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不能強,又不能弱的小國
2022/09/29 23:26:23瀏覽1046|回應2|推薦10
日前俄羅斯在其佔領的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南部札波羅熱及赫爾松等四區 (占烏克蘭領土約15%),舉辦「加入俄國」的公民投票。投票結果:加入俄國的提案獲得壓倒性支持─同意票比率從87%到99%。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已經表示:新領土加盟俄國之條約簽署儀式將於30日舉行。

讀《左傳‧僖公七年》,中間有一段提到小國鄭國的無奈:

西元前653年春天,齊國進攻鄭國。大臣孔叔對鄭文公說:「俗話說:『心志倘若不夠堅強,又何必害怕遭受屈辱呢?』我們不能強硬,又不能軟弱,所以難怪死路一條 (「既不能強,又不能弱,所以斃也」)。國家危險了!請您向齊國屈服以挽救國家吧!」
鄭文公還是猶豫不決:「我知道齊國是為什麼而來的了,姑且讓我再等一下。」
孔叔忍不住了:「情況危急,朝不保夕,等不了您了呀!」

看到「既不能強,又不能弱,所以斃也」,心下惻然小國烏克蘭的痛苦。

2014年克里米亞公投入俄,是97% 贊成;1945年贊成外蒙古獨立的公投─事實上是投入俄國的掌控,也是97%贊成。組織的嚴密,控制的徹底,令人嘆息。

1910年8月23日,在東京朝日新聞供職的詩人石川啄木,一邊瀏覽著快訊的頭條標題「日韓條約終於簽訂─23日實現朝鮮與我國的合邦」,一邊構思著當天要寫在日記上的詩句:

「在地圖上把朝鮮國抹成一片黑,並傾聽著秋風。」

天然氣斷,秋,深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7225971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30 00:04

如果台灣公投成為美國的第51州或獨立成台灣國兩個選項,哪個會贏還需要猜嗎?

公投的"自由意志"就是這樣好笑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9 23:46
被獵殺的萬物、尼安德塔人、瑪雅人、印第安人、黑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大自然的調節也終將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