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朔像罵街悍婦,似賭氣頑童
2010/03/07 21:29:17瀏覽6073|回應27|推薦28

很早就想就南方朔的觀點和態度說些什麼,但又強忍住了不說。這固然是大家都愛評論時事、臧否人物,對錯、好惡都會有落人口實的那一天,都會讓人喜歡,讓人煩。所以,彼此非但不能文人相輕,還應惺惺相惜。但即使竭力不去追著看他的文章、聽他的言論,但此君最近越髮變本加厲,特別是對馬政府、馬英九的批評,已經不是一個學者的深邃和犀利,更像是罵街的悍婦,又似賭氣的頑童。本人實在忍無可忍,也來湊湊熱鬧。

南方朔作為學者,特別是好像又是馬英九倚重過的知名學者,他言論的激烈,論點的聳動,表達方式的粗糙,都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一個,可以用嚴謹的邏輯思考,以智慧和睿智來表達的學者。因為淵博的學識不能讓他持論公平,多年的文化熏陶也沒有讓他學會溫潤、平和。他好像不是意在提供意見和建議供人參考、判斷的學者,更像是依仗娘家權勢逼迫丈夫就範的悍婦。有理十分鬧,無理也鬧七分。他只知道要別人去聽他的自認為正確的諫言,沒有想到自己的諫言也未必都十分正確。即便正確的諫言,他的目的好像不僅僅是要人接受他的諫言,而是藉諫言來拉抬自己的聲勢。智慧的人,會想辦法讓自己確信正確的諫言,用一個合適的形式,讓被諫言者接受;當認為自己意見無法傳遞或者完全無法讓人接受的時候,不是變得更加狂躁,而是要么自己沉澱,等待另一個機會;要么,當認為“孺子不可教也”的時候,就更不氣別人也不讓自己受氣地退卻,並反思,自己是否真的正確。人們都說,南方朔和馬英九曾經有過不錯的淵源,果真如是,無論於公於私,南方朔的言論都不是一個善者所為,因為自己的言論不是有助於台灣情況的好轉、讓台灣士氣更振作,而是會讓社會導致更加混亂,讓馬英九個人更加難堪;而咬牙切齒的諫言方式,沒有傳遞出幫助改進的善意,倒是暴露了只求自己爽快的猙獰。

南方朔更可笑的是,他自己比大多數台灣民眾,甚至是一些學者對馬英九本人和馬政府都更有話語權。明明知道,他自己的言論無論以多麼難以讓人忍受的方式表達,以馬英九謙謙君子、幾近虛偽的性格,都會認真聽、小心回應的。他卻偏偏譁眾取寵地搞個什麼“四野人”的萬言書,這不是賭氣的頑童是什麼?

遠的不說,就最近南方朔對馬政府的評價,說馬政府沒有做什麼事。如果不是他的賭氣、無知,就是他別有用心。一般民眾說馬英九、馬政府上任以來沒有做什麼事,還有情可原,因為他們的眼界和信息獲取的通道、判斷的能力遠遜南方朔這樣的學者、專家。南方朔難道不清楚,民進黨留下來的爛攤子有多爛?沒有聽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一個積弱如此的政府,一個空虛的家底,上樑不正,一批被散放和慣壞了官員,再遭遇到這麼大的世界經濟危機。在這樣的環境下,許多國家如冰島等國面臨破產的局面,逆水行舟,成效當然難以彰顯。從學者分析的層面,不僅僅用經濟增長了多少,而是少退步多少來研判馬政府的政績,才算公平。一般民眾有權利享受政府給他們提供的最後成果,他們不必考慮這些複雜的因素,馬政府自身也不能用這種因素作為搪塞民眾、懈怠政務的接口(這是馬政府最有口難言的,可惜沒能在最初由學界和民間甚至是友黨來營造、引導這樣的輿論氛圍),但是作為學者,南方朔們卻有這樣全面分析、理解和向民眾解釋的責任和義務。當然,馬英九的表現站在公正的立場肯定是不會盡如人意,但這些並不是他人格的問題,也不是他能力的問題,而是個性的問題。他的個性和能力不會因為當選後,就有天翻地覆的變化,就像他沒有變得更能幹,但也沒有變得更不能幹。對馬英九的要求和評價,得立足於他個性本身,而不能提更多他做不到事情。如果南方朔有自己的智慧(沒有智慧幹嘛讓人相信你說的都是對的?),就應該就著馬英九的性格本身來順勢讓其提升,就是要投其所好讓其聽進去對整個台灣有益的建議。

馬英九和他的馬政府無論個人私德還是公德、政績,與民進黨和陳水扁相比,不是更貪婪、更沒有效率,而僅僅是進度不符民眾的期待而已。因文害意,南方朔這種暴戾的諫言方式,在馬英九方面越來越缺少本來應該持續具有的影響力,在古代就相當於死諫而死。今後,在馬政府那裡,南方朔這個人算是廢了。南方朔們,搥胸頓足、咬牙切齒罵街、賭氣,過程很辛苦、結果更痛苦,何苦來哉?

