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朔像罵街悍婦,似賭氣頑童
2010/03/07 21:29:17瀏覽6072|回應27|推薦28

很早就想就南方朔的觀點和態度說些什麼,但又強忍住了不說。這固然是大家都愛評論時事、臧否人物,對錯、好惡都會有落人口實的那一天,都會讓人喜歡,讓人煩。所以,彼此非但不能文人相輕,還應惺惺相惜。但即使竭力不去追著看他的文章、聽他的言論,但此君最近越髮變本加厲,特別是對馬政府、馬英九的批評,已經不是一個學者的深邃和犀利,更像是罵街的悍婦,又似賭氣的頑童。本人實在忍無可忍,也來湊湊熱鬧。

南方朔作為學者,特別是好像又是馬英九倚重過的知名學者,他言論的激烈,論點的聳動,表達方式的粗糙,都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一個,可以用嚴謹的邏輯思考,以智慧和睿智來表達的學者。因為淵博的學識不能讓他持論公平,多年的文化熏陶也沒有讓他學會溫潤、平和。他好像不是意在提供意見和建議供人參考、判斷的學者,更像是依仗娘家權勢逼迫丈夫就範的悍婦。有理十分鬧,無理也鬧七分。他只知道要別人去聽他的自認為正確的諫言,沒有想到自己的諫言也未必都十分正確。即便正確的諫言,他的目的好像不僅僅是要人接受他的諫言,而是藉諫言來拉抬自己的聲勢。智慧的人,會想辦法讓自己確信正確的諫言,用一個合適的形式,讓被諫言者接受;當認為自己意見無法傳遞或者完全無法讓人接受的時候,不是變得更加狂躁,而是要么自己沉澱,等待另一個機會;要么,當認為“孺子不可教也”的時候,就更不氣別人也不讓自己受氣地退卻,並反思,自己是否真的正確。人們都說,南方朔和馬英九曾經有過不錯的淵源,果真如是,無論於公於私,南方朔的言論都不是一個善者所為,因為自己的言論不是有助於台灣情況的好轉、讓台灣士氣更振作,而是會讓社會導致更加混亂,讓馬英九個人更加難堪;而咬牙切齒的諫言方式,沒有傳遞出幫助改進的善意,倒是暴露了只求自己爽快的猙獰。

南方朔更可笑的是,他自己比大多數台灣民眾,甚至是一些學者對馬英九本人和馬政府都更有話語權。明明知道,他自己的言論無論以多麼難以讓人忍受的方式表達,以馬英九謙謙君子、幾近虛偽的性格,都會認真聽、小心回應的。他卻偏偏譁眾取寵地搞個什麼“四野人”的萬言書,這不是賭氣的頑童是什麼?

遠的不說,就最近南方朔對馬政府的評價,說馬政府沒有做什麼事。如果不是他的賭氣、無知,就是他別有用心。一般民眾說馬英九、馬政府上任以來沒有做什麼事,還有情可原,因為他們的眼界和信息獲取的通道、判斷的能力遠遜南方朔這樣的學者、專家。南方朔難道不清楚,民進黨留下來的爛攤子有多爛?沒有聽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一個積弱如此的政府,一個空虛的家底,上樑不正,一批被散放和慣壞了官員,再遭遇到這麼大的世界經濟危機。在這樣的環境下,許多國家如冰島等國面臨破產的局面,逆水行舟,成效當然難以彰顯。從學者分析的層面,不僅僅用經濟增長了多少,而是少退步多少來研判馬政府的政績,才算公平。一般民眾有權利享受政府給他們提供的最後成果,他們不必考慮這些複雜的因素,馬政府自身也不能用這種因素作為搪塞民眾、懈怠政務的接口(這是馬政府最有口難言的,可惜沒能在最初由學界和民間甚至是友黨來營造、引導這樣的輿論氛圍),但是作為學者,南方朔們卻有這樣全面分析、理解和向民眾解釋的責任和義務。當然,馬英九的表現站在公正的立場肯定是不會盡如人意,但這些並不是他人格的問題,也不是他能力的問題,而是個性的問題。他的個性和能力不會因為當選後,就有天翻地覆的變化,就像他沒有變得更能幹,但也沒有變得更不能幹。對馬英九的要求和評價,得立足於他個性本身,而不能提更多他做不到事情。如果南方朔有自己的智慧(沒有智慧幹嘛讓人相信你說的都是對的?),就應該就著馬英九的性格本身來順勢讓其提升,就是要投其所好讓其聽進去對整個台灣有益的建議。

