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過客,處世勿太真
2008/12/21 15:08:36瀏覽1522|回應0|推薦21

之前我的上師送給我一句蔡名永將軍夫人的座右銘~〝人生是過客,處世勿太真〞!~

這句話,之後在我的人生哲理中帶給我很大的啟示與共鳴!我的為人處世中,凡事太〝天真〞,而待人則過於〝純真〞,以致於往往難過、傷心的是我自己,因為並不是每一個友人都如我一般的感性,也並非每一個人如同我一樣追求心靈品質的享受;正因為如此,由於自己的過於求好心切,還有心思的過於敏銳,有時候容易造成我的〝鑽牛角尖〞!最後苦的還是我自己,說來說去,從始至終,凡事待人處事,我總是因為過於感性、天真、真性情的緣故,就是難過、傷心,還有苦與痛。

這幾年來,我總是在思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有職場上工作中的伙伴與同事之間相處的道理。

一路走來,在職場上也奮鬥了將近20個年頭,從無險見工作上有什麼利害問題的衝突,亦無遇到過什麼真正險惡的人,我一直自認非常的平順;也慶幸自己在工作的領域裏,有一群不錯的〝婆婆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如此年齡的人,成為我工作上的伙伴。然而,這幾年來,我開始發現〝當我們對朋友、同事都一直很友善也很好時,但我們的一些朋友或同事卻未必都如此地有友善的回應我們時〞,我才漸漸領悟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無論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如何努力做好雙方的友好關係!我們再盡力,最多也只能圓滿一半而已!另外一半的圓滿,會架構在雙方的緣份上,或對方的心靈品質好或不好之上!我的上師告訴我:〝作家三毛曾與我一樣的心結,一直等到她快要五十歲時,才豁然開悟並真正地釋然此種事情!〞

因為上師如此的開示我,之後我再回頭去尋讀我年少之時,沉於三毛世界中所有的文學書籍時,我赫然發現此時的我,在生活上、心思中、情結上,多少與三毛相呼應。

之後,在人際交友的態度上,多少都能更灑脫一點,也就比較能夠看淡〝因緣〞,祈求隨緣或順緣,但不再攀緣了~因為〝因緣際會、交會的剎那間也會是緣起緣滅的一刻〞~

雖然我正介於邁入中年的交岔點,才醒悟人生處世的道理,但是,我慶幸的事,我比三毛更早領悟到人生的真理,也比三毛更早釋然了人生中的〝不完美〞。

雖然我還沒有像三毛一直要到人生將近半百時,才釋然此種情事的開悟,但是我學會了保護自己、警惕自己,試著處世勿太真,然而,我依然改變不了感性又孩子般的真性情啊!

現在的我,很喜歡自在,更是喜歡~人生是過客,處世勿太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49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