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茫相連
2011/07/27 22:10:11瀏覽1085|回應1|推薦48








那漢子流落江湖,最後當劍賣馬,賣起滷牛肉!(此圖乃臨模逯耀東先生《那漢子》之插圖)


耀星兄留言,告知他點了我加入大家手拉手網路接龍的活動,使我這個化外的老頭,在荒野渡頭中,尋舟解索,以滿是青苔的蘭槳,划向時間的長河,回溯生活的點滴!

人生總有幾許值得回顧的片刻,或偶得一本好書,或偶感於一首曲子,或得知於一位良朋,在在都令人有發自內心的欣喜!

在聯網,野渡一向如閒雲野鶴,很少去串門子,早期在雪後多倫多認識幾位好友,後在心之界亦得遇幾位良朋,現在年輕的五月掛單,但都是淡如水之交,偶爾按按推薦,偶爾有感回應,但因生性直率,多論事而少寫情,又不喜捲入各種不必要的論爭,所以安於閒閒淡淡!

對於這手拉手網路接龍活動,一來因認識的網友不多,再者看電小E整理的名單已羅列多位稍有往來的網友,同時或昧於各種原始發想的規矩,所寫所為不一定能如發起者所願,先此聲明!

因人生的路走得較曲折,從田野裏天真的赤腳童子,到工廠裏迷惘的少年,在轟隆隆的機器聲中,在赤炎炎冒著蒸氣的大染缸旁,思索著人生的意義,早班披星而起,晚班戴月夜行,心志苦得不堪,筋骨勞累難忍,那些年,唯一希望就是早日跳出有如推大石頭上山的輪迴。

在苦澀的生活中,魯迅的《吶喊》與《徬徨》引領著我思索被困鐵屋的命運,老舍的《駱駝祥子》與《月牙兒》帶給我深沉的悲傷,徐志摩的詩文使我思緒飛翔,郁達夫的憂鬱使我情緒低蕩,沈從文的《邊城》令我茫然若失!秋風秋雨中的《文化苦旅》,老道士呆看蓬車載著漢唐的畫卷揚塵遠去!

在徬徨的日子裡,讀著殷海光的《中國文化的展望》與《邏輯新引》,吮吸著智慧的光芒,更感到生命的沉重與悲愴。羅素的《自由與組織》開闊了我的歷史眼界,余光中左手寫的《青青邊愁》及《望鄉的牧神》激發我對文學的想望,右手寫的《天狼星》、《與永恆拔河》和《蓮的聯想》讓我邂逅幽幽詩情。流落江湖的五陵少年,望著邊界那幾顆星,當月落鐵軌靜,不禁神傷!王尚義的野鴿子在黃昏中覓不著棲身的枝頭,在矇矓的月光下繞樹三匝,在夜空中低誦著大悲咒。李賀的詩魂從青狸與木魅的哭與笑中伴著熒熒碧火冉冉升起,屈原別過了頭,《漁父》緩緩鼓泄而去,《異域》的槍聲響起,金三角的孤軍仍在叢林!

在這個時候,杜斯妥也夫斯基開始登場,《罪與罰》的承擔令我為之動容,尼采宣告了《上帝之死》,叔本華在《意志與表象的世界》裏獨自悲傷,很長一段時間陷在《異鄉人》與《黑死病》的胡同裏,幸好在《老人與海》中重新獲得力量!當同窗迷戀著楚留香裡的容容,而我正沉浸在《滾滾遼河》與《未央歌》的悲壯。白先勇《台北人》那一叢血紅的杜鵑,灼得眼睛赤紅,梅濟民《牧野》的冰雪觸膚冷冷。

卡爾‧巴柏的否證論重啟我對社會發展探索的興味,丹尼爾.尤金的《石油世紀》使我明瞭大國掠奪的雄圖,薩伊德《鄉關何處》啟迪我思索文化失落的迷惘,《不完美的社會》有如暮鼓晨鐘,《大棋盤》般的世局現重重迷障!

告別浪漫的大學生活之後,《那漢子》開始當劍賣馬,經歷《大滅絕》重履洪荒,《河殤》、《北京法源寺》、《巨流河》令我淹沒在中國百年的憂傷。弘一大師以律宗的苦行洗紅塵的業障,王光祈在萊茵河畔為少年中國的音樂燃燒著肉體與靈魂,江文也飄泊神州尋找《孔廟大成樂章》法悅境,這是一幅多蒼茫的景像。鍾理和在《原鄉人》的夢裡未醒,洗星海在黃河邊上指揮大合唱,馬思聰的《思鄉曲》正幽幽響起,鄧麗君將劉雪庵的《何日君再來》唱得蕩氣迴腸,晚上偷偷躲著讀郭廷以的《近代中國史綱》。

古華在芙蓉鎮以鮮嫩的豆腐釀傷痕文學的苦澀,鍾阿城的《棋王、樹王、孩子王》令我看到一線曙光,姜戎淒美的《狼圖騰》在無垠的草原中飄蕩,抱著藍球在金門泅水投共的林毅夫在孤燈下埋首《解讀中國經濟》,不甘寂寞的李敖以《七十三烈士》為中華民國招魂!

邊城的翠翠已老得不堪擺渡,兩岸架起了搖搖晃晃的吊橋,老人柱著拐杖推著輪椅過橋尋覓被盜的歲月,黑娃在橋頭叫賣客家擂茶,小王子安安的B612號星球受到太陽風的侵襲,魏曹(willtrue)仍魂繫著姑蘇的水鏡,寒山寺的鐘聲響起,泥土裏的種子正在萌芽!

人生的悲與喜,世事的興與衰,隨歲月的流移,逐漸淡出,網路人物也不例外,在時空的交錯中在聯網相遇,是一種虛幻而真實,真實而虛幻的存在!


          yaduo




後記:因著耀星兄的點名,使我回顧了一下在不同歲月曾給我啟發的書及人物,簡短的讓其出場,然後由老去的翠翠謝幕,同時牽出向大家舉薦的網友!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被遺忘的時光 / 胡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5473309

 回應文章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嘖嘖嘖 被學長點名 如何是好
2011/07/28 16:49
遠在銀河外的B612
都無法倖免的被UDN手拉手颶風掃到
真不知道要躲去哪啦

等我把星球上亂長的巴歐巴樹苗清理乾淨
再來跟學長拉手吧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yaduo(yaduo) 於 2011-08-05 22:42 回覆:
最近太陽黑子活躍,強大的大陽風向四周幅射,當然B612星球不能幸免,這也是巴歐巴樹瘋長的原因,你沒聽過剪不斷、理還亂麼?還是放棄吧!攪不好拉個手之後,強大的電磁粒子效應會改變太陽風的方向,巴歐巴樹的問題就迎刃而解啦!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