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陽絮語
2011/06/15 00:50:33瀏覽463|回應0|推薦29








雪花般的芒草,最燦爛的時候,也是要隨風飛散的時候!


端午節前兩天,到廣州醫院看老弟,看他一副茫然而無我的樣子,許多行為有如童稚,看了令人心頭為之一緊!生命的脆弱,往往令人措手不及,今日的繁華與歡笑,不旋踵已風飄雲渺,找不著痕跡。

那天回到家中,老妻準備的包粽子材料,已放在桌上,於是換了衣服,開始包起棕子來,沒包幾個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勉強包完廿多隻粽子,放在大鍋子裡煮著,交待老妻看好爐火,便倒在床上躺著,頭熱如火,心煩若麻!老妻摸了我的額頭一下,說我發燒了,拿了退燒藥給我,吃了便沉沉睡去。直到半夜,肚子悶悶脹脹的起來跑廁所,如是者連拉了三天,故到端午那天都未吃著粽子,更無論端午祭祖後的佳餚了,看著大家滋味的吃香喝辣,自己只能喝碗白粥,頗不是味道,但生怕一吃又要跑廁所,只好乖乖的喝白粥了!

生命的脆弱,只有面臨危難或身染疾病的時候,才能深切感受,否則看別人的痛苦,總是不痛不癢。記得老父病逝前的那一段日子,煑好紅蘿蔔絲拌蛋白的粥,老父總是吃兩口便不想吃,而我總是勉強他多吃兩口,他也順著我意多吃兩口,可能彼此的心情都很複雜,但心裏都有一股說不出的痛!

難怪很多修行人,都以苦行清修,以期悟人生之道,錦衣華服、佳餚珍饈的生活,畢境離道甚遠,當普羅的苦難正殷,又何忍獨享錦衣玉食!唯有在苦行清修中,始能真正體會到身體的極限,與意志的極限,生命真的是何其脆弱!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菩薩之願,是何等宏願,但菩薩有不壞之身,能承擔得起,只要意志堅定,便沒有渡不過的危厄。然而對於塵世的普羅百姓,縱有尼采超人的意志,最後也難逃骨鎖形銷,肉身的極限,竟成了意志的極限!當一簞食,一豆羮,得之則生,弗之則死,頻臨饑餓與生死邊緣的眾生,肉身的極限,也是道德的極限!記得96年在珠海,晚上見外地來謀生的女孩,拎著小包包,沿著馬路兩邊站在燈下,一望無盡,看了使人心裡絞痛!

那天囑咐小毛頭前往姑姑處探望一下病重的奶奶,晚上在網路通話談到他們對奶奶病情的觀察,小小毛頭竟說,他知道我為什麼會生病,並謂雖然我隱藏得很好,但他是感覺得出我的焦慮!我們預知了生命的結局,卻無法扭轉,這就是生命悲劇張力之所在,永恆的掙扎與永恆的失敗,一代接一代,有如輪迴!

那天與老妻一同看了部電影「活埋」,裡面指出所謂恐佈份子,亦只是在生存與饑餓邊緣掙扎的一群眾生而已!身為普羅眾生,當然無法超越生老病死憂離苦,但縱使如此,仍可抬頭仰問天,並大聲的說,我仍然活得很好,且還要好好的活,直到倒下!

          yaduo




後記:吃了幾天粥之後,終於可以吃粽子的心情,沒有什麼特別,沒有感覺興奮,也沒有失望,粽子本來是為了應節,現在卻只是果腹而已,!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二泉映月 / 阿炳原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532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