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2010/11/28 16:18:25瀏覽1411|回應11|推薦16

說明:這次五都選舉,國民黨守住了自己的底線,為接下來更完整地實施自己的經濟振興政策,展現馬英九選舉時設想的藍圖,提供了寶貴的時間。但是,總得票數的變化,仍然帶給馬政府一些警訊:對年輕人,特別是對第一次有投票權和接下來幾年內有投票權的年輕人關注不夠,對南部基層的經營不夠。僅僅認為搞好經濟就有選票的想法是幼稚的。南部民眾生活那麼苦,但卻沒有發生投票的位移,值得國民黨陣營進行深思。而陳致中能夠高票當選,更突顯馬政府對宣導的疏失和教化的缺失。一方面,對手不遺餘力地進行扭曲和愚民,而另一方面,卻對這些無動於衷,差距不是僅僅經濟發展能夠彌補的。本文最初發表于2009年, 這次爲了分析五都選后結果,節錄部份,重發與此。

馬英九作為領袖和所領導的執政黨,必須重視教化的必要性、長期性、復雜性,應清醒認識到自己肩負教化的責任和應該主動發揮教化的力量。

首先,馬政府對國民黨和泛藍陣營缺少一個系統的教化和宣導。任何大的政策和方向,如果缺少足夠的溝通,即便是在同一陣營也難以獲取足夠的理解與支持。恰恰相反,在個別時候,馬英九為了要標示自己為全民領袖,在沒有充分顯示自己的高度和誠意的情況下,在藍營民眾的疑惑中,頻頻向綠營暗送秋波。結果往往是,藍營群眾因不理解而有被拋棄和遭背叛的感覺;而綠營或是因為這突然的舉動或者因為一些政客的故意操弄,不但不買帳,反而更加的抵觸。

教化和溝通對黨內和其支持者十分必要,因為臺灣藍綠對決了半個世紀,族群被操弄了幾代人,藍營被作為外省人壓抑了很久,重新執政想要享受揚眉吐氣的想法,盡管從領袖和執政黨的高度,從大局出發,即便不能縱容,但卻應該給予充分的理解,。以德報怨需要一個過程,也不是每個平常人都可以做到的。馬政府想要真正達到藍綠和解,不是和蔡英文見個面,更不是在政府裏象征性地安插幾個穿著綠色衣服的官員就能夠解決問題的(卻是必須面對的,一定要打破藍綠界限人用人才,化解壁壘)。

作為執政黨和臺灣的領路人,馬英九和其領導的政府,在外省、本土這些被故意貼上標簽,制造紛擾的,無需回避,更不能竭力去迎合。比如屬於在政府內、本陣營中,來臺灣早的,看不起來臺灣晚的;會客家話的,到處顯擺比不會客家話的更本土化,這些恰恰是落入了獨派為了制造獨立、分裂而設置的陷阱。黨內的教化是要發動黨內和本陣營的民眾,要主動放寬胸懷接納和影響綠營民眾,發動黨員主動散播和解和融合的火種。

其次,要想獲得全民領袖,在選舉中能夠獲得綠營民眾的支持,或者超越黨派推行對整個臺灣有益的政策,那就更需要教化。按照目前臺灣的生態,要想獲得她們的支持,很多人你得讓他改變顏色,或者讓她們的顏色變淡,甚至不再有任何顏色,而是只有是非。綠營民眾集中於南方,國民黨進入臺灣那麼多年,自始至終沒有對南方發生過很大的影響,社會發展到現在,南方的許多民眾還只看特定的報紙,聽特定廣播,甚至很多地方對外界的資信還局限於口耳相傳。新聞言論自由固然應該尊重,但傳遞客觀真實的聲音,卻是政府的責任。如果讓這些民眾偏執長期被一個政黨操弄的媒體灌輸一種過濾和包裝的觀點,不要說要得到她們的選舉票,你即使有再好的政策,她們仍然要用狐疑的眼光,看你要幹什麼。

在馬政府執政的時間裏,宣導和試圖和解都只是高來高去,只註重拉攏和勸降民進黨或者臺聯等深綠的高層。豈不知,正是這些高層在處心積慮在制造對立,在混淆是非,在牽絆執政者能夠迅速獲得更好的政績。她們不需要和解。想用擒賊擒王的方法,兵不血刃招降大部分綠營士卒,是過於急躁;面面俱到、想讓民進黨說好、想從民進黨那裏獲得更大的本土認同安慰,無疑是緣木求魚。和民進黨的纏鬥只能虛耗更多的精力,而是針對這些政客刻意制造的混亂,繞開她們。和解和教化的對象應該是南部的廣大民眾,他們不但是被服務的對象,而且在選舉中,他們每個人的選票一點都不必謝長廷、蔡英文、蘇貞昌的分量低。教化的目的不是讓他們變成藍色,而是要至少是要讓人們接受信息的時候能夠更加全民客觀,在一種角度看世界之外,告訴她們同樣的問題社會上還有其他的觀點。全面提升她們接受信息的能力---至少應該可以聽懂國語吧;提高她們判斷是非的能力。加強和南部基層的溝通和教化是提高國民素質的一部分,需要更大的耐心和誠意。不要為了選舉才下鄉,不能為了讓她們變成國民黨才宣傳,而是從一個地區的文化發展、素質提升的角度來讓她們獲取更多接觸外界的機會,有意識地讓其獲取更全面客觀的信息,用她們能夠聽懂的語言和能夠接受的形式。

