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夢
2007/01/27 22:38:20瀏覽798|回應0|推薦6
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夢。

我正在外面工作,突然收到父親逝世的消息,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不知道,反正就是人不在了。

我不禁惶急起來,若通知母親,她一個人在家受不了會崩潰的,一定要在她面前講,萬一出了什麼事也有個照應。我猶疑再三,思前想後,最後撥電找弟弟,告訴他父親的事。原來他在家,母親也在,我頓時如釋重負,傳達惡耗的責任便交托給他了。

夢是很奇妙的東西,放下話筒的瞬間,我彷彿化為一股幽靈回到家中,弟弟和母親就在眼前,我能看見他們,他們看不見我。有如電影鏡頭的我圍繞著他們旋轉,他倆臉上每一個表情變化都看得清清楚楚:弟弟傷痛中摻雜著猶豫,母親由猜疑轉為哀慟。我刻意迴避的場面最終仍投進我的眼簾,躲也躲不了。

夢裡的家並非現實的家,佈置裝潢也不一樣;夢中我的辦公室也和現實的不同,由獲知父親逝世到目睹母親悲愴的臉容,全部地點都面目全非,好像在世上有另一個地方,我們三個人身處其中,演著失去家人的片段。

故事沒有發展下去,或者是再一次逃避吧,我急急從夢中醒來。

一時間分不清是否仍在夢中,直至冷風鑽中被窩才稍稍清醒。

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夢。然而,夢中的片段我並不陌生,多年前父親去世時也是依稀的心情,今夜竟重溫一遍。

心頭戚戚,這是什麼預兆呢?

若真是預兆便應在我身上好了,反正我是鐵鑄的,輕易不會倒下來。

最近家人的身體狀況不大好,弟弟進醫院在做過手術,回家後明顯瘦了。母親的背痛長年不減,記性也無復以往,跟她講過的話丟三漏四的,只是一天到晚做家務沒停,叫她多休息就是不理。

母親不知我夢見她,我大概不會告訴她。父親在的時候她常常嘮叨他粗心大意,東西亂放,但父親去後,每次整理他的舊物時,她總一言不發的呆一個下午。

寒夜清冷,隔壁傳來電視的聲音,聽不清演員的對白,母親在觀看深宵的粵語殘片吧。不對,時鐘指著五點,原來是早晨的電影放送,她是早起,抑或終夜未眠?

心中還是安慰,起碼母親仍有看電視的精力。要是父親還在,一定嫌她的電視太吵,無法入睡呢。

想起父母親,元稹的《遣悲懷》總會縈迴腦際,沈吟再三,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母親夜半未睡,是否仍牽念著父親?



《遣悲懷三首》元稹

謝公最小偏憐女,嫁與黔婁百事乖。顧我無衣搜畫篋,泥他沽酒拔金釵。
野蔬充膳甘長藿,落葉添薪仰古槐。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複營齋。

昔日戲言身後意,今朝皆到眼前來。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閑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幾多時。鄧攸無子尋知命,潘岳悼亡猶費詞。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ingsin&aid=6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