馬英九和他的馬政府無論個人私德還是公德、政績,與民進黨和陳水扁相比,不是更貪婪、更沒有效率,而僅僅是進度不符民眾的期待而已。因文害意,南方朔這種暴戾的諫言方式,在馬英九方面越來越缺少本來應該持續具有的影響力,在古代就相當於死諫而死。今後,在馬政府那裡,南方朔這個人算是廢了。南方朔們,搥胸頓足、咬牙切齒罵街、賭氣,過程很辛苦、結果更痛苦,何苦來哉?

畢殿龍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雙英」難會,凸顯民進黨弱不禁風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為什麼要支持馬英九?

民進黨天天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

誰才需要被剝光「衣服」的馬英九?

台獨能證明自己不是白癡?

馬英九形象被毀在「嘴」上
臺灣的名嘴、大嘴、歪嘴、臭嘴和饞嘴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能否對中華民國心存敬意?

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莊國榮,民進黨支持者的宿命

李遠哲:力挺謝長廷,再造一個陳水扁?

馬英九首任內閣的 「 趟雷 」 任務

馬政府準君子難鬥民進黨真小人 

我是黨員是流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38330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幾點意見
2010/03/08 10:21
貓懶:這不是工程問題。我認為工程沒錯。但是馬囧跟市政府當時不夠強硬,一開始就打自己耳光,才會讓事情變得無法收拾。我對工程有信心。

納莉風災的應變:這部份我已經大半忘記了。

建成圓環:馬囧太聽那些「文化人」的廢話。建成圓環是個毫無前途的死商圈,只有那種老掉牙的幾家可以生存下去。所以燒掉以後不該改建。就算要重建,也該用最廉價的方法快快蓋個像是老圓環的房子,廉價把以前的店家請回來。我絕不相信任何文化人,特別是「本土文化」。

龍山寺地下街:同上。地下街不是問題。明挖法必然會造出地下街的空間。但是那塊死商圈終究只能搞那種華西街的落後商業。地下街不能用火炒菜,這種地方的店當然會垮。

建成圓環+龍山寺地下街:馬囧不敢對「本土文化」說不。事實很清楚。台北的財團那麼多,沒人會去做那兩個落後又骯髒污穢的商圈。既然如此,就不該繼續投資。馬英囧不敢對那些本土文化流氓翻臉,告訴牠們滾蛋,所以文化流氓很開心,後來的市長很不爽。

捷運文湖線:這條沒錯。給他們幾個月調整,就不會有問題了。

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我沒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

東興大樓災後復原:那是釘子戶的問題。馬囧能做的很有限。沒人欠他們錢。如果他們不想重建,那是他們家的事。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1:11 回覆:
自有公論。民進黨主導下的水利工程又如何?對事不對人,就像,壞人,不能因為他偶爾做了一件好事,就認為他已經變好了,可以給其掌聲和鼓勵,但還需要觀察;同樣,也不能因為好人辦了一件錯事,就否定整個人,但也應該對他做錯的事情,僅有批評、建言。如果把事情反過來,壞人偶爾做了一件對的事,就對其人格全面贊許,而好人不小心做錯一件事,就對其進行全面人格抹殺。那誰還做好人?是不是做壞人和小人,更讓人懼怕,更酣暢淋漓一些?

MaJo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替馬英九可憐
2010/03/08 10:10

聯合報蠻奇怪的

專門捧些認同率很低,寫得像小學生周記的爛文

爛到沒人看 只剩些網工在捧, 還拼命推

以為跟民意對幹,就可以挽回民調, 挽回出走的選票

如果聯合報早點在油價物價管制,馬政府用人上多一些諫言, 讓馬英九隨時警惕,馬政府不會像現在這樣離心離德,

像這類捧馬文會置頂當然不是偶然

高學歷與對民主價值堅持的選民, 不會不對這類法西斯現象作回應

所以, 馬政府大量流失的選票中

聯合報與這類不及格作文,居功厥偉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1:05 回覆:

