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沒有比暴力好一點的辦法?
2006/10/27 16:48:45瀏覽1125|回應1|推薦12

朋友的手提電腦壞了,拿來要我幫忙修理,根據他的描述:無法登入windows,顯示No system disk,他懷疑硬碟壞了,想用復修光碟安裝,但系統設定先由硬碟起動,嘗試進入bios時被一道密碼攔住,他無論如何記不起何時設定過密碼,或者是家裡小朋友的傑作吧。當然,沒有人出來承認這樣的指控。

windows開啟失敗,又不能進入bios改光碟起動,最後的方法是找我。

若是一般桌上電腦,只要打開機箱,clear cmos或者拔走電池就可以清除密碼。但手提電腦便麻煩得多,基本上:沒辦法。

幸好密碼鎖定在bios,硬碟還是可以啟動,只要修復好硬碟,Windows應該沒問題的。

約略瞄一下notebook外圍,輕易找到裝置硬碟的出口,旋開螺絲,正想抽出硬碟,發覺硬碟本來便鬆開了,根本沒有完全陷進去。喝一聲采,壓回硬碟,啟動開關,賓果!Windows正常載入,完全沒有問題。

修復好了,就是這麼簡單:硬碟因為某些原因鬆脫,導致無法啟動Windows。

就這樣結束嗎?

不可以,還有那個密碼!

儘管它不影響Windows運作,儘管它只是bios的守護神,但大刺刺的一個鎖,好像在說,來吧來吧,你耐我何?

你會容許你私人房間裡有一扇鎖上的箱,鎖匙不在你手嗎?

不可以!

既然還有點空閒,我決定和它--notebook的密碼--玩玩。

花點時間上網找了不少破解工具和程式,逐一試驗,結果不問可知,失敗。

小小挫折,並不能澆熄我的豪情壯志,發狠再下載了一票破解程式。但,不是版本太舊就是無法運行,或者是找到不三不四的爛密碼,結果當然又是失敗。

幾經周折,千山萬水,上窮碧落下黃泉給我抓到一個號稱史上最強的破密碼軟件,二話不說下載回來,開機再試。

密碼,這個東西可以複雜也可以簡單,最簡單莫如行李箱的密碼鎖,只有三個位元,有閒的你即便逐個試驗也不過是999次吧。同樣原理,有人想出一種破解密碼法,每個編號測試一次,有耐心的一定試中,只差時間而已,這套方法便是著名的bruteforcer暴力破解法。

好,暴力就暴力吧,怕你不成。

設定好數據,按一下Enter,程式開始飛快地運作,螢幕上數字不斷在跳動……

我去沖一杯拿鐵,靜靜地瞪著一波又一波的數字舞,不到一小時,它已進入六位數字了,看看時鐘,午夜一點,或者讓它加一個通宵班,明天回來檢拾戰果好了。


.........


你太概早已猜到結果吧。

電腦的效率蠻快的,翌日回來,螢幕上差不到跳到八位數字了。但,仍沒找到密碼。

試完七位數的周期要一晚時間,bios八位的密碼要試多久,我坐下來算算。

其實密碼不一定是純數字,可以是大或小寫的字母,26個大小寫字母加數字是 26+26+10=62,即是說,一個位置有62個組合,八個位的密碼組合的結果是 62的8次方=218,340,105,584,896,218萬億個組合,當然,不須試全所有組合,拿一個中間值吧,假如密碼是j6w9KocM,程式也要試約100萬億次才撞中。

做一個簡單的譬喻,假設不用軟件代勞,用人手輸入吧,每5秒輸入一次密碼,1分鐘12次,一天是60x12x24=17280次,一年是6307200次,用剛才算出的100萬億年除,大概一千七百餘萬年就可以撞中密碼,也就是說,一個人在恐龍還未出現的株羅紀之前開始不眠不休的試,到了今天剛好把密碼碰上,但若他幸氣欠佳,可能在寒武紀時便要開始工作呀。

太扯了,回到電腦吧。電腦辛苦一晚才完成7位數的測試,也就是62分之一,最保守估計它起碼要工作二十到三十天才可以破碼!

算了,假如手提電腦是我的,我會毫不猶疑讓它操勞幾十天,但,那是人家的嘛,天知道它有沒有暗病,能否捱更抵夜,能否長時間操作而不死翹翹,說不準那一天操死了誰賠。反正Windows是沒問題的,我宣佈投降,不不不,是復修成功。儘管只是用點力插緊硬碟一些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ingsin&aid=510975

 回應文章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果呢??
2006/11/08 00:46
找到沒 ? 老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