畢殿龍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雙英」難會,凸顯民進黨弱不禁風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為什麼要支持馬英九?

民進黨天天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

誰才需要被剝光「衣服」的馬英九?

台獨能證明自己不是白癡?

馬英九形象被毀在「嘴」上
臺灣的名嘴、大嘴、歪嘴、臭嘴和饞嘴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能否對中華民國心存敬意?

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莊國榮,民進黨支持者的宿命

李遠哲:力挺謝長廷,再造一個陳水扁?

馬英九首任內閣的 「 趟雷 」 任務

馬政府準君子難鬥民進黨真小人 

我是黨員是流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38330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1/09/13 10:13

南方朔哪是心急,根本就是一個自以為是喜歡碎碎唸的老人罷了。

至於宋楚瑜,你也別把他神話了,如果他如你所說的那麼神,請問林肯大郡他處理的又如何?還不是零零落落。以宋幫對馬英九的要求標準,宋楚瑜處理的可說是慘不忍睹。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过客
有感
2011/09/09 12:00
完全同意,南方朔的文章尤其是对马英九的批评过于偏激,好像马英九一点优点都没有了,这那里是与人为善的评论?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把事情反過來,壞人偶爾做了一件對的事,就對其人格全面贊許,而好人不小心做錯一件事,就對其進行全面人格抹殺。那誰還做好人?
2010/03/08 21:42
馬英囧的問題是一粒老鼠屎。這個人清廉沒錯(基本要求,但是現在客觀環境變成苛求),但是其他的地方都很鬆散。因為他既沒有才氣,又沒有後天培養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根本沒有中心思想。

很多東西對我來說根本是完全不可能錯的。因為我有中心思想,我知道後火車站圓環是等死的商圈。所以燒掉以後,根本不該花大錢重建。但是市府不知道為什麼找到李祖原。這個人的建築在錢太多的時候用來燒錢很好。但是如果你要精打細算,那就是在找死。宏國建設找李祖原做門面。但是 Sogo 會找李祖原蓋百貨公司嗎?你去看看世貿那裡的幾個百貨公司,他們是怎麼蓋的?老實講那幾個百貨公司簡直就是鋼架搭的工寮。但是省錢、快速、容易維修。那裡百貨公司賺錢啊。

如果是我當市長,看到底下的牛鬼蛇神說要找李祖原。不管是招標還是自己去找,全都要想辦法打回票。我只會讓他們開最低價標,找最廉價的土木技師設計一下就好。這樣反而會成功。

李祖原設計出來的建築後來證明完全不實用。商家搬進去以後發現不適合賣圓環小吃。這是誰的錯?我認為這就是市府的錯。如果馬英囧有點概念,並且也用了有概念的副手,這種事情一開始就不會發生。

龍山寺商店街也一樣。捷運開挖必然造出商店街的空間(那條地下隧道是明挖法的必然副產品)。所以捷運局可以在大部分捷運路線開地下街,要不要開地下街是捷運局的選擇。我覺得龍山寺那邊根本不可行。因為那裡也是老式的死商業。

為什麼馬英囧有那麼多優點,但是最後的成績這麼爛?因為他的個性中有很強的爛好人傾向。這種聽從別人的爛好人傾向把馬英囧的很多東西都搞砸了。

============

底下的迅雷不及掩耳盜鈴鴕鳥先生,你的腦袋比我還好,所以你專說反話,專搞飛機。別尋我開心啦。去找那些腦袋孔固力的傢伙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鴨湯
2010/03/08 18:52
你的論點錯誤了
因為台灣的普世價值是民主!
你的論點是違反民主的。
譬如,
如果2300萬人之中有 1100萬人是奸詐的,而另外的 1200萬人是笨的,
那么,
一切施政就應該按照笨的方法來做,不能按照奸詐的辦法來做!
所以,
馬英九按照本土來做是絕對正確的民主做法!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鴨湯哥...
2010/03/08 16:52


化學鴨湯塊贈送幼蟲大富哲給有機食品貓湯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貓纜~
貓纜的確是成功的 現在因為一個風災土石沖刷就說是失敗
任何人住在山區都明白會有滑土的情形 最重要是地基夠深 事後補強
連住在陽明山的別墅都會有土石沖刷的問題呢
至於T16問題 你知道T16山下那塊地不能建社區嗎
你知道依山而建 建商又不做擋土牆 居民應該告建商嗎
如果按此道理 高雄捷運地基下陷更不可赦 因為高捷還建於平地上呢
 