再次,對刻意歪曲的事實、搬弄是非、制造事端的政客的揭露和窮追猛打也是對民眾教化的一部分。在這個問題上。同時,也要反對國民黨個別人輕視南部,認為南部屬於綠營理所當然的思想。對民眾可以盡可能多地包容仁慈,對黑心政客的險惡用心則要揭露到底。

 最後,宣導和教化,用文化來達到和解提高民眾素質,不但利於政策的推行,對真正為民眾著想的政黨的選舉也十分有利。急切點的,四年,可以培養好幾茬有投票權的人,比如, 18歲有投票權的話,現在從14歲年齡段你就真正去關心他們、培養她們的是非觀。學校和軍隊都是大量產生新的理性選民的地方;長線一點的,不妨從娃娃抓起。馬政府針對全民素質提高的教化要區別於執政黨的宣導,內容應該更超然、客觀,更要超越黨派的價值;形式則應該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在資源動用上,國民黨的宣導只能動用國民黨自己的資源,馬政府的教化之功卻可以動用包括 在內的全臺灣的資源。比如,集中一些承認和效忠中華民國的大學生,對他們進行培訓,制定宣導大綱,政府出薪水讓他們到南部和一些偏遠地區進行文化、教育提升計劃,和幫助旅遊資源改善、生產技能提高等活動,類似的活動既解決了就業壓力,又改善了落後地區的政治和經濟生態。

畢殿龍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蔡英文難獲2012大位的若幹理由

蔡英文參選新北市的瞻前與顧后

五都選舉,謝長廷所處位置妙不可言

五都候選人誰會去大陸?

參選,楊秋興最好的政治抉擇

終極解析:高雄棄保,國民黨的顧慮與選擇

蔡英文憑什麼說民進黨能夠延續兩岸政策?

選舉,謝長廷在侮辱支持者的智商

民進黨十年政綱族群論述的偽善與陰毒

從蘇治芬下跪看藍綠政治人物的執政風格

從ECFA看民進黨的愚民政策

難道不是「外來政權」多次拯救台灣嗎?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馬政府“咽喉病”的診斷和治療

民進黨只有分裂才可以真正重生

李登輝能用選票懲罰誰?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誰才是臺灣最大的黑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46443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n
更正
2011/01/02 10:00
不好意思將樓下標題「回應huh?教無可教」改為「Re:教無可教」

pin
回應 huh?的Re:教無可教
2011/01/02 09:40
我認為你所說的 「連勝文給槍擊﹐本省人及民進黨人都暗爽」實為偏頗,到底是誰在操弄族群,是誰在分本省人與外省人呢?此外,我與家人所支持的是民進黨的候選人,但在獲悉連勝槍擊時,我們的內心只有惋惜與擔心,我不明白你為何認為人是如此嗜血而缺乏惻隱之心。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勿隨意發表情緒化的惡意批評。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地下電台之事
2010/11/29 20:54

這類的事不可能一次解決,需要時間. 就像民進黨在馬執政未滿三年就說633跳票. 或許有些是很困難在2016完成,但有些是雖不中亦不遠.

電台之事,除了掃非法的外,更要從教育等方面下手. 就像你我很不容易被詐騙集團所騙,因為我們知道天下沒有不勞而獲之事,再者當中充滿移點,我們會去思考. 要共同加油.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放任地下電台賣假藥之回應
2010/11/29 11:01
就我之前所得到的資料,馬政府清了不少地下電台,最少時只剩下兩家. 至於鄭新助的電台是合法的.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11-29 11:49 回覆:

只有清除的動作還不足夠。那只不過是讓流毒不再繼續,但已經中毒的卻沒有想法讓其解毒和讓其增加免疫力。

而且合法電臺和媒體的系統性的扭曲和污蔑,比地下電臺來的影響更大-----如果價值的提領不能夠朝向更高的方向,社會的紛擾就會繼續、社會的進步就會減緩。


hu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教無可教
2010/11/29 07:59

>> 連勝文給槍擊﹐本省人及民進黨人都暗爽﹐沒有一個為其不值﹔難過﹐因為他是外省人﹗現在省藉分化已到你死我活的地步﹐說沒有是視而不見而已。

Grouping the citizens into different origins is a step toward recial division!

How do you know that "本省人及民進黨人都暗爽﹐沒有一個為其不值" ?  Did you at least check with all the  "本省人"?  If not, your statement is false.

