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狂定理
2005/