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神
2007/03/18 18:08:25瀏覽1285|回應0|推薦14

走神


一走神,怎地眼前景物這麼陌生了,摔一下剛從書頁上抬起的頭,原來列車到了終站。

錯過要下車的站,到了下一個或者更遠的站才猛然醒覺,這不是第一遭了,通常只有三個原因,睡覺聊電話和看書,這一次是後者。

迷迷惘惘步出車廂,一堆人擁擠過來,在他們來說,我的終站列車正是他們首站,儘管車廂已空無一人,但爭座位的行為已成為都市人附骨的習慣,我的遲疑步伐讓幾個人向我瞪以「阻礙地球運轉」的目光,人潮在我身邊湍急而過,我變成一塊急流中的頑石。

想起以前諗中學每天上課下課擠巴士的年代,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現在的巴士不擠了,比起地鐵要舒適得多。若不考慮時間,或者沒有別的選擇,我寧願乘坐巴士。

我並不迷戀巴士,比起一些兩句話未完第三句便是巴士,一室巴士模型和照片,電腦硬碟裡成千上萬的巴士資料……的真正巴士迷,我只是個喜愛坐巴士的普通乘客,至少它給我真正的私人空間。

巴士不像地鐵車廂,我不會因對面坐了一個穿短裙的小姐而沒處擺放目光,怕引起誤會;我不會因為僥倖的找到座位,卻對之後進入車廂的老人、手抱嬰兒者、失明傷殘諸色人等擔著讓座與否的心理掙扎(自從集體運輸貫通整個城市之後,巴士基本上不會爆滿,讓座變得十分稀有)。老實說,倒不是眷戀區區座位,而是彈身而起讓座,蠻有一種模範市民的風尚,卻跟一貫冷酷外表的我不太相符。也因此,除非車廂特別空無,否則我不會爭奪乘客下車而空出的狹谷;更多的時候我寧願企立,對東一個西一個的空座位不屑一顧。

不過話說回來,地鐵有它優勝的地方,每當你發覺越站和錯站,只要不出閘口,走到回程的列車月台就可以不花分文回到你的目的地。正如我這一次,等人群散盡,我前行一會,找另一個車廂進入,搭回程車去也。題外話,為什麼要揀另一個車廂,不就是避開剛才向我瞪眼的那些人,稍為聰明的都不會給自己尷尬的機會呀。

這一點上,巴士過站就沒有那麼方便了,被巴士司機拍醒趕下車的尷尬事,我也碰過幾遭。更慘的是,回程要多付一次車資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ingsin&aid=82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