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的省思
2009/09/07 21:08:23瀏覽955|回應3|推薦78

引用文章009.烤雞裡的繩子;態度

今晚我在穎川裔 的格子裡看到他的009.烤雞裡的繩子;態度其中有兩句話我最喜歡,也最符合我在做人處事及教導孩子的行為上最有力的準則;那兩句話如后:

我不能容忍任何一個人以自己的情緒影響團體的心情

一定要是一個會將所有人安危放在心裡有責任感的人

我想起..在工作上有一位同仁就是「態度」問題,常常以自己的情緒影響團體的心情,而導致工作上許多不好的氣氛升起,甚至一天中工作的愉快心情都沒了,不僅自己掃興,相對地,一天下來都沒有人给她好臉色看,我經常看到這樣的場景發生,而不斷地沉思她的個性與行為,尤其是..她又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而且長年吃齋,更是令人不解,使得許多同仁都覺得『奇怪』。

當她這樣子的將自己的情緒恁意的宣洩,而不顧別人的感受及心情時,必然是一個不能將人家的安危放在心裡面,或是一個負有責任感的人,因為我發現到..她在做一件事情時,都只一味地想到自己,而不替別人著想;凡諸公務上的事很急,一定以她自己的事務為第一,而忽略了對人所應該有的尊重,大家只想做《好人》都不想當《壞人》,誰也不願意站出來說她的不是,於是,日過一日,終究還是改變不了她的「態度」,而吃齋唸佛依舊改不了她的習性,日子久了,人們對於佛法有了〝疑問〞,連我也起了〝疑心〞,在學佛的路上,不禁問了「上師」我心中的問號?上師答了一句奧妙的話:「就是不好才要學」,原來..是她的「態度」不改,而不是「學佛」所致她的「行為不然」;開通之後,我更覺得「態度」的重要了。

所以,一個人的態度決定於責任與否是有很大的關係,全然在於個人的行為「對」與「不對」。有了這一層的認識,我更在乎於「態度」;尤其是孩子們的做人行為與做事態度,我對於行為與態度的要求非常的高,我時常在孩子們做錯事的改進上,強調他們的態度問題,更在他們的行為態度上嚴格他們的「行為」,這完全在於「態度」的負責與道德的約束,將來一定會是他們人生旅途中最好的「為人處世」哲學,也必然是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好人」,我深深的認為..

生活可以仰不愧於天、俯不祚於地  是我最喜歡的『警語』,不知道是軍職人員做久了或是身處這樣的愛國天地,做人做事的態度就是希望可以《仰不愧於天、俯不祚於地  》,當穎川裔如此的勉勵自己的孩子正視「態度」所帶來的「正義感」時,我充滿了正氣,天地之間講求的就是「浩氣」,當我們不愧於天、不祚於地時,就是最有『責任與擔當』的人,如此,為何不好好教導孩子『態度』行為的『負責』呢?

人格成長、行為發展,勇於負責,就從態度的省思開始,相信『態度』、『行為』、『責任』決定於一切時,必然就是一個真誠的表現與人人敬之的『好人』了,您認為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295932
 引用者清單(1)  
2009/09/07 21:32 【Happy Helen】 Attitude determines all

 回應文章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態度決定高度
2009/09/08 08:20
因為態度決定高度;謝謝你的延伸,感謝
平溪碌碌和啼燕。花蝶翩翩點翠顏。霧嵐嬉鬧漫巒攀。水竹間。還我幾多閑。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09/09/07 22:51

教書時的同事

也有一位如您所說的學佛人

大家遇到她都不知如何應對

好像有嚴重情緒問題

但我還認識許多信佛虔誠的人

他們的修養都很好


思于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ttitude determines all
2009/09/07 21:27

Knowledge + Hardworking+ Positive attitude + Thoughful understanding+ Thankful appreciation + High EQ = Ideal motto / principle in life+ Actions= Success

" Attitude determines all."

Attentive to interactive dialogs and attentive to one's own desires and others' demands in a more thoughful manner and thankful appreciation.

Thanks for everything and everybody with appreciation and gratitude and view failures and problems as blessings in disguise.

Take advantage of being inspired by reading inspiring stories and  inspiring quotes, talking and exchanging concepts with others, hearing others' perspectives  and then practice the aspirations into the real life.

I am the master of choosing something positive and  visualize only what I want to happen as well as motivate myself to accomplish my goals with "High" spirits and High EQ.

Think positively and choose to be happy and stay optimistic.

Utilize the power of concentration and meditation, believe  in myself and in my abilities and exercise my positive thinking, constructive thinking and creative thinking.

Determine to associate myself with happy people and decide to look at the bright side of life.

Expect to meet something cool and have faith in myself and in the Power of the Universe with appreciation.

Mai-Mai(y142485) 於 2009-09-07 21:58 回覆:

After we seen them, we fell we like your atitude with no reason and say "YES" to you. That'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