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 途】別再為一時的自滿苦了文字
2005/10/11 21:33:10瀏覽465|回應2|推薦8

  在這一路寫作浪費筆墨的路程走來,我算是很隨性,也很隨便的人,除了寫好文章,便不再回頭看一眼的壞習慣外,還有標點符號、錯別字,也讓朋友們讀來頭疼;而我更順勢的事先提醒──別抓我錯字、別挑我標點符號,能用新注音打完一整篇文章,就已經阿彌陀佛了,那還能一個字一個字斟酌推敲,一句一句的將符號修改正確,求求各位高抬貴手饒小人一命好吧!好吧? 


  自小便只看過紅樓夢書皮、老人與海書名頁,格林童話?不會吧!那不都是老師說的,或是兒童節目的表演劇?在這樣「先天不良」的情況下,「後天…」?那不是「明天過後」嗎?


  確實是明天過後。會提筆是網路拜賜;能寫些風花雪月,更是滿腹牢騷無法宣洩,好了!這樣一寫也給他「皮皮」的寫了四、五年,文章數算一算也有百來篇,只是…長進了沒,你說說?


  算有吧。沒有自覺的書寫,不過只是牢騷碎碎念,一天寫好幾篇「詩」,那不過是口水唾液噴得滿螢幕的「濕」,寫了就貼,貼了就醞釀,醞釀完成…該上廁所──爽啦!也因此,在那樣的情況下文章好壞便無所謂,孤芳自賞更是家常便飯,反正貼一篇文,也沒拿一分半毫,介意那樣多幹啥?


  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每天總有明天,沒人盯住自己更不知改進,在這沒自覺的生命過了好一陣子,也不知是那天就是硬給他開竅,不過到這時才真的後悔。


  人家說「書到用時方恨少」,而我,連「少」字都沾不了邊,有的也頂多將書猛蛀了起來,不僅臨時抱佛腳的看了些許書,還更模擬書上的修辭、意境、用字,不僅在心作品上更加斟酌,也開始痛苦的細細檢查舊作來。而這時,也真的發覺到自己文章內,不僅贅字超多,甚至「的」過來「的」過去,讓整篇文章看來就像三歲小孩牙牙學語時的彆扭。我想,這應該是能自豪的「進步」吧!不過,這樣一路走來可真叫自己受盡苦頭。


  就在這樣一路自己修行過程中,曾有文友於留言版上,秘密留言告訴我:文章寫得不錯,不過白字以及用字方法都有過多錯誤,要是能改的話,應該會進入精華殿堂;到這時我才不會像以前,對所有指摘我的人不耐,甚至於不回話,此時除了寫感激話語回應外,更寫些少時不努力等等的警語。唉!人若非真能嚴正覺悟,哪能看得懂他人(陌生人)對自己的惋惜與叮嚀。


  現在,我書寫的作品更比之前在修煉時更少了,也不是現今怠惰不努力,而是為了五斗米,只有將寫作興趣暫放一邊,不過偶爾還是會在各熟悉網站上,看些「重點」文章,那些不只是熟捻好友所寫,有時也會刻意找些不相熟的暱稱,所發表的篇篇文章,只是有時在看陌生文章,卻不禁想到自己以前只為「爽」字,而自滿不已的情形,又再次輪迴於他人身上的演給自己看,糗不糗?檢視這一路走來的過程後,自己倒是覺得滿糗。


  當然,我肯定現代的小孩都比我聰明,至少在一路跌撞過程中,應該能更快速為自己找到進階辦法。只有進階,才夠資格說自己寫了幾篇文章;只有進階,才表示自己有所成長。沒有人想永遠被人家摸著頭說乖吧?自己找自己的缺點,最後,人家所說的缺點才有辦法留在耳內腦裡,那些都很受用哩!別再讓「網路文學」給一般人印象壞到底;也別一心想得到掌聲,而不擇手段表現自己的「爽」,當心過了頭之後,不僅得不到所要,甚至於還讓人嗤之以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inghwu&aid=79253

 回應文章

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
2006/01/13 13:19

說的真好,其實每個寫手多半會有這樣的省思。但說實在的,誰個不嘆少年成長時,以前讀過您的文章時就覺得寫的好,撇開修辭錯別字不談,當下您不寫下那時的靈感又何來成長與紀錄?

日安


仍舊,詩者的流浪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踢館
2005/12/14 22:48
"自信 "價多少?     可知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