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驢的失言
2022/05/25 22:38:34瀏覽1249|回應1|推薦16
最近國際上幾件領導人看似失言的例子─像美利堅合眾國民主黨大統領的,推翻了多年來對台「戰略模糊」政策的發言。

美國民主黨的代表動物是驢。這看似忠實笨拙,卻能耐重壓遠輸的動物,歷史上蠻有可見度─不管是倒騎的張果老,吟著「細雨騎驢入劍門」的陸放翁,還是忠心耿耿、任勞任怨的唐吉軻德侍從桑丘的座騎,驢的故事著實不少。

驢子除了可騎,牠的叫聲竟也曾經揚名史冊。《後漢書》就曾記載孝子戴良「母喜驢鳴,良常學之以娛樂焉」。《世說新語》也記錄了二則魏晉六朝的士人學驢叫的故事。

第一是魏文帝曹丕。參加好友王粲的喪禮,跟同席的人說:王粲愛學驢鳴,我們,每個人都「各作一聲以送之!」結果喪禮上每個客人都跟著皇帝,學了一次驢叫。

第二則也是葬禮的場合。孫子荊意氣自高,但只佩服王武子。王武子去世,喪禮上冠蓋雲集,「子荊後來,臨屍慟哭,賓客莫不垂涕。」哭完之後,孫子荊在靈前說:「生前你喜歡聽我學驢叫,現在讓我再為你學一次吧!」叫了之後,大家都嘻笑起來。深深覺得這些人「臨喪不哀」的孫子荊,抬頭恨恨地說:「使君輩存,令此人死!」─可恨這老天爺讓你們這種人活著,而竟教這個人死去了啊。

姑且不論日前國際上的驢叫聲是真是假、似夢實幻、若有若無,我們滿可以借鑑另一匹名驢子的故事─電影《史瑞克》第一集的「男二」。看來怯懦無用的小丑驢,最後卻立下大功─是牠的火龍嬌妻一口吞掉了反派「法克大人」,才讓史瑞克轉危為安的。

嗯,所以,這個故事給我們的教訓是…………………………………………………..驢叫聲的高低或音色儘可忽略;真正決定性的,還是驢子背後的實力大小。這個,才是讓法克大人們投鼠忌器的主要原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451207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5 23:48

只會叫的實力,可以看中國古代一個故事,無論是叫會打,會出兵,會自我防衛的,都一樣好笑

引用如下:

黔驢技窮

參考詞語

‧黔驢之伎 ‧黔驢之技 ‧黔驢技盡

音讀與釋義

注  音ㄑㄧㄢˊ ㄌㄩˊ ㄐㄧˋ ㄑㄩㄥˊ

漢語拼音qián lǘ jì qióng

釋  義老虎了解驢子再無其他技能後,立刻撲上去吃了牠。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用完,再也無計可施了。典出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典故說明

柳宗元,字子厚,唐河東人,故亦稱為「柳河東」。長於古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寫過許多寓言。本篇〈黔之驢〉是〈三戒〉三篇之二,就是一篇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內容描述:「從前貴州沒有驢子,有個好事的人,從外地用船載來一頭驢子,後來覺得沒有什麼用處,於是就圈養在山下。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起初以為是神,害怕而不敢接近。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就只會踢,再也沒有別的本領,於是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作者認為如果驢子不顯露牠拙劣的技能,老虎縱使再凶猛也會因為心存懷疑和畏懼,不敢對牠怎樣,而招致大禍臨頭;同理可證,人如果技能拙劣卻還要逞能,結果亦將招致失敗。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黔驢技窮」,用來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用完,再也無計可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