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查理說起 Charlie Hebdo
2015/01/12 00:16:30瀏覽1032|回應6|推薦3

2015年1月7日法國巴黎一家名為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的漫畫出版社發生了屠殺事件, 翌日西方世界很多大城市包括香港均有人手持"Je suis Charlie / 我是查理"卡紙參與示威。據傳媒報導被襲漫畫社出版內容以諷刺為主, 在剛被殺的總編輯帶領下更每每諷刺伊斯蘭教(請參看版末剪自am730)。

事件發生之過程反映了西方的兩項核心價值。以時序計的項是人盡皆知的"言論自由", 即是示威者所表達的"人人都是查理"。而第一項在拙作"不是革命, ....?!"已有擦邊式觸及, 正是本文主題之所在。觀乎人類發展歷史, 宗教或信仰之出現在各族群可說是必然的, 往往是填補百思不得其解物種及宇宙起源的缺遺, 亦基於對大自然及超自然的敬畏。自人類存在這約一百萬年裡, 最少99.6%的時間各族群的信仰都是滿天神佛, 準確點說叫泛神論或多神論。中國人一說就知道, 門口有門神, 廚房有灶君, 東海龍王、土地公公.....等等。其他古文明如希臘(Apollo, Hermes, Poseidon, Zeus)或印度(Vishnu, Shiva, Devi, Surya)也一樣。約4000年前在中東出現現代一神論宗教的始祖猶太教Judaism,之後迅速演變繁衍今天全球有逾39億人信奉一神論宗教佔總人口56%, 以其創立年代排序:猶太教0.14, 天主教12.2, 穆斯林15.7, 東正教2.8, 基督教8-10, 摩門0.15億。所有一神論宗教有兩個共通點, 其一他們信奉其實是同一個神, 都是亞伯拉罕的神Abrahams God, 他們信的舊約經書內容差不多是一致的; 其二他們均是有組織的宗教(organised religion)。後者更是一神論宗教能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用了千分之四時間就大行其道的成功基因。宗教的組織者為著要鞏固及拓展其基業, 他們採用的伎倆就是只有他們所傳遞的才是神的訊息, 其他宗教(管他是滿天神佛抑或是別的一神論宗教)說的都是異端邪說heresy。而在某宗教的勢力範圍內對異端邪說一定持零容忍態度, 即使是(或者說尤其是)比較接近宗教派系之間也往往如此。持續了差不多整個80年代的兩伊戰爭就是伊斯蘭內遜尼與什葉派的殊死戰, 同樣信耶穌的基督教徒與天主教徒在北愛爾蘭的血腥衝突亦延續了超過20年。西方國家與中東伊斯蘭的對峙更是千多年來從不間斷。作為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的美帝布什二世在完全無理下侵略伊拉克亦被視為十字軍東征的現代版。除了武鬥, 口誅筆伐更不在話下, 單看最近卅年的國際大案, 先有英國作家Salman Rushdie 1988年的小說The Satanic Verses被伊朗精神領袖頒發誅殺令, 繼有2005年丹麥報章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引發全球伊斯蘭國家群眾示威, 再到查理周刊。試想查理是旅居巴黎穆斯林所出版內容為諷虐耶穌的漫畫而遭到耶穌信徒屠殺, 余敢打賭肯定沒有這麼多人出來支持它的言論自由。

從這事件余看到的西方人另一核心價值就是從一神論宗教一脈相承之對異端邪說的零容忍, 或曰排他性。除了對穆斯林的敵視, 對猶太人的仇視與迫害Anti-Semitism在歐洲有更久遠的傳統也同樣是因宗教而起。在以色列1948年立國前做了2千多年亡國奴的猶太人曾在歐洲多國被驅逐出境, 直至納粹德國總其成進行種族滅絕Holocaust。終於很多歐洲人覺得事件幹過了頭, 最少10個國家近年訂立法律禁止發表否定Holocaust的言論。這一方面看到這些歐洲國家比日本文明, 後者在教科書否認南京大屠殺。第二方面看到這些歐洲國家的言論自由有合理的限制, 而並非嘴巴長在我頭上。第三方面看到歐洲人覺得只應對猶太人留有餘地而對穆斯林則仍可肆意妄為(或起碼可妄言)。第四方面則是西方人的另一核心價值"雙重標準"

香港的犯民黃絲開口埋口的核心價值、普世價值, 也就是排他性。只有他們說才是真的, 其他一切的是假的。他們說要一步到位, 分兩步三步到就是異端邪說, 不能忍受。
無論是對伊斯蘭教的嘲諷或"全世界都有的"公民提名, je ne suis pas Charlie, et vous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鳴可以是歌頌大家共同信奉亞伯拉罕的神,或美化自己的先知,還是非要褻瀆醜化別人的先知不可?Charbonnier求仁得仁矣。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20078576

 回應文章

david doo
2015/01/21 16:53

非常同意



2015/01/17 13:09
By the news itself, it is simply a bully triggered mass murder. Murderers should be trialled. Yet, we should also question if bully is embraced under the flag of free speech.