文宣,國民黨和馬英九團隊的確要向民進黨學習,就像民進黨向共產黨學習的那樣。

放心,有什麼樣的在野黨就會早就什麼樣的執政黨。馬英九會學“壞”一點的。


該罵
被罵一點都不冤枉
2010/03/08 09:34

以前不罵馬英九,是因為他不是總統,而不是他以前就有多棒,台北市任內有哪些所謂的政績可以拿來說嘴的?更別說連他自己都公開標榜的貓懶了,納莉風災的應變、建成圓環改建案、龍山寺地下街、捷運文湖線、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東興大樓災後復原...等,這都是馬英九搞出來的,沒有被多罵,是因為他還不是總統,且對照陳水扁,馬英九當時似乎是比較可以令人期待的。

現在當總統了,馬英九還沒變,但是身份變了,民眾要的不是溫良敦厚的領導人,而是一個可以明確告訴大家,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的領袖,所以就不要再用他的個性如何的溫良恭儉讓來幫他開脫了。要讓人肯定或是愛戴,很簡單,拿出該有的執政績效,不要再只是訴諸外貿、個性那些不是檢驗一個國家領導人該有的標準來說嘴了。馬英九被罵得一點都不冤枉。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1:00 回覆:
請問:你想讓哪裡去?哈哈哈,以現在台灣分崩離析的政治生態,那個方向能夠大踏步走?和有能力大踏步走?韜光隱晦,在能力沒有強大前,低調一點;在方向把握不准之前,步子稍微慢下一點,自己能力未能足以左右局勢之前,隱忍一點,未必不是好事。

Hot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佩服
2010/03/08 08:25

只因"鳴喙"  一直沒搞清楚自己的角色,  一直錯認自己, 然後如青蛙般(膨風)......

糗狀正如 98.1009 飛安會竟回函本人妄稱“該會與司法機關係平行調查之原則,互相尊重雙方調查之權。雙方容或見解不同,不影響各自之調查目的。”

這是飛安會主任調查官, 錯認自己, 沒搞清楚自己的角色講的笑話, 能不捧腹? 令人噴飯?   眼看笑話鬧大了, 該會立即撤換對話窗口, 改難弟飛安組.......

謹誠摯邀請您前往http://blog.udn.com/sirus 看看與您我身家性命 財產有關之飛安, 竟被飛安會胡搞 瞎搞致這個地步. 難道這不是將我們熟悉的姓名列於名單上的作法? 

 


飛安會視人命如草芥,視航機據以滑行之「資訊指示牌」位置嚴重錯誤如無物,妄稱:「與本飛安事故無直接關連。」然則法院判決:「該資訊指示牌的設置,就是與結果的發生有相當因果關係。」及民航局之機場安全風險管理結論坦承:「風險程度:嚴重,無法接受必須立即改善。」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0:53 回覆:
社會需要公允,需要和諧,需要更多善意的批評和建言。

山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焉知非福
2010/03/08 07:04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南方塑的謾罵(不管他是否有意)很可能會造成一種後果:

讓批評馬英九的言詞走到最極端之後,任何批評都不在有什麼作用。民眾就好像吃辣的人越吃越辣之後,一般的辣變得淡而無味。

也就是說,往後來自泛綠或泛藍的謾罵或批評都會逐漸變得不再有效...。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0:49 回覆:
是的,一方麻木,一方疲憊。
如果罵得對或者方式讓人感覺到善意,這樣可以讓諫言的渠道更暢通;如果胡亂罵,視覺疲憊、心力交瘁之後,就對這些批評變得遲鈍,抗壓力更強了。
像南方朔這樣有和高層溝通渠道的人,本應有智慧保留這樣一個通道:建議不是一下次就讓人都聽進入去的,慢慢來反而有希望;猴急反而效果更差。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在意
2010/03/08 02:28
小心你們的皇上把你們 ...用過即甩!
=================
我們又不求什麼 何必在意他甩不甩?
哪像沾上扁扁的 要甩都甩不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保皇黨則當然要罵南方朔
2010/03/08 02:11
你們保皇黨則當然要罵南方朔。
很正常
不過,
小心你們的皇上把你們當做一次性工具,
用過即甩!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0:38 回覆:

和政府對著干,難道對社會發展更有利嗎?

