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容的法門
2008/10/23 18:39:35瀏覽813|回應2|推薦5

        昨天在部落格上談到寬容,他一直覺得意猶未盡。是不是不論生熟賢窳妍媸長短,只要不是自家的,一概給予無上的讚美,這就是寬容開明呢?

        「好像這樣也不太對。」他沉思著。這世上的恩怨糾葛何止千萬,每一個人每一方都有著不能不固執與不該再讓步的理由。大家都有道理:你怎麼要求巴勒斯坦人忘了被掃地出門六十年的國族之恨?以色列人又怎能原諒那些在巴士上炸死無辜稚女的恐怖分子?都說日本侵略中國,屠殺無辜百姓;可官方刻意隱瞞的三零年代「通州事件」,河北地方保安隊屠戮手無寸鐵的二百多日本男女老幼,這該算是抗暴還是屠殺?我能跟那二百多冤魂申辯:不對,因為最後我們死的比較多,所以你們不算,你們活該?

       

        「這樣想會愈來愈錯亂。」他擲筆。「不如構思一番實用的法門罷。」

        怎麼想才不會落入這種「我對你不對」「你先道歉我再讓步」的輪迴?「第一,套用一句成語叫『反求諸己』;其實這原則並不難體會。比如說,做弊的人不能說『王小明也有,你怎麼不抓他』;就像貪污的總統不能說『其他人也有,啊哩那阿內無抓伊』一樣。也就是,我們先在道德的高度上要求自己達到一個比較高的境界,然後居高臨下地,用同樣嚴厲的眼光,檢視自己及他人的做為。」

        「就拿山姆大叔的偽善舉例:他們一方面高舉人權的大旗譴責中國,一方面公然在關他那摩非法拘禁凌虐伊斯蘭嫌疑犯;他們揭櫫民主的普世價值,卻支持阿爾及利亞的軍人,殘暴鎮壓選舉獲勝的伊斯蘭民選政府;他們貶抑伊斯蘭歧視女性,卻稱整個中東最高壓反動,最箝制言論自由的沙烏地阿拉伯是『民主自由的堡壘』。這就是沒有反求諸己的結果。」

        他想到另一個歷史的弔詭。「看看以下這則媒體報導:『這些來自遠東的觀光客已經給這個度假勝地帶來相當的困擾。他們高聲談笑,旁若無人,在旅館大廳裡穿著睡衣拖鞋走來走去;甚至還在室內吐痰抽菸,並且不聽工作人員的制止。已經有日本的觀光客表示:他們不會再考慮入住聚集XX旅行團的飯店,並且減少前往這些人所在的景點。』猜猜看,這個『XX』代表甚麼?當然是中國!大部分人會說,這簡直就是活脫脫中國奧客的寫照!不幸的,我的同胞,引號裡的正是『台灣』,這正是70年代台灣開放觀光後人家對我們的感覺。」

        他覺得一陣氣血洶湧。畢竟,要自己承認不光彩的過去,放棄那股虛無的優越感,是違反本能的事,就像醫生不可能為自己做內視鏡一樣。可是,他還想逼自己一逼。

        「中國的黑心商品可惡,可我們還記得70年代,用甲醇造假酒,用多氯聯苯造假油,用飼料奶粉充當高級嬰兒奶粉的S-95,還有,最天才的,用餵豬的餿水提煉油脂,以特等沙拉油名目送進國人胃囊的事?這些毒害自己同胞的奇蹟,可都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做的事哩!差幸那時沒甚麼全球化,不然大概也會像詐騙技術輸出一樣,為我們賺進大把大把的外匯噢!」

     「我們真的以為自己高潔到可以睥睨一切的程度?想想耶穌吧,當猶太人要用石塊砸死通姦女人的時刻,他老人家不是說:『你們,誰沒做過錯事的,就可以過來投第一塊石頭』!」

        他喝一口水,平寧一下心中的塊壘。「第二,『讓高牆倒下』,讓更多的交流撫平誤會的傷痕吧。相信嗎?先伸出橄欖枝的那一方,需要極大的智慧與勇氣。人類天生是厭惡渾沌,喜愛黑白分明的。可多少事情都是因為心裡的意氣而『僨事』。簡單的口號和激動的手勢,永遠比理性的論辯來的吸引人。美國的林肯、印度的甘地、以色列的培瑞茲,這些寂寞的先行者,不都死在自己人的槍口之下?」

        「大多數人可能不相信我們這個世界,我們現在享有的,以為理所當然的東西,是多麼頻繁地交流下的結果。最近有一本書叫『哥倫布大交換』,書裡提到許多日常生活裡的事物,事實上都是拜地理大發現之後,新世界與舊世界彼此交流所賜。」

「感謝印地安農夫的努力!他們絕對不是西部片裡,只會哇哇鬼叫和剝頭皮的怪物而已!以吃的東西來說:玉米、馬鈴薯、甘藷、四季豆、番茄、南瓜、青椒、辣椒、南瓜、鳳梨、芭樂…都是1500年左右從美洲傳來的!我們半個世界外的紅膚人類兄弟們,勤勤懇懇地把原生種植物蒐集篩選汰劣留良,才有了這些能養活幾十億人口,也豐富了我們食文化的作物。你能想像:沒有番茄的義大利麵,與不加辣椒的印度加哩?」