納莉風災的應變~
風災當然是〔地方〕負責 請相對於高屏縣長面對88的景況
看看他們的表現再說吧 

建成圓環改建案~
在我們眼裡至少去除了髒亂 你是否也可以說說南故宮 廢機場
圓環為外包 房東出租 難道要保證房客個個賺大錢嗎
房東提供一個舒適清潔環境以收取報酬
至於承租者經營是否成功 是自己的本事決定

龍山寺地下街~
市容整齊清潔 是最基本治理 難道要藏污納垢誘引犯罪
地下街飲食是創造這條街〔附加價值〕 但不是為了飲食而改建地下街

捷運文湖線~
這是條成功的規劃 由載客數已確認
此條錯在郝市長決策 試驗期太短又太急於收支平衡 忽略民眾感受
相較於高捷試乘期6個月又狀況連連加虧損 你是否也能公允批評  

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
嚴格遵守交通規則 哪來的問題?
 
東興大樓災後復原~
大樓倒塌為何要全體市民買單 馬英九決定沒有任何失當

中華民國預官少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者, 邪者?
2010/03/08 12:32

學者若自視過高, 自我過度澎漲. 遲早像李遠哲一樣;

看來南方朔去此不遠矣!


lee
南方朔越來越像潑婦罵街!
2010/03/08 10:37

本來很認真看南方朔的建言,也覺得有道理,後來越看越覺得南方朔文章,標題嘩眾取竉,內容充滿憤恨酸意,簡直就像個深宮怨婦,至此我終於不再看這個人的文章了!

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也是一路唱衰全球經濟台灣未來,可是文章結尾總看不出明確解決方案,勸勸這些學者真的可以少些於事無補的口水吧!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解釋一點!
2010/03/08 10:37

再解釋一點!

公務員的昇遷是每半年報一次人評會!

以此推算趙健銘的舅舅最多三年昇六級,

還不說公務員的慣例是最多一年報一次,(很少、很少啦!只記得有一個而已,

前前人事行政局長卜╳╳的女兒卜╳╳十年內從台北市的約聘雇員昇到高員,

不過那是在王作榮當考選部長以前的事)

三年報一次的你就算是祖宗積了德!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按照馬英九的性格和能力,罵聲太多反而讓他更容易出錯,更容易病毒亂投醫,無病也感覺疼。那樣就更加危險。
2010/03/08 10:34
這真的是馬囧自己的問題。

馬囧是個沒有主見,而且缺乏中心思想的腐儒。如果馬囧有很明確的中心思想,遇到事情就拿出標準的分析工具有條理的計畫取捨,那麼大家就會看到施政的內在邏輯,很多事情都不會混亂。

中心思想是否正確我不管,馬囧根本是個淺薄又沒有中心思想的爛好人。他的智力也不是很高。所以馬囧才會像花蝴蝶一樣東舔一下,西舔一下,最後被人完全看扁。2185 都還有中心思想:就是我要貪污,一切都要對我有利。馬囧除了不貪污一個優點,有些地方連 2185 都做得比牠有一貫性(但是不一定好)。

所以說馬囧真的很容易受人影響,搞成父子騎驢。如果你有意見,牠會慌張。如果你沒有意見,牠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

一隻瞻前顧後的白痴平常都看別人做事自己跟進。有一天旁邊沒人了,牠該怎麼辦?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針對文中被散放的公務員之一詞說一下!
2010/03/08 10:30

我針對文中被散放的公務員之一詞說一下!

公務員在蔣經國任內確有作到便民、利民之舉措,

在李登輝任內也還算好,

但自從陳水扁一上任,整個公務系統的昇遷全被打亂,

業務系統的也可以因關係昇任技術系統的主官(因是門外漢,所以就會被參謀吃夠夠),

整個公務系統就是一句話: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就有關係,

舉一個例子,

趙健銘的舅舅從高雄港務局的庫丁三年內昇到一人之下的主任秘書退休,

不要說連昇八級,連昇十八級都不止,

他憑什麼?

原本秘書系統內的人員又被空降而來的綠色主官冷落,(主官自已有帶人來,最出名的例子就是陳定南用他的司機佔十職等機要高缺,侄女佔十三職等秘書缺)

所以就常出現一些離譜的"非決策",

公務員在這八年離退的人員非常的多,而且都是實做的人離退,

不能退的人也用一句話在作事"照規矩來",

因為自保才是最重要的,(那些綠色主官現在還在位子上的比比皆是,他們不會下條子,只會用口頭下)

你說公務員搞成這樣還會有競爭性?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3-08 11:15 回覆:

等級最嚴格的軍隊都能夠被染指,連101之類的企業財團都要插手,其涉及層面的普遍和介入的深入就可想而知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