」遙相對。塔下的瀑布,沿著山岩幽幽地流下,岩角稜稜,水花飛濺,染我一身晶瑩帶綠的碎花,使我驚乎神外,還未回過神,那碎玉般的銀花,便一股腦鑽進其下一碧潭水。衣袂間的濕濕冷冷,直透著潭水青澀的藻苔氣味。

乘著寒風,繞過施工中的人文館,米白色的錢穆圖書館靜默的矗立著,像一代史學大師在凝視回顧,歷史如長河,流月去無聲。半圓形的露天廣場,仿傚兩千多年前羅馬競技場的空間,站在廣場中央,灰褐的石階層層疊疊向上展開,四周的石牆彷彿迎面擠壓過來。電光石火,快門凝住了凍僵的笑靨,呼叫聲共寒風鎖著那永恆的一瞬。看石牆上銘刻的名字,似乎將大學歲月的浪漫和人生的憧憬都收錄在這競技場的時空裏!

沿著小徑漫步到新亞書院,孔子雕像佇立在林木之中,趨前仰望古聖賢的風采,赫然發現青銅履已斑駁,孔子卻依然和譪地一手執仗,一手握卷,眷顧著中大的莘莘學子。雕像後方的君子塔,蔓藤如髯,為其添幾分穩重之姿。然而太虛沉沉,雕像顯得有點孤獨與落寞,正等待遺落的心傳、經傳的後繼者,一探深鎖千年的微言大義。百多年前的隆隆炮火,打下的不單只是城廓溝池,割讓的不只是這一片國土山河,極目望去,竟盡是披髪左衽!

不經意走到合一亭,暮靄漸生,一行竹子繞著亭旁池水,水色暮色伸向那水天合一的吐露港,灰濛藍碧渾成一體,遠方山巒在煙靄中顯得格外虛玄。恨不得把這一天暮色,渲染那一方盈盈古舊的宣紙,掛在壁上,晨昏之間,呼喚那煙水茫茫。

離開合一亭,往未圓湖的林蔭徑上,濡濕的晚風,冷冷撫我雙頰,雜踏的步履聲,在回紋階上迴迴環環的蕩漾。兩旁的宮粉羊蹄甲隨風搖曳,我盼不得摘下片片粉紅,夾在書本裡,讓余光中和黃國彬同享今夕中大的初春風情。悠忽地心中閃過兩個名字,浪漫的徐志摩與哲思的泰戈爾,是歷史造就了他們的才情,是天地給予他們靈感,中大的這一方山水,鍾靈秀之氣,若有緣能於此駐足,共四方學子齊探知識的奧秘,尋智慧之鑰匙,應一樂也!

想著走著,走著想著,在忽隱忽現的暮靄中,思緒飛騰,早已逸出千里之外,前有古人,後有來者,天地悠悠,我並不孤獨!

後記:偶得一高中生的文章,覺其文思不俗,可資共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55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