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曾經發生的與老去的相簿
2008/07/09 10:22:44瀏覽459|回應0|推薦49

好久沒提筆給你寫信了,那現在我要開始了啊。 

有些事情,已經發生過的,成為過去的,因為不再與我們現在的時空相連,所以總是有種錯覺,不特別想起的時候,以為它根本沒發生過。 

事實上它是存在的,不,應該說,它存在過。 

這兩天把家裡的相簿拿出來整理,想想大多已經泛黃褪色,不知何時就要淡去或遺失,於是把它拿出來看看。 

僅僅是一時興起,一翻開,卻不能自已。 

都是一些在我們生命中曾經發生的事,我們那些接近要遺忘的童年,那時我們有桃紅粉白的臉色,沒有皺紋與眼袋,也不曾煩惱過生計、工作、與人際關係,只是單純的,就在乎想吃什麼、想玩什麼而已。 

我們哭鬧,因為想要一個母親的擁抱;我們在鏡頭前有一個傷心欲泣的表情,其實不過是拿不到想喝的養樂多;或許有一張可以拿出來炫耀的照片,那時候,我們和同校的合唱團團員幾個月拼命努力之下,拿到了全縣音樂比賽優勝。 

那張登台的照片,我們不過是眾多面孔之中,如同背景一般的一個小小身影,二十多年過去了,連我們自己都要費力尋找,才有辦法找到自己的身影。 

也許也有一張畢業照。我們有很多畢業照,國小國中畢業照、專科畢業照、大學畢業照,可是幼稚園的畢業照特別大張,將臉孔照得特別清楚。 

中間有一段好長的時候我們不像自己,有時候胖一點有時候瘦一點,五官輪廓也隨著胖瘦而有所差別,反而最早最早之前的幼稚園照片,與我們現在的長相最相符──我是說面孔,如果髮量少一點,白髮多一點,那我們就在想像裡,把不夠豐厚的髮量與略白的頭髮替換,像畫圖一樣,在心裡畫出一頂烏黑而豐厚的髮好了。 

也有曾經出現在照片裡,而此刻已不在也不再的人。 

不能忘的,一想起就泫然欲泣的。翻閱的時候,我們用手指輕輕撫過那些熟悉的、已消失的面孔,曾經他們有多麼溫熱柔軟的觸感,而今是一個或平滑或粗糙的平面,也許還薄薄地沾了層灰。 

於是我們的眼睛也漸漸褪色了,眼前的景物如同照片也漸漸褪色,一首連綿不絕的、簡簡單單沒有伴奏的鋼琴曲,一聲咚、咚、又一聲咚的,一個音,一個音的在耳畔響起,我們的嘴唇有微笑,然而心情,卻帶著一點點的遺憾與悲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202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