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煤油也是保健食品
2021/11/24 19:16:42瀏覽1373|回應0|推薦10
某政治人物類比萊劑是保健食品,引發輿論風波。

在賈德‧戴蒙的《第三種猩猩─為什麼麻醉自己》裡,作者試著用「儀式性的表演以增加性吸引力」的論點,解釋為什麼人類會願意嘗試許多危險的或昂貴的行為─抽菸、吸毒、酗酒、用藥(萊劑……算嗎)、贈送奢侈品給異性等等。

無論是人或動物,這種炫耀性的行為所要傳達的訊息,是一致的:我很強,我很優秀,我熬得過毒物的摧殘;所以,我 deserve 更多的交配機會。

他提到一個非常特別的例子:他的印尼朋友伊旺托,習慣喝上幾口煤油健身。一天晚上,伊旺托走向營地的煤油桶,裝了一滿杯正要喝下。嚇壞的賈德趕緊阻止,伊旺托卻沉著地說:沒問題,好朋友,我是功夫八段。當然,沒練過的人喝了傷身,但煤油傷不了他!結果第二天早上,伊旺托看來一如往常地愉快而健康。

賈德的評論是:我不相信煤油傷不了他,但對伊旺托與他的師兄弟而言,喝煤油是功力與程度的標記,只有真正的高手才能通過那個考驗。這個,證明了以上的那個「危險行為的炫耀目的」理論。

賈德最後下了段饒堪玩味的按語:「只不過,我們覺得喝煤油太過離譜,伊旺托可能也認為我們熱愛的菸酒沒甚麼道理。」

伊旺托可能也認為我們熱愛的萊劑沒甚麼道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59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