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塘今昔
2007/01/21 16:43:01瀏覽756|回應4|推薦5

約朋友到德褔吃午飯。

德褔不是酒家名稱,是九龍灣德褔商場是也。

好幾年沒到過德褔了,還好附近環境沒多大變化,不像某些新社區,一下子變得面目無非,往昔的記憶幾乎找到絲毫吻合的地方。

九龍灣鄰近觀塘,好幾次工作關係要到九龍灣出差,對她還有些印象。

曾在觀塘工作幾年,這個香港最古老的工業區留下我不少的回憶。

由觀塘輻射開去,南邊是海傍。記得有渡海小輪碼頭,好像是北角和觀塘的航線,可是我一次沒有乘搭過,現在也不知仍在不在。

前陣子天星小輪碼頭和鐘樓拆卸,引來一大群人抗議,最終還是逃不過清拆的命運。這些年來,維多利亞港年年月月的挖挖填填,原本寬闊的深水港變得十分小家子氣,海岸線不再曲折,灣仔沒了灣,鯉魚門快要吻上對岸,維港兩岸地貎不復再睹,天若有情天若老,鐘樓若有眼睛,看見山河變貎,寧不淌淚?

觀塘碼頭不比天星碼頭為香港人熟識,但對我來說卻有特別的感情,畢竟她陪伴我渡過不少日子。那幾年在觀塘工作,有時吃完午飯,百無聊賴便會踱步到碼頭看渡輪進出海港,看貨櫃船上的工人營役,看魚郎在海濱垂釣,偶然有魚販在岸邊擺賣剛從船上撈起的魚獲,中午猛毒的陽光射在地上一盤盤的海鮮,上下太陽交蒸,騰出陣陣熱氣把周遭的空氣燒燙。我咬著冰棒,涼氣和汗濕便那麼交纏著,直到放飯的時間到了,才訕訕的離開,繼續下午未完的作活。

觀塘東面的牛頭角、九龍灣、牛池灣,都是我熟識的地區;西面藍田和油塘較陌生;北面更是絕少踏足,足跡到裕民坊而止。

裕民坊算是觀塘的中心,大多是五六層唐樓,有點油麻地廟街的味道。物華街是裕民坊最熱鬧的街道,金舖林立。記得有一年,香港金舖劫案無日無之,不少案發地點正是觀塘物華街,好一陣子街頭或街尾都會駐守著警車,直到金舖關門才轍走。劫案隔三差五便來一宗,警賊火拼是家常便飯。奇怪的是,一輪槍戰驚魂後,物華街依然繁盛如故,來往如鯽的行人沒有被槍火聲嚇走。就像廟街,就像拆卸前的天星碼碼,永遠一潮一浪的人群,來來去去,聚聚散散,彷彿城市的血液流動,永不息止。

近年觀塘的中心移向創紀之城那一帶,裕民坊聽說也快重建了,德褔商場還是一樣,樣子沒多變化,只是店舖早換了一批又一批,今天午饍的日本料理不知能撐多久?看樣子不敢樂觀,不少香港人是喜新厭舊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ingsin&aid=672651

 回應文章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1/23 17:25

哈哈,密碼倒不會忘記...

倒是忘了怎樣寫文字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ng time no see...
2007/01/22 19:48
Glad you still remember your UDN's password...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21 23:28

許久沒見 lemon tea,問好^^

其實是我太久沒來城邦呀

我經常乘車經過APM,卻一直沒空進入閒逛,罪過罪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PM@觀塘
2007/01/21 22:10
有時放工我都會去觀塘APM行下,
交通方便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