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文字--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
2011/12/30 23:55:25瀏覽1461|回應9|推薦215

引用文章【徵稿】「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徵稿活動簡章(12/31截稿)

我喜歡寫文章..源起於小學的導師所啟發,她是我的啟蒙老師。

我喜歡寫文章..興趣是寫作,夢想是位作家。

從小我就愛閱讀也寫一手好字,寫字漂亮源自於祖父的書法薰陶,所以,我也愛寫書法。

「寫作」與「書法」兩者合起來對我來說..就是「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

所以,在我很小的記憶裏及小學的時代,依稀記得自己好喜歡閱讀,小學六年就已經讀遍「世界名著」尤愛「小婦人」一書。

從那時候開始..奠定了我日後寫作的基礎,我的導師發現了我有這個「才華」,鼓勵我寫文章投稿,我開始在「國語日報」上踴躍的「投」,每寫一篇就上了版,老師會在清晨上學時唸給同學「聽」,我覺得好欣喜。

漸漸地..寫文章是我的最愛,變成是我的「專才」也就是「寫作」,我開始在讀國中的時候有了「創作」的念頭,喜歡上了「古書」也就是詩詞之類的吟詩作樂與背誦,嚐試校內及校外的各種投稿寫作。

上了高中,我唸的是女子學校,生活苦躁乏味沒什麼樂趣,沒有所謂少女情懷的做夢,我開始迷上了小說,不是言情小說而是「紅樓夢」、「未央歌」之類的古典浪漫情懷,喜歡上了「聯合文學」,唸了高中三年訂了三年的「聯合文學」每天不斷地重覆閱讀令我更喜歡上了「文學」。

因此更加造就了我寫文章的「專才」,因為「閱讀」沉浸在「作家」文字的流洩裏而意會到「風花雪月」的情境與唯美淒涼的愛情故事,我的感情豐富在結合現實生活中的感受,我自然顯現性情的流露展現在文字的飛舞上,藉由筆觸的轉化成為文章讓情緒與情感儘情的奔放,在那時..文章有了展現、寫作有了開花,開始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在縣內的「青年刊物」與「幼獅文藝」的刊展中漸漸展露光芒,這時才感受到一點點「文人」的氣息也有了「名人」的感覺。

但是,很可惜的..因為自己的才華,一直想在大學裏頭唸個「中文系」卻名落孫山,跌破了老師的眼鏡,最後去選讀「家專」修了一門很冷的「科系」,在重讀又重考之下,依然沒有考上我心中想要的「大學」,沒有了前途..那幾年失意的日子令我寫作冷卻了下來,我像個遊魂似的在淡水渡過最孤單的日子..

最後..回到了故鄉在學校工作歷經人生的歷練,感觸良深..那幾年在學校工作的時光,我與初戀情人因文章認識而結合的愛情長跑卻意外地在他出國求學之時有了「變化」,那一年的冬天,我真正的失戀了..於是我再度提筆寫作時逐漸於報章雜誌投稿並致力於創作,以文字療癒來撫平我的傷痛,人生希望從此「重新來過」,後來因此轉赴軍職服務遇上了我生命中的「真命天子」,我更加地執著於寫作但礙於言論的關係,我總怕「真性情」的我過於「坦白」會有「預期」不到的狀況發生而不敢「多寫」、「多投」、「多量」的創作僅就於軍中的「忠愛報」與「學術政論」的投稿,可是,我依然愛寫。

直到無意間瀏覽到udn是個文章創作的部落格,我隱姓埋名寫自己的心情、寫人生境遇、寫家庭、孩子,成不了作家做我自己的「作家」,參加網路徵文逮到機會就「寫」不是為了「得名」也不是為了「得獎」而是忠於自己那一份「真性情」的流露也是為我的興趣所寫、為我的夢想所做,就像是愛情一樣執著於當初的戀情也衷情後來遇見的真愛。

因為我的快樂存摺是「文章」,「寫作」是我的興趣,我的夢想是個「作家」,人生已經過了一大半,是不是「作家」已經不重要了,原來「只要是真感情,真實寫下自己的創作文章,就是最好的--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

※本文參加由「我們都在繽紛樂園」部落格舉辦之「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徵稿活動。活動網址:http://blog.udn.com/nlcmak/


引用文章《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徵稿活動結果揭曉

【林鴻瑞報導/2012年1月10日】


 由部落格「我們都在繽紛樂園」所舉辦之《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徵稿活動結果於今日揭曉。作者敘述創作心路歷程,書寫專屬於自己的「臺灣文學創作史」,入選作品共計20篇。