「所以,甚麼『固有文化』也好,『中華道統』也罷,都是經不起檢證的。就像馬可波羅吃的披薩沒有番茄,1800年時的四川人不可能吃辣;蔣介石混過流氓,李登輝當過共產黨。我們甚麼時候承認:你我他己,都有優點缺點,都該一視同仁;在有的方面該被吹捧上天,而有的方面卻該打五十大板。那時,才是真正世界大同的開始罷。」

他想到書裡的另一個例子。「梅毒,這種不光彩的病,也是新舊世界『交流的結果』。關於這種病的名稱,各地的叫法都不相同:

義大利人叫它『法國佬病』;

法國人叫它『拿坡里病』;

英國人叫它『西班牙佬病』、『法國佬病』;

波蘭人叫它『日耳曼病』;

俄國人叫它『波蘭病』;

中東人叫它『歐洲膿疱』;

日本人叫它『唐瘡』。」

「罷了,」他想:「這簡直就是一部具體而微的民族偏見誌。壞的東西都是從別人來的,好的東西都是我們的固有文化?」

        他想到島民們自許的「海洋民族精神」:自豪地聲稱我們的島是南洋各民族的發祥地,而同時卻有千萬菲律賓泰國印尼的南島兄弟姊妹,在工地娼寮輾轉呻吟掙扎求生。

        「或許該從自己做起。」他闔上電腦,決定今天就跟老婆道歉:昨天他說了句「女兒的單眼皮黑面肉粗粗腿愛哭哭,都得自母親的遺傳」,這句話收回。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322693

 回應文章

野蠻女友
有容乃大
2008/10/25 13:23

衷老師這篇寬容寫的真好!!  I can not agree with you more !!!!

讓我想起高中時為減輕值日生抬便當負擔, 曾鼓勵同學訂餐盒; 結果自己和同學竟然吃了好一段時間"餿水油"製作的便當(我還推薦同學訂那家比較好吃, 害人害己 可見當時無知ㄉ和豬差不多)

又想起小三峽封壩前, 2001陪客戶長江遊搭乘美國公司經營的遊輪. 難得託客人之福住宿遊輪上僅有兩間總統套房(套房前有私人宴會廳) 其中有一團台灣觀光客發現我會說台語, 特來借用宴會廳 (我想反正我們也沒有party就爽快答應) 當晚台灣團員就在我們房間前廳打整晚通宵麻將...擔心他們吵到美國客人想去溝通一下, 同胞還親切回應我 "那裡有一箱我們帶來的泡麵, 妳如果要吃, 自己拿; 不要客氣ㄡ~"   結局是我只好撤退到圖書室看雜誌. 美國客人大概怕吵, 就去吧台區喝飲料.  等老半天等不到兩岸猿聲, 最後我還無聊到玩起遊艇上的中國樂器. 那種一邊拉南胡, 一邊等著終於看到小猴子出現的情境 非常難忘.haha...當時後悔前廳外借的心情..不幸就像曉煒老師寫的. *_*  超有說服力.  

當時曾向客人解釋"老子"的智慧(老外看每個雕像都誤認是孔子). 就算美國大企業主管也有聽沒有懂(我還認真開總裁玩笑說 成功管理者最高境界就是學會老子的無為而治...) 中國人的哲學思想高深莫測 (See~胳臂往內彎ㄉ毛病又犯了 哈哈)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10-29 11:26 回覆:

Dear 野蠻女友

謝謝你的回應。一直覺得:寬容,是我們一生都得兢兢業業,時常小心注意,卻一不小心就會犯規的功課。我常常警惕自己:我對待黑髮黑膚的印傭與金髮碧眼的美語班老師,態度是相同的嗎?我有沒有不自覺地在中國人面前講英文,凸顯自己「我跟你們不一樣」的優越感?答案常是令人洩氣的;人,真的很難完全驅除心裡的偏見...上篇在談「寬容的法門」,其實我也沒有甚麼一定對的法門,大概一直提醒自己:「Your way is not the right way.」,才是唯一的法門吧!

Hsiao-wei


free
還是寬容
2008/10/24 15:03

曉煒老師

Double edged blade

我覺得一切是利益(interests)與權利互為掛鈎.

維京人, 西, 葡, 荷, 法, 蘇俄, 英等國的海上探險拓展史.
當時看似勇敢壯舉, 以貿易為主, 卻也伸入領土侵略, 衍生殖民地與後來的奴隸交易.

美獨立宣言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此men意指擁有土地權的白種男人才享有

福址. 女人和黑人完全摒除, 他們是白種男人的所有產物.
 
以、 巴紛爭及中東紛擾, 均是二次的世界大戰的延續;
不難想像強國的石油瓜分, 美的金援後盾坐大(以色列), "邪惡"份子的自殺攻撉等新聞不斷.


您所指的"戰犯"的定義闡釋, 一旦到了美手裡, 哪管國際法廳法規與法令.
默認行使刺殺他國領袖. 反之, 凡危害自國即"恐怖分子".

九一一而激昂通過Patriot Act, 卻也讓自由、人權付出代價.
完全違背憲法第四, 第五, 第六修正案.
如今 deregulation影响下, 更狠狠地撕裂金融經濟.

年輕時, 不瞭解政客百態.
待戒嚴一解除, 許多思鄉情切的人士迫不及待地回對岸回饋.
百思不解的是, 令人尊敬的赦先生卻說, 他拿錢回大陸替鄉民建設造福, 沒有運用到台灣島的一份資源. 當時的我只覺得被無情捅了一刀.

玩政權遊戲, 只苦了人民罷.

當我們抓起泥巴想拋向別人時,首先弄髒的也是我們自己的手.
 

您還氣血胸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