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矣鐵娘 Long Live Thatcherism
2013/04/19 11:48:12瀏覽1590|回應14|推薦0

據云鐵娘這詞乃蘇聯媒體用來醜化她的。然而鐵娘在中文是否有貶義呢?錚錚鐵漢、鐵漢柔情,都是讚美之詞。在追求平等的二十世紀,既有鐵漢,理所當然也應有鐵娘。鐵娘這名詞的出現已比美國的女人拿到投票權晚了超過半世紀,甚至比美國的黑人拿到投票權也要晚了超過十年。究其原因,也就是一直未有能膺鐵娘這美譽的人物出現。
鐵娘踏上她事業巔峰時,余正在英國求學,印象深刻。與當時為數不少的英國人一樣,覺得難以置信和接受。和當今香港的情況很不同,70年代香港的學生多是思想左傾、愛國的。40年前的保釣運動,學生就是主力、中堅分子。殖民統治下,沒有國民教育是必然的,甚至連與政治有關的也不會出現在課本上或課堂中。但當年很多學生自己看書,傾向、嚮往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各項理想,如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等等。因此,在觀念上,余當時是支持英國之工黨的,再者鐵娘對手、正時任首相的Callaghan其選區就是余就讀大學所在之Cardiff。
由64年至79年,保守黨只曾執政不足4年,工黨則逾11年。其推行高福利政策,真的達到 From cradle to grave 的境地,走在所有西方國家之最前列。比起後來以發外債度日的美國政府,工黨也算是負責任政府,以高稅收來支撐比按勞分配更理想的按需分配--使葬在倫敦Highgate墳場的馬克思(余曾前往憑弔)得以含笑九泉。余的一名表舅父在英國畢業後任職BBC漸次升至高級工程師,他說他的超時工資要納稅逾80%,累進稅率之高使中產階層失去工作的動力。當時亦是這個原因他已申請並獲准移民加拿大。Callaghan除了把democratic socialism推行到極致外,他也不遺餘力扶持(或曰縱容)英國的工會運動。一個由你出生照顧到你入土的政府當然對很多人來說是很有賣點的,亦得到工會會員的支持,所以在15年裡工黨四次透過大選成為執政黨。各工會以集體談判、罷工、picketing各項必殺技,從不休止地為本行業爭取加薪、待遇、工作環境及條件等等,且所向披靡、攻無不克。這跟著變成切餅遊戲,各行業唯恐落於人後,爭相罷工。煤礦業、交通運輸業、郵差、甚至仵工,用無日無之來形容連綿無間之罷工,沒半點誇張。一方面造成市民日常生活上種種不便,余親身感受。另一方面嚴重影響英國的生產力與競爭力,被稱為Sick man of Europe,確實是民窮財盡。在鐵娘上台前的冬季,莎士比亞名劇裡的一句能夠在現實派上用場--Winter of Discontent
鐵娘就是抓着了這一點,在79年大選她帶領保守黨用的口號是使不列顛再大起來—Make Britain Great Again.以這麼自負的國家,這麼自負的領導人,卻用這樣的口號來參選,並獲勝,便可知當年不列顛有多麼不堪!且撇開鐵娘的外交作為,以旁觀第三者(余已回港就業30多年)的角度評價她處理英國的內政。大幅度降低薪俸稅及利得稅,同步削減福利,把工黨多年來國有化的各項業務私有化,裁減公務員數目,實行小政府,採取扶持中小企的措施,還有最重要的是以鐵腕手段把英國強大的工會徹底擊敗。過去十天,紛紛給她蓋棺的定論中,很多都說她是20世紀最富爭議性的英國首相。我們有句說話:“即使(與孔明同被羅貫中神化了的)關公也有對頭”,有所為者不可能凡事討好。誠然有人對鐵娘恨之入骨,尤其是被她捏得翻不了身的工會領袖。更有那些期望能按需分配、不勞而獲的人,痛恨她剎停了原本仿似脫韁野馬高速奔馳的福利主義號快車。他們組織了在鐵娘頭七那天在Trafalgar Square舉行慶祝大會,預期有數萬人參加,結果只得200人。鐵娘不單只創下20世紀連續3度贏得大選並成為連續任期最長首相的紀錄,Thatcherism自她上台迄今一直執行30多年。雖然工黨於97至10執政13年,但Blair的所謂(或不知所謂)New Labour骨子裡也就是Thatcherism。探究這些史實之所以然,鐵娘對英國政壇影響之深,其被社會接受與認可的程度,躍然紙上。鐵娘與大部分英國人都相信不列顛已再大起來了,而她就是中興之創造者。英女王登基,鐵娘是第9名離世的前首相。英女王怕且(亦可惜)沒權決定向誰給予國葬,但她可選擇出席哪个的葬禮,鐵娘是女王送別的第二位首相。4月17日25萬人給她送殯,有的在前一晚已在沿途紮營霸位。功她罪她,孰眾孰寡,不贅也。
世事常變,在二戰之後的不足40年間,英國人在領導西方走向福利國家的道路上,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若不然英國肯定走在希臘、塞浦路斯、西班牙、意大利等諸國之前。香港則似乎正朝迷途走去。現在的香港學生不再熱衷於保釣,去年918全國各地均有大規模的反日學潮,就是香港沒有。保釣在香港仍是由陳毓祥烈士已逾花甲同代人延續。香港學生參與的是支持碼頭罷工、反對興建與祖國接通的高鐵,反對在不再是殖民地的香港推行全世界均有的國民教育。鐵娘斯人已逝,香港卻需要一個像她一樣敢冒天下大不韙政治家,而不是事事順從民粹像狼振英的政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75207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isis
Respond to ALam
2013/05/14 17:06

Well said, ALam.

