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昔人已乘黃鶴去
2011/02/22 19:31:20瀏覽1036|回應1|推薦43








自黃鶴樓中遙望蛇山嶺上的白雲閣


年前,與公司同仁一起去武漢與長沙,遊了中國四大名樓中的岳陽樓與黃鶴樓。

現在的岳陽樓乃清光緒六年(1880)重修,保存著中國傳統的木結構,民國二十二年再度修茸,更換部份腐朽構架,將四面未壞的窗欞門扇移至正面,其餘三面改砌磚牆,而主樓內外陳砌依舊。1983年,因樓基下沉及白蟻蛀蝕,再度大修,保存了大部份的原構件,並將民國22年砌的磚牆更換為明清式樣的雕花門窗,更加固了基礎及防治白蟻,使岳陽樓重現風華。

但修茸者眛於對古建築的認識,在岳陽樓的前方左右兩側各建了一座龐然大物的亭子,非常靠近岳陽樓,使人有何以突兀如此的感覺,岳陽樓的氣勢,因此兩亭,已蕩然無存。側面建了一管理亭,形如狗屋,更令人氣結。想范大夫泉下有知,也將落下兩行清淚。我們這些異地遊子,登斯樓也,難免感慨多年來的去國懷鄉之情,至此似乎已找不到歸宿。

遊程中導遊一再述說八百里煙波浩渺的洞庭如何如何,及至安排乘船遊湖,問其共遊多久,他答以40分鐘,我便打趣說,船的速度竟比武廣高鐵還要快,八百里洞庭,一來一回只需40分鐘,眾人哄然大笑。

洞庭湖中,因淤沙嚴重,抽沙船往來如過江之鯽,湖水濁如黃河,岳陽樓記中的上下天光,一碧萬頃,與眼前所見,竟無從拾掇。

黃鶴樓原址在湖北省武昌蛇山黃鶴磯頭,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223年),歷代戰火毀毀修修,最後一座建於同治七年(1868年),毀於光緒十年(1884年)。1957年建造武漢長江大橋時,引橋佔用了黃鶴樓舊址,1981年武漢市政府在距舊址約一公里處的蛇山嶺上,根據史料重建黃鶴樓,1985年落成。新樓共五層,整體採鋼筋混凝結構,連5m高的葫蘆形寶頂,計高51.4 m。

現在的黃鶴樓宏偉有之,卻難令人發思古之幽情,但自樓上遠眺號稱長江第一橋的武漢長江大橋,別有一番滋味。登樓之日,氣溫在零度左右,樓高風急,奇寒刺骨,天空一片灰濛濛,昔日的白雲與芳草,也因著物換星移,俱乘黃鶴遠去!在樓中有一刻印章者,自稱乃孔子後裔第75代的祥字輩,流落江南以刻印營生,總算是自食其力吧!老妻衝著孔子後代刻印的想像,為毛頭們各刻一印,作為旅遊紀念。

登蛇山之前,回頭一望,見辛亥革命博物館,該樓是清末的的湖北省諮議局,武昌起義成功後,革命黨人在這裡成立中華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代行中華民國中央政府職權,發布了第一號布告,宣布廢除清朝的帝制。白雲悠悠,古建築帶著歷史的傷痕,隨著時代更替,使人不勝唏噓。

          yaduo






1983年重修後的岳陽樓現況




增建的建築物破壞了岳陽樓的整體景觀




洞庭湖上的採砂船




1985年落成的黃鶴樓現況




自黃鶴樓上遠眺武漢長江大橋




蛇嶺上的大鐘




曾代行中華民國中央政府職權的軍政府鄂軍都督府,發布了中華民國的第一號佈告,宣佈廢除帝制,現該址改為辛亥革命博物館



註記:


武漢長江大橋於1955年9月動工,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車,使武武漢三鎮連為一體,更將京廣鐵路正式連接起來,使南北的鐵路運輸暢通無阻。大橋總長1670.4m,主橋為鋼桁架三孔連續梁結構,江中有8個橋墩,共9孔,每孔跨度各為128m,共長1155.5m,橋樑上層公路橋車行道寬18米,兩側人行道各寬2.25米;下層為雙線鐵路橋。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瀟湘夜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491205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特指出若干錯字及筆誤
2011/02/23 19:41

野渡兄:
       第二段開頭「現在的岳陽樓乃青光緒‧‧‧」,應為「清」。
       另外,圖片的題字中的「1895年落成的黃鶴樓現況」,應為「1985」。

      此乃小誤,無傷大雅也。野渡兄更正後,可將本帖刪除。
                                                                                 極狐 

yaduo(yaduo) 於 2011-02-24 00:21 回覆:
極孤兄:

謝謝光臨及提點,十分感激。

已改正,留著本回應也是吾兄光臨的足跡,不必刪。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