錯,無論是誰,都可以批評。保皇黨,這個標籤貼上去可能讓人更用於謾罵和叛逆。但如果都去罵政府,誰來執行正確的政令?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與學者真的很無能...
2010/03/08 02:06
不客氣的說,
馬總統身邊就是充斥這種取暖論調才會到現在搞不清楚錯在哪裡;
才會被批評為「自我感覺良好」...
====================================================

一開始批評 有人說名嘴這樣做不對嗎?
是聽了600多天了 只有批評 吝於鼓勵
600多天來只知責怪 批評者卻不審視自己言論前後不一 有所衝突

為何現在那麼多人突然反罵名嘴與學者?為何
名嘴與學者不檢討自己?
名嘴與學者因為才幾日的言論批評就受不了了?
我們不是名嘴迷也不是學者迷 更不是馬迷!!!

這個社會現在變成言語極端刻薄 
以前罵扁 他會回嗆甚至於叫你去跳太平洋 不然你是要怎樣...
這個馬英九不回嘴還道聲謝謝指教 你們說
「自我感覺良好」無能...
名嘴與學者可以有自己主觀
難道我們某些百姓就不能批評他們
軟土深掘「欺善怕惡

如果有馬迷 他們也捧了馬英九至少十年了
馬英九這十年來有仗勢欺人「為非做歹嗎?

指責他人也要有所分寸
最重要〔公平審視〕每一位政客
把一個清廉打垮卻坐大了另一個腐敗
把一個知改打垮卻坐大了另一個偽裝
把一個默默打垮卻坐大了另一個猖狂

名嘴與學者的嘴...到底要害台灣多深啊!!!
名嘴與學者真的很無能...只有罵馬英九...才能顯現自己的本事!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0:32 回覆:

時政批評者,大眾一直都對真心為民的,都心存希望、包容和感激,政府和官員愿意和不愿意都要做聆聽狀。

問題是,要知道評論者,往往有許多是眼高手低的浪漫的理想主義者------這也無可厚非,由他們給執政這勾畫出超越一點現實的藍圖,給執政者一點壓力,有利於社會的進步。

但當評論者太過用自己的話語權來參政,而不是冷靜觀察、客觀評論、善意的建言,那麼,被功利驅使的評論者已經失去了自己公允和冷靜的立場,不是為自己的情緒所左右,就會被政治團體和政客所利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暮鼓晨鐘
2010/03/08 00:59
不客氣的說,
馬總統身邊就是充斥這種取暖論調才會到現在搞不清楚錯在哪裡;
才會被批評為「自我感覺良好」...

馬英九的個性很清楚的,他跟陳水扁最大的不同,
就是非常外界對他的評價~

此所以王尚智一發文,就跑去擁抱王媽媽;
也是所以最近施政有進步的原因~

中立客觀點看事情吧...
南方朔當初批扁政府砲火也很猛,是少數始終如一的批判文人;
挑他文中語病有什麼意義?
「只做秀不做事」,難道代表沒做半件事?

扁政府時代讓我最看不起的就是沒一個綠營人士強力批判;
難道現在大家希望馬政府也這樣?

要檢討的是,何以昔日摯友,今日諍言卻只能訴諸報章傳媒?
林火旺如是,南方朔如是....

八八水災時,林火旺遞出國策顧問辭呈,居然火速批准,
一句慰留也無,我看了差點吐血;
曾幾何時,我都懷疑心目中的馬英九怎會變得如此?

如果能把這些當代文人批評的話做為暮鼓晨鐘,
讓自己施政言行往對的方向走,就是國家大幸!

我對馬英九還有期待,愛他就不要溺愛他~~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0:15 回覆:

同意名嘴、學者、評論家加強對政府和馬英九的監督力度。

但監督不是謾罵,不是抓住一點不及其餘。學者和名嘴評論時政也有自己的原則和遵循一定的分際---即你可以揭露弊端、報道事實、分析得失、提出建議。但不能強行將自己的意愿塞給官員特別是馬英九,因為自己畢竟占的方位不同,畢竟是一己之力。可能有一得之見,但難有全局通盤考慮,否則,直接徵召南方朔之流參政是否問題就解決了?顯然不會。

另外,馬英九上任來,不是沒有被罵,而是被系統地策劃、動員對其詆毀(參看本人文章《誰才需要被剝光衣服的馬英九?》)。一個那樣的國際形勢、一個那樣的執政基礎,名嘴們、政論家們,卻要參照韓國、美國的理論,要馬政府百天拿出自己的政績來,這種期待加之金融危機沒有爆發錢承諾的馬上就好,讓脫離實際的政論人士更加多了攻擊的材料,再加之黑心政客、而執政黨的蓄意操弄,馬英九的民調,早已超越正常的滑落的速度。