I believe deep down everyone is the same. It is the environment that changes people's views.  In U.S., the school teaches kids to be color-blind so that everyone is equal. You respect/trust a politician until he/she breaks the trust. A trust can be broken without violating the laws. Making a lie is one of the examples. When that happens, that person will no longer be in the public service.

But in Taiwan, politicians can lie or twist words and people still tolerate them because of the same origins or parties. That is the biggest problem.

So let's stop dividing people based on origins.  Judge people based on what they do and say.


hu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about truth and trust
2010/11/29 01:42

>陳致中去嫖,銀貨兩訖,對不起誰了??

>邱毅自己呢?在廁所企圖強暴中國小姐?

>還有吳育昇,馮滬祥...........這些人出事後有影響你們對藍軍的支持嗎?

>馬英九不過是人民聘請來,4年一任的經理人

=================

陳致中 can do whatever he wants, as long as he does not hurt anyone. But as a politician, he lied!Even worse, he tried to talk through and won the election. If a politicin lies about his personal behavior,  he will lie about his act on public affairs. That is what we can't and should not allow.

吳育昇 appolized, and at least he knew that he set up a  bad example. Also, he did not lie.

But did 陳致中?

The question is if you want the politicians, or managers as you called them, to be honest so that they are trustworthy?

People can have different beliefs and disagreeements.

But at least they need to be honest about themselves.

Without trust and honesty, the society is weak and dangerous. Any bad thing can happen at any given time.



birdnes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d
2010/11/29 01:33
I agree with your viewpoint. It is tough and will take a long time to achieve, but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11-29 01:39 回覆:
是的。再先進的國家都有對國民進行價值提升和民主進步方面的教育。這種教育儘管漫長,但什麼時候開始都不不會晚,但是去必須有時不我待地去做。馬英九就是沒有這樣的團隊甚至有一個民進黨三寶之一的人物那樣有強烈的推廣的意識--------當然,教化應該是超越藍綠和政黨的。是對是非和價值方面的提升。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一黨專政戒嚴幾十年,還不是民進黨出來教化人民要走民主道路?
2010/11/29 01:02

藍色選民的毛病永遠就是自認比較高級

陳致中去嫖,銀貨兩訖,對不起誰了??

邱毅自己呢?在廁所企圖強暴中國小姐?

還有吳育昇,馮滬祥...........這些人出事後有影響你們對藍軍的支持嗎?

馬英九不過是人民聘請來,4年一任的經理人

教化人民???

什麼時代了???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11-29 01:29 回覆:

超級不爽先生,請你做個問答題:

你認為陳致中召妓是不是真的?

你的回答如果,陳致中召妓是假,那證明你肯定是白癡,也不必跟你討論下個問題了。好在你有個前提,陳致中召妓不是白嫖------這說明你也接受她召妓是事實了

那第二個問題:

既然召妓不是白嫖,而且也被證實召妓了:卻要一再在支持者面前,發誓自己沒有召妓,說是政治迫害。

請問,這樣的說法,是白癡說的還是要說給白癡聽?這不是對支持者智商的公然侮辱嗎?你會信陳致中沒有召妓嗎?存在所謂的台北友人嗎?

結論是:嫖妓不犯法,不是問題所在。而在於,他是否一再地來撒謊?為什麼撒謊?證據那麼明顯的情況下,還在撒謊。那他希望誰來信?誰能信這樣的低級謊言?陳致中當選議員,一定會是台灣民主史上大笑話和恥辱。

不爽先生,你本來有教化陳致中不說那樣低級謊話(在被證實之前,撒謊還可理解),至少陳致中跟你說這樣低級版本的謊話的時候,你應該給他一巴掌才對:你丫的!當我是白癡啊!


路透社人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不卑不亢, 理直氣壯, 防微杜漸, 切忌姑息養奸
2010/11/28 23:55
我覺得連勝文被槍擊, 馬英九要負一定的責任

原因就是: 姑息養奸
放任地下電台賣假藥並操弄分化仇恨而不敢抄台
面對莊國榮 與 鄭弘儀 的毀謗與人身攻擊不知提告, 以正視聽.
當操弄族群言語暴力的人沒有任何顧忌與警惕,
就是鼓勵進一步的肢體暴力, 實際也一再發生中.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11-29 01:15 回覆:
唯恐別人說他的政府干涉言論自由,不去設法阻止,而自己陣營又沒有足夠無恥,去利用包括網絡在內媒體去尋求那種對等的自由。此消彼長。只有被動挨打了。

hu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misinformation
2010/11/28 22:29
A very well said article that deserves to be republished.
One immediate action that the MA government can do is to clarify "misinformation" from underground radio stations or other news media. As the old saying: "If you repeat the lie by 1000 times, it becomes true".
My parents listen to the underground radio stations and always told me that Ma is corrupt and the Taipei mayor also took bribe. I don't believe in either. But that is the main reason for them to vote for DPP. At least the government  should fine or remove those underground radio stations.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11-29 01:12 回覆:
是的。何止是地下電臺?“三民自”等公然扭曲、造假,比地下電臺更加可惡,對文明的進步更有阻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