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主播視角:大陸品味遊《GO!跟著貓兒主播一起遊神州:品文化、嚐美食》序文
2016/03/01 04:56:14瀏覽1353|回應3|推薦22

許多朋友都愛旅遊,我當然也不例外。從高中到研究所,在美國讀書的那些年,求知若渴的我,以增廣見聞為首要目標,於是我利用寒暑假時間,採取跟團或自由行方式,陸續造訪了中南美洲、紐澳、中東及北非等地,並且跟同學幾度前往歐洲,在忘年之交珍姑姑的安排下,進行深度藝文與古蹟之旅;而身兼遊樂達人的好友,則帶領我藉著隨興的自助旅行,體驗生命的成長和韌性。每一趟出遊,都讓我的年輕歲月益發多采繽紛。

在美獲得碩士學位後,我返台投入新聞圈,忙碌的專題採訪與播報班表,令生活相當緊湊,因此每當獲得連續幾天休假,我便會跟主播好姊妹們相約,就近前往日本及泰國等眾所熟悉的「旅遊 Comfort Zone」,藉由美食、購物、做Spa等主題,搭配周邊觀光景點,達到身心休憩的目的;若是假期較長,則可飛往馬爾地夫、模里裘斯、Bora Bora(大溪地)等度假勝地,讓自己全然放鬆;而每年一趟前往歐洲、長達三週以上的消化積假之旅,更讓我飽攬異國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

時光荏苒,2014年秋季,我基於自己生涯規劃,婉謝中天新聞長官的慰留,離開了台北,加入香港鳳凰衛視的優秀團隊,在面對全球華人的媒體舞台,我自然全力以赴。誠如當地友人強調:上班族得勞逸結合,工作時才能發揮最佳效率,因此我也利用假期,歸劃了多趟輕旅行;拜地利之便,我最常安排的行程,便是前往神州大陸,讓宏偉的山東泰山、典雅的江蘇同里、秀逸的安徽宏村、古樸的山西晉祠、明媚的的浙江西湖等美景,為忙碌的生活添上瑰麗色彩。

對於大陸著名景點,昔年我接觸過的不算少,包括初中時期,與家人一同參加華東北京、長江三峽、絲路中原等幾次10餘天的跟團遊,珍姑姑邀約的京滬品味之旅,姊妹們結伴的海南三亞放空假期,還有就業以來,和主播好友相偕前往觀光大城,進行的主題探索(像是上海世博會、哈爾濱雪雕)等,然而經過這段日子的細細領略、認真品賞,我才逐漸尋覓出:屬於自己的神州旅遊情懷。

全球知名的景點何其多,旅人們都有自己的心頭好,且隨著成長而持續更新;就現階段的我而言,壯闊的神州山河、秀麗的城鄉美景、歷經歲月洗禮的古蹟建築,在蘊蓄廣深之文化連結下,為我帶來的心靈火花,是我過去造訪埃及金字塔、南非好望角、印尼婆羅浮屠、祕魯馬丘比丘、瑞典阿比斯庫(欣賞極光)等世界級文化與自然景觀時,也難以企及的感動,這也是我近來每逢休假,就屢屢前往大陸各地,穿梭古今、豐富視野的主因。

旅行的意義盈千累萬,大家都能依照個人喜好方式來詮釋,友人認為「休閒度假是天性,深度壯遊靠培養」,而我當以壯遊來期許;雖說身為忙碌的上班族,已很難像學生時期,乘著青春的翅膀,慢慢體會自助旅行的磨練和學習。於今我與身旁好友展開的行程常是:選一個目的城市為核心,說走就走,進行三至五天知性之旅,即使每一站未必停駐長久,但心靈上的片刻感動,也足以在腦海中留下永恆;大詩人杜甫的曠世鉅作「壯遊」其意境令人神往,結合自然美景、品味美食與文化古蹟的現代壯遊,讓旅行益發精彩紛呈。

貓兒已經展開撰寫的《大陸品味遊:GO!跟著貓兒主播一起遊神州,品文化、嚐美食》系列作品,以大陸十二座觀光都會為核心(內容囊括當地十大旅遊景點、多間特色美食餐館),再加上適合進行1至2日遊的兩座周邊城市,並涵蓋附近的經典名勝而成,相信對於中華文化有興趣、計劃到中國大陸旅行的朋友,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這36座城市和精選名勝為:

貓兒主播欣賞的上海10景
豫園及城隍廟、外灘、浦東陸家嘴、徐家匯天主堂、靜安寺、世博園中華藝術宮、上海博物館、多倫路文化名人街、嘉定孔廟及秋霞圃、松江方塔及醉白池
蘇州10景 & 無錫3景:拙政園、滄浪亭、留園、寒山寺、玄妙觀、獅子林、盤門三景、天平山、同里古鎮、周莊古鎮;榮氏梅園、三國影視城、徐霞客故居
精選遠郊名勝:嘉興西塘古鎮

貓兒主播欣賞的太原10景
晉祠、永祚寺雙塔、純陽宮、拱極門城樓、文瀛湖、太山龍泉寺、蒙山大佛、大關帝廟、山西博物院、青龍古鎮
大同7景 & 臨汾3景:華嚴寺、九龍壁、善化寺、平城明堂、懸空寺、鼓樓、雲岡石窟;堯廟、大雲寺、吉縣壺口瀑布
熱門目的地 (晉中5景):王家大院、常家莊園、曹家大院、雙林寺、平遙古城
精選遠郊名勝:忻州五台山 (顯通寺、菩薩頂、殊像寺)、朔州應縣木塔