 投稿者中有些是作家,更多的則是默默耕耘的寫手,意義非凡。20篇入選作品為PINK〈代客抄寫〉、楊欣峻〈細數麵包屑〉、黃山高〈文以抒發摯情分享人生〉、曾文保〈文章能當飯吃嗎?〉、藍祥宇〈創作的努力及成長〉、鯨魚〈寫作深深擄獲我的心〉、柯智元〈寫作教我的事情〉、黑棉花〈創作路程〉、左龍〈我的夢想‧不是夢‧不是想〉、雪晴天〈創作,天馬行空〉、穆仙弦〈筆是扁舟書是海〉、小樂〈寫作與我的得與失〉、沈碁恕〈寫的五部曲〉、亞莎崎〈夢想,從相信開始擁有〉、喬萱〈台北創作旅行〉、嗜曜〈文字獄〉、Mai-Mai〈戀戀文字──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彭立言〈長日〉、楓樂〈無名史〉、林榮淑〈一隻臺灣水牛犁過福爾摩沙文學史田〉。

 入選作品將集結成冊,並致贈作者作品集《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乙冊以資鼓勵、留念。同時,該書也會向國立臺中圖書館申請e-isbn,讓這些辛勤筆耕的優秀作家們能被更多人看見。

 20篇入選作品當中,由評審選出「特優」乙篇為黃山高〈文以抒發摯情分享人生〉,將致贈獎狀乙幀以及陳芳明歷時十二年巨著《台灣新文學史》世紀典藏精裝限量簽名版乙冊(定價1200元,此版本已絕版)。黃山高曾獲38個徵文獎,現任高雄文學館駐館作家、新新聞報記者、少年中國晨報記者、新聞藥膳文學網記者、大高雄新聞網記者。著作有《羅漢風雲》、《活力青草藥》、《六堆風雲》、94年高雄縣作家作品集《大象山風雲》、《2009內門宋江藝陣文化》等書。特優作品〈文以抒發摯情分享人生〉展現了文學創作的力量,書寫其精彩豐富的創作歷程。

 另外,為鼓勵網友參與文學活動,開放由UDN部落格格友票選出「網友推薦獎」為Mai-Mai〈戀戀文字──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亞莎崎〈夢想,從相信開始擁有〉,將致贈獎狀乙幀以及文學好書乙冊。

 主辦單位「我們都在繽紛樂園」志在推廣文學創作,曾舉辦《那場演講真感動》以及《我》兩項徵文活動,獲得廣大迴響,並皆有集結成冊推廣。此次《我的臺灣文學創作史》則讓更多人的「臺灣文學創作史」被看見。詳細的徵稿活動可見主辦單位網站:http://blog.udn.com/nlcmak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5856882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真性情做事
2012/01/30 16:03
沒有得失心,樂自在:0)很高興你得獎了,該得的!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30 22:41 回覆:
謝謝您.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01/11 15:44

先恭喜mai-mai入選和得獎。

^"^狐狸此時才拜讀有些晚了,請見諒,最近事忙上網時間少。

再次恭喜!

祝福您新年快樂,財源廣進。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12 18:46 回覆:

恭喜您也入選、得獎了.

咱們倆一起走「星光大道」吧!!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不倦的好文
2012/01/04 22:39

高二

國文老師介紹課外讀物

旅美小簡  劍河倒影  在春風裡  羅蘭小語

地毯的那一端  響自小徑那頭-------

如今

在 UDN才子才女如雲  有太多讀不倦的好文

謝謝 !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04 22:58 回覆:

我們所閱讀的書蠻接近的..

就是這個「意境」,挺浪漫又遐想..

再看看我這個文

我所有的回憶都回來了

謝謝您勾起我美好的記憶.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是食字獸
2012/01/04 08:49
握握手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04 22:51 回覆:

好像您也「出書」了.

跟您握握手.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戀文字
2012/01/04 01:40

 寫作  書法  皆可寄情

人生能有一兩項始終不渝的嗜好  是幸福的!

祝福您 心想事成  ^^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04 22:49 回覆:

一直很喜歡您的文章

恭喜您已經「出書」囉.

我會去買來珍藏的

謝謝您!!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Mai-Mai新年快樂
2012/01/02 20:08
UDN還真臥虎藏龍,才女才子好多,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04 22:47 回覆:
謝謝您也祝您新年快樂!!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文字
2012/01/02 00:01

原來Mai-Mai也曾是文學少女

能持續創作至今

很 不容易喔

新年快樂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02 18:13 回覆:

呵..呵..

當年參加好多場的「文藝營」,挺懷念的

恭喜大姐出版書囉...

Mai-還要向您看齊

正努力「出版」中.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心中的作家
2011/12/31 10:17

和Mai姐相較

我真是感到慚愧

就學期間我從沒透過稿

直到做起老師之後

才開啟了寫作的興趣

因此我只想成為自己心中的作家

寫寫心情就能美麗我的生活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01 11:58 回覆:

老弟..

你在這兒的文章已經可以集結成書囉!!

我也祝你早日「出版書」成功.

新年快樂唷!!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31 03:23
部落格真的是很好的真性情平臺﹐小時候喜歡寫作文的人又可以寫作文了!
Mai-Mai(y142485) 於 2012-01-01 11:55 回覆:
這個平台圓了我當「作家」的夢想
謝謝您的探訪與推薦!!
祝您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