 

 


ALam
鐵娘子般的領袖能出現嗎?
2013/05/06 22:49

拜讀大作,學弟都認同文章裡的論據和觀點。香港是需要一個像鐵娘子般的政治家來帶領這特區重拾軌道。但是,從政府到地區、立法議會,都充滿了窩囊飯袋、政棍和唯利是圖之輩,加上香港的特殊政治環境和萬千的愚民及單純學子,一個像鐵娘子般的領袖,真的能出現嗎?學弟認為香港真正需要的是一個愚民和中央都信任的領袖,一個務實而明白怎樣停止香港現時的內耗和深層次茅盾的政治家,一個能喚醒夜狼自大、不識死活的香港人的導師。學弟認芸芸港人政客中,無人能稱職。學兄可有人選?可考慮出來積極的喚醒不思考但白要求的香港人?學兄如果能為我們走出來,一定會得到大家的支持!

zhangWL(xingwanlilu) 於 2013-05-13 11:59 回覆:
余觉得不是能力的问题。当年英国因福利主义及工会坐大搞得一穷二白,Tory党内应该人人都明瞭, Heath也不是不明瞭,他之所以被铁娘取代为党魁就是因为他婆婆妈妈要以consensus行事,缺少了成大事者敢冒天下大不韪之魄力。狼与贪曾也不是无能之辈。贪曾如果能预知他慷纳税人之概出差obscene spending的丑行会曝光而落得如今的骂名,或许他会觉得为香港作点长远有益的事而比『泛民粹』骂,更为值得。

Jake
system
2013/05/04 16:30
When anything is pushed to extreme, like socialism or capitalism, it is going to do us more harm eventually. Britain is great because it has a system to regulate itself. We need a system more than a leader.
zhangWL(xingwanlilu) 於 2013-05-13 21:48 回覆:

the same British political system has been in use for well over a century when Thatcher came to the scene. it's the same system which elected successive Labour Govts culminating in "Sick Man of Europe". in China, we also have the same system running for 60+ years now which 1st produced political turmoils like the Great Leap Forward, anti-rightist, & cultural revolution, before Uncle Deng re-emerged at about the same time as Thatcher & surpassing the latter in bringing about what many western economists called a miracle.

the lesson learned in both Britain & China is that system is secondary to the apppearance or the absence of the visionary helmsman.


Dallas
Thatcher
2013/04/26 20:51

Pretty good article concerning Thatcher. Deepen my respect for her accomplishment in a very tough politcal environment at her time.

Wish you all get a better leader in Hong Kong next time.


Manson
Being good to the people
2013/04/26 18:17
Mrs Thatcher is a controversial politician in the history. From the prosperities enjoyed by the British citizens, her contribution to her government is without any dispute.

zhangWL
Long Live Thatcherism
2013/04/22 22:54

Well written article Wai Lun! In my view Thatcher has single-mindedly transformed Britain into a modern free market economy, not dominated by trade union movement (like France does today). Thank goodness her ceremonial funeral was not interrupted by protestors! She deserved to be remembered properly. However if you had directly been on the receiving end you might have felt hard done by. Perhaps some people in HK might feel that they have been betrayed too when HK was rescinded back to China?? One thing most people don't agree with her view was that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society!! DavidLiu


David
別矣鐵娘 Long Live Thatcherism
2013/04/22 19:38
      拜讀閣下文章,甚有同感。回想鐵娘子未上場時,英國的罷工事件真的

可怖,自鐵娘子當政,才可缺離 (Sick Man of Europe) 這不名譽o

   

      現今政壇昂山老矣,南韓新人未成氣侯,四年後希拉莉,(問號)?

剩下德國總理,有心無力。

 

      再看特區政府,庸人冶港,更有走回英國息日的「福利主義」花盡

二萬億的儲備,走上死亡烈車,港人惨矣!

CC
鐵娘子
2013/04/22 17:39
由於是女性關係, 反正怎樣做都會給人說三道四, 所以可以乾脆大膽地改革; 這亦是她在男權當道中突圍而出的不二之法.

gulliver
white or black cat
2013/04/22 10:47

do not understand what the article is trying to bring out, a strong right wing conservative leader or supporting a left wing union and people  power base leader? or supporting anyone that is against the central beijing government

talk is cheap, a leader that deliver peace, stability, prosperity, intergrity, human right and dignaty to the people is good leader


Bernard Yau
Long Live Thatcherism
2013/04/21 19:34

A well written article of William, a lot of insight. Margaret Thatcher's great success was to reduce the power of the unions, which could bring a country to its knees. This had been the case in Australia before John Howard came to power in 1996. Australia in the 1980s experienced all-too-frequent strikes with reduced productivity. Union reform and reducing state welfare are ways to bring Europe out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Nevertheless, Thatcher's extreme right wing (she labelled Nelson Mandela a terrorist) brought on a biased worldview, she supported corrupt right wing governments which treated their countrymen as hard as any communist government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