按照馬英九的性格和能力,罵聲太多反而讓他更容易出錯,更容易病毒亂投醫,無病也感覺疼。那樣就更加危險。過一段時間看看,大家會發現,馬----量力而行,跑得慢一些,未必是壞事----如果方向錯了,跑得越快越麻煩。不是嗎?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0:20 回覆:

同意名嘴、學者、評論家加強對政府和馬英九的監督力度。

但監督不是謾罵,不是抓住一點不及其餘。學者和名嘴評論時政也有自己的原則和遵循一定的分際---即你可以揭露弊端、報道事實、分析得失、提出建議。但不能強行將自己的意愿塞給官員特別是馬英九,因為自己畢竟占的方位不同,畢竟是一己之力。可能有一得之見,但難有全局通盤考慮,否則,直接徵召南方朔之流參政是否問題就解決了?顯然不會。

另外,馬英九上任來,不是沒有被罵,而是被系統地策劃、動員對其詆毀(參看本人文章《誰才需要被剝光衣服的馬英九?》)。一個那樣的國際形勢、一個那樣的執政基礎,名嘴們、政論家們,卻要參照韓國、美國的理論,要馬政府百天拿出自己的政績來,這種期待加之金融危機沒有爆發錢承諾的馬上就好,讓脫離實際的政論人士更加多了攻擊的材料,再加之黑心政客、而執政黨的蓄意操弄,馬英九的民調,早已超越正常的滑落的速度。

按照馬英九的性格和能力,罵聲太多反而讓他更容易出錯,更容易病毒亂投醫,無病也感覺疼。那樣就更加危險。過一段時間看看,大家會發現,馬----量力而行,跑得慢一些,未必是壞事----如果方向錯了,跑得越快越麻煩。不是嗎?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又不是世襲的皇帝,一言九鼎,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凡是違反改革者,一律斬首示眾,
2010/03/08 00:31
你看太多了歌仔戲了。

你以為古代的皇帝就不需要尋求統治正當性、合法性嗎?

你以為古代的人就賤到看了皇帝就跪嗎?

古今中外,民主是最近一兩百年才興起的特例,現在這種標榜人人平等的「民主」更是只有五十年不到。過去君主專制也不是常態。混亂跟無政府才是歷史的常態。

古代的明君、賢君幾乎都是靠能力服人的。歷史上的大朝代,多半在開國君王之後還有一個奠立太平盛世的皇帝。漢高祖立國、文景之治、然後漢武帝平定天下。唐朝也是在唐太宗以後成其大業。明朝呢?朱元璋後面就是明成祖。清朝呢?康雍乾。光靠祖宗打下江山還不夠,必須要有至少一個英主才能建立威信。

如果沒有威信,那就是群雄並起,大家又打得一團亂。而且老實說,隋煬帝也不是壞皇帝啊,最多只是使用過多民力罷了。為什麼隋朝會垮掉?

你以為大家都賤到看了皇帝就跪嗎?

事實上大部分像樣的皇帝就是有以德服人、以智服人、以力服人的本事。做不到的皇帝也很多。你以為宋徽宗幹皇帝很輕鬆嗎?用現在的醫學來看,宋徽宗的工作壓力一定很大,一定要去看心理醫師。要不然他為什麼要逃避自己的職業?

想砍皇帝頭的人多得是。如果皇帝沒有三兩三,早就被文攻武鬥打到趴啦。

馬英囧不是壞人。但牠也不是當領袖的料。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09:58 回覆:

可能是此君是誤會樓下的意思了。他說的是,馬英九是一個民主政治下的總統,什麼事情都需要按體制、循法律來,不能像古代帝王那樣自專。所以,需要更多的配合和力量。

而馬英九也恰恰缺乏這些。所謂水至清則無魚,對藍營的一些人來說,跟馬英九之能夠苦幹,沒有優厚的由誰不說,還要戰戰兢兢,沒有阿扁當政的時候、容易撈、還不用累。

馬英九要學會用國家資源徵召、培養、使用有用的人-----這方面絕對不能像自己穿皮鞋一樣,省了再省。該用的錢都花出去,把事情辦好,沒有人會說你;該化的錢(國務費之類),你即使都節省下來,事情沒有辦好,沒有一個人說你好,而且還會罵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