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版的精衛填海
2011/04/17 23:42:20瀏覽737|回應2|推薦30








現代精衛伃立蒼茫之中


最近老妻一直抱怨抽油煙機沒效果,吵著要換,我們還一起去看了好幾款油煙機,但因擔心尺寸可能與家裡的現況不合,所以拿了幾份型錄,回去對照量度一下。

昨日下午,想了解一下為何抽油煙機無效,於是把它開到最強風,拿張椅子站上去,把手放到排風口上,一點風也沒有,於是跑回廚房,打開抽油煙機上方的櫃門,把軟管卸下,再打開抽油煙機,風量非常強勁,那應是排煙管堵塞了。於是抓了把手電筒,往管子裏照去,我的天,管內全葉子、樹枝、乾草…,腦中一閃,想起此前那對鳥哥在排風管造窩,我還一直擔心小鳥會掉進排煙管的垂直部,卻沒想到那隻鳥哥竟然學起精衛填海,把近一公尺長通風管的垂直部全部用樹枝、乾草及樹葉給填得密不透風!

我拿了吸塵機,吸了兩大袋之後,依然無法通風,拿了木棒在通風管外敲打,希望震動會令堵塞物掉下來再用吸塵機清除,但效果不大,管道依然堵塞,只好到外面端詳一下通風管的結構,發覺其下方端部的蓋板,是用鋁鉚釘固定,並以矽膠封填,只好拿美工刀割開矽膠,再拿起子及鐵錘鏟斷鉚釘頭,再以鐵錘及鋼釘把鉚釘敲掉,然後卸下蓋板,找了枝木棍子,由下向上捅去,一邊捅,葉子、樹枝、乾草一直往下掉,堆了一地,真的嘆為觀止,我努力清理乾淨後,再接上風管,打開抽油煙機,在出風口測試一下,風量不弱,知道已大功告成。

但因為家中沒有拉鉚釘機,蓋板無法復原,只好在工具箱中找了三口直攻螺栓,用起子對著原來的鉚釘孔鎖上,矽膠部份則只好改天去買一支回來再補上。

辛苦了一個下午,終於把那對鳥哥的惡作劇處理完,鬆了一口氣,也幸好那天沒有一時衝動買了新的油煙機,省下3000元港幣。

其實我應該早一點想到鳥哥會把我的通風管堵住的,只是一直沒有把老妻的抱怨與鳥哥做窩聯想在一起,只以為機器用了快9 年,可能是效率低了,為了一勞永逸,就換一把新的罷,沒想到竟是遭到現代版的精衛惡作劇!

在人類的各種活動中,嚴重影響到各種動物的棲息地,致使動物不得已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鳥哥在通風管做窩,應是其棲息地遭破壞後無可奈何之事,可見其生存已遭到極大的威脅,這也是我們應該反省的!

          yaduo






現代精衛填通風管的材料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小放牛 -- 笛子獨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51048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鳥共樂
2011/04/24 16:43
呵呵,野渡兄又何必如此與鳥兒鬥氣呢?予鳥兒一安樂窩,亦功德一件也。野渡兄可將隔柵置於通風口中段,既方便以後清理數枝,也方便鳥兒棲息,如此善舉何樂不為?
yaduo(yaduo) 於 2011-04-28 19:33 回覆:
極弧兄說得也是,本不該與鳥兒鬥氣,但基於環境衛生,只有殘忍一點!

因為鳥巢的糞便氣味及身上的寄生蟲,皆會沿通風管回溯,管子水平部約1.0m,垂直部亦只有1.0m左右,鳥兒築巢一者會減少通風管的有效截面,令抽油煙效果不良,使在廚房煮飯的人吸入較多油煙而損害健康,再者通風管的微生物及鳥糞對廚房的環境衛生影響不可輕忽!

              yaduo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衛又來了
2011/04/23 23:37
今晚回到家中,老妻說又有鳥兒唅樹枝往通風管裡飛,我本已用鐵線做了一個格柵在通風口上,以防止鳥兒再飛進去,晚上看了一下,發現格柵已被鳥兒弄歪了,明天得補強一下,否則通風管又要堵塞了!

老妻說我這樣做只會徒勞無功,如果能擋得住那就不叫鳥兒了,我就是不服氣,明天繼續努力!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