“Je suis Charlie” means they embrace bully?!

From another perspective, this is yet another demonstration on how well the western propagandist’s machinery is operating. Moral high ground. It’s still nothing about what’s right or wrong (who can judge?! I believe we only deal with what works, what doesn’t work, and the uncertainty). BUT what’s accepted/picked or not. Fact, most people choose not to do the costly thinking, and thus love gurus, ready-made answers. As a matter of simple economic calculation, low cost following is the way to go. Religions thus blossom too. What’s changed is just the format or content. Milk is good for your health (or no effect), stress/irregular meal cause ulcer (or mostly by the bacteria H. Pylori ?!), Vitamin C can cure flu (u really believe so?!), human activities causes the global warming (to what extent?? or is it warmer?! ), … Religions by gurus. As long as it does not lead to any fatal decision, fine.

Democracy plus Gurus, Strongest in the Universe !!

Again, murderers should be put to the court.

naturalandr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只是不停重演,普世價值觀是?
2015/01/15 15:03
西方很有趣,經常都有他們的價值,然後就要把其價值變成普世價值。連天朝大國的中國,都一直未能學習到西方的手段。

幾百年前,西方世界認為世界都應該Civilized。這個價值好似不錯,大家都應該與野蠻人不同,應該成為文明人。不過,他們要推廣這個“文明”的概念成為普世價值,具體手法就是搞殖民地,大航海時代,殺盡當地的“野蠻人”。例如西班牙人滅掉美洲阿茲提克人那樣。你看世界多文明!

然後就是工業革命。普世價值就是生產力解放,開始了資本主義的時代。這個概念好像不錯,大家不再是為了皇帝生產。谁願意投入資本,就可以生產,並獲取其回報。資本主義是普世價值啊!人類又再一次比封建社會進步了。不過,西方世界如何構建這個偉大的普世價值?開發更多殖民地,黑奴交易是也!

跟著,就是近代了,中國終於登場了。一百多年前,西方的普世價值是自由。自由這個普世價值有多普世法,我估不用多說了。自由是包括了自由貿易這一項的。要實現西方的普世價值,西方強逼中國開放通商港口,並輸入鴉片,英法聯軍,再八國聯軍。

民主成為西方的現今的普世價值。這次的惡勢力是中東。為了實現民主這個偉大的普世價值,歐美軍隊隨意在別國駐軍,動輒滅人國家。(當天出軍伊拉克的原因是懷疑有大殺傷力武器,而結果呢?除了入侵國盡顯其入侵力量外,人家的大殺傷力武器呢?)

所以,他們說他們是查理完全顯示出其西方本位之普世價值。他們崇尚文明,反封建極權,推舉自由,民主,所以他們做什麼都對,人家不同意就是邪惡勢力,應用盡辦法侮辱,醜化,征服。這才是他們的普世價值!

cheungahshui
2015/01/14 10:33
在一神的國度裡,不尊重人家宗教等於宣戰。
恐襲當然令人齒冷,但國家沒能力反抗時,這又怎奈何呢?
我只能說這是人類的悲哀,魔鬼在冷笑。(cheungahshui@live.hk)

top dog
It all comes down to Abraham.
2015/01/12 16:52
Of course it all started cos of this guy abraham or ibrahim who decided to move from his one horse town Ur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to the land of milk n honey four thousand yrs ago. N the rest as they say is histories.

gulliver
3 questions
2015/01/12 14:19

The questions are, who are behind the umbrella and the Charlie, and why?

Another question is, why are you doing this blog?

Do you have a stand on these geo politic that is unfolding each day worldwide?

zhangWL(xingwanlilu) 於 2015-01-12 15:28 回覆:
to me, umbrella or colour revolutions wherever ocuured as well as Charlie r backed by die hard western ideologues.
i do my blog to jog my brain & to share with those who want to jog theirs.
for some who read my pieces, eg my wife, she's always told me to stop writing as she's apprehensive that the pan-dem in hk will harm me or even the US echelon may ban me from enetering. i m so glad u don't c my pieces as having such a 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