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悠悠
2011/11/25 22:28:54瀏覽773|回應0|推薦35








復原的黃埔軍校側面一景



今年適值辛亥百年,校友會辦了一趟史蹟之旅,走訪孫文故居、大元帥府、復原的黃埔軍校、七十二烈士墓及辛亥革命紀念舘。

原本的行程是先到中山市的孫文故居,再到廣州的大元帥府,但因出發當天是孫文的逝世紀念日,導遊說當天有官方的紀念儀式,人潮擠湧,臨時更改了行程,先到復原的黃埔軍校,再到辛亥辛革命紀念館,然後是七十二烈士墓,次日才遊大元帥府,回程再往訪中山市的孫文故居。

黃埔軍校,即陸軍軍官學校,1938年被日軍飛機炸毀,1965年中共進行復原重建,1993年大陸文物部門再次重修,按文獻圖片恢復它的歷史原貌。這所影響著中國近代史發展的軍校,帶著沉重的歷史擔子,在民國風雨飄搖之際,被寄以振興圖強的希望。黃埔出身的軍人,曾為國殺敵捐軀,抵抗日冦的侵凌,也曾在國共內戰中自傷殘殺致血流成河,黃埔出身的國共兩黨的要人名將不知凡幾,然而曾幾何時,當歷史的烽煙退去,黃埔軍校,便只是一個旅遊的熱點,在21世紀中國的燈紅酒綠處,聊備一格而已。

辛亥革命紀念館,是一座新建築,從建築的造型,到內部空間,都感受不到革命的味道,既無歷史的創痕,也沒有革命的意像,革命大道上的雕像,空空洞洞,看不到歷史的靈魂,內部資料收集雖算豐富,但展示及敘述的方式,總是缺少了點什麼,有如外面革命大道的雕像一樣蒼白!

七十二烈士的墓園,令人有點蒼涼的感覺,四周林木森森,樹蔭之下,名人的墓塚縱橫!烈士墓園磚石已呈斑駁,文革期間被鑿去的字及青天白日徽,被填補復原,然鑿痕猶在,為那一段悲哀的歷史留下註腳!收葬烈士遺骸的潘達微墳塚,就在一旁,附近的居民在墳邊打羽球,彷彿那碧血黃花,嘶喊與殺戮,只是歷史教科書中的白紙黑字!

大元帥府保存得較為完整,歷史的殘影,斑斑駁駁的投在長廊上,往昔隆隆的炮火聲,廻蕩在歷史幽暗的空間,一座建築怎載得起百年的哀傷!

革命啊!革命!多少的希望因你而起,多少的災難因你而生!

因要自廣州坐火車回港返家,離開大元帥府之後便脫隊,沒有隨團往訪孫文故居,兩日來的史蹟尋幽,心中有點沉重的負荷,難得今日天青雲淡,與老妻在廣州火車站旁吃個雲南米線,安頓一下苦澀了兩天的歷史味覺!

此行還有值得一記的荔枝灣涌,在旁晚時分,導遊領我們往看廣州的河涌復原整治。河涌在廣東話中,是指河流的小支流,荔枝灣涌原本在都市化的過程中,變成污穢不堪的水道,最後被水泥加蓋,成為污水道,但在配合亞運的城市整治方案中,被重新打開水泥蓋,恢復水岸的景色,變成市民的休憩的地方,沿岸的古建築,亦在陸續的整修中重現昔日光華。

其實文明,可以不是一片血腥!


          yaduo








復原的黃埔軍校校舍入口長廊





復原的黃埔軍校校舍





黃昏下的七十二烈士墓入口





幽幽深深七十二烈士墓





孤獨的大元帥府





歷史的殘影,斑斑駁駁的投在長廊上





門廊裏沉重得透不過氣,門廊外是充滿希望的世界!




整治後的荔枝灣涌水岸!





水岸潭邊的夜色!





整治復原的古建築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被遺忘的時光 / 胡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587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