貓兒主播欣賞的北京10景
故宮博物院、天壇、頤和園、白雲觀、雍和宮、恭王府、北海公園、西山八大處、盧溝橋、慕田峪長城
天津5景 & 承德4景:天后宮、梁啓超故居、利順德大飯店、西開教堂、意式風情區;避暑山莊、普寧寺、普陀宗乘之廟、須彌福壽之廟
精選遠郊名勝:秦皇島山海關與老龍頭

貓兒主播喜愛的成都10景
武侯祠、杜甫草堂、望江樓、文殊院、青羊宮、塔子山公園、升庵桂湖、寶光寺、都江堰、青城山
樂山2景 & 重慶5景:樂山大佛、峨嵋山 (報國寺、萬年寺、金頂);羅漢寺、洪崖洞、三峽博物館、磁器口古鎮、大足石刻
精選遠郊名勝:眉山三蘇祠、廣元劍門關、阿壩九寨溝風景區

貓兒主播喜愛的西安10景
西安古城牆、大雁塔、小雁塔、清真大寺、鐘鼓樓、八仙庵、大興善寺、華清池、兵馬俑博物館、興慶宮公園
咸陽3景 & 洛陽2景:彬縣大佛寺、陽陵、乾陵;白馬寺、龍門石窟
精選遠郊名勝:寶雞法門寺、渭南西嶽華山

貓兒主播欣賞的長沙10景
岳麓山及愛晚亭、麓山寺、嶽麓書院、天心閣、簡牘博物館、火宮殿、橘子洲、開福寺、賈誼故居、陶公廟
岳陽2景 & 衡陽4景:岳陽樓、洞庭湖君山島,回雁峰、石鼓書院、南嶽衡山、南嶽大廟
精選遠郊名勝:張家界武陵源、常德桃花源風景區

貓兒主播喜愛的杭州10景
西湖、靈隱寺、岳王廟、郭莊、抱朴道院、六和塔、錢王祠、梅家塢、虎跑泉、吳山及城隍閣
紹興4景 & 寧波5景:東湖、魯迅故里、沈園、蘭亭;天一閣、海曙樓、七塔寺、蔣氏故里、雪竇山
精選遠郊名勝:湖州南潯古鎮、舟山普陀山

貓兒主播欣賞的武漢10景
黃鶴樓、東湖、武昌起義紀念館、寶通禪寺、長春觀、江漢關大樓、古琴台、晴川閣、古德寺、木蘭天池
宜昌3景 & 九江4景:三峽大壩、三峽人家、西陵峽風景區;潯陽樓、白鹿洞書院、廬山風景區、東林寺
精選遠郊名勝:黃岡東坡赤壁、襄陽古隆中、十堰武當山

貓兒主播欣賞的青島10景
嶗山、棧橋、天后宮、湛山寺、青島啤酒博物館、八大關、小魚山公園、德國總督樓舊址、江蘇路基督教堂、即墨古城
濟南6景 & 威海3景:大明湖、千佛山及興國禪寺、趵突泉公園、府學文廟、五龍潭、靈岩寺;劉公島風景區、華夏城、成山頭風景區
精選遠郊名勝:泰安東嶽泰山、煙台蓬萊閣、濟寧曲阜孔廟

貓兒主播欣賞的南京10景
中華門、玄武湖、中山陵、雞鳴寺、南京總統府、朝天宮、白鷺洲公園、瞻園、夫子廟秦淮河風光帶、棲霞山
揚州3景 & 黃山6景:瘦西湖、个園、大明寺;黃山風景區、宏村、徽州古城、齊雲山、棠樾牌坊群、屯溪老街
精選遠郊名勝:金山江天寺、馬鞍山采石磯、滁州琅琊山與醉翁亭

貓兒主播欣賞的福州10景
三坊七巷、西湖公園、於山及定光塔、屏山及鎮海樓、烏山及道山觀、福州文廟、忠懿閩王祠、開元寺、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鼓山湧泉寺
莆田3景 & 廈門4景:湄洲媽祖祖廟、元妙觀、廣化寺;集美學村、鼓浪嶼、曾厝垵、南普陀寺
精選遠郊名勝:漳州南靖土樓、南平武夷山

貓兒主播欣賞的廣州10景
越秀公園、光孝寺、黃大仙祠、五仙觀、中山紀念堂、陳氏書院、石室聖心大教堂、廣州塔、南越王宮博物館、南海神廟
惠州5景 & 潮州5景:西湖、合江樓、豐渚園、紅花湖、羅浮山;潮州古城、湘子橋、許駙馬府、韓文公祠、開元寺
熱門目的地 (南番順5景):佛山祖廟、西樵山、逢簡水鄉、清暉園、番禺蓮花山
精選遠郊名勝:肇慶鼎湖山、江門開平碉樓、深圳錦繡中華民俗村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47450797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震山大法官
2016/03/02 14:11

亞蒨:

我的恩師李震山大法官稱讚我寫的文章,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我說我是袁枚方苞桐城派不是鄉下土包子.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使君有婦羅敷有夫
2016/03/02 13:44

亞蒨:

現在老布希問我誰會使倚天劍與屠龍刀,我說我只會乾坤大挪移,而我有波斯聖火令民煮以全球化.

                  蔡文魁律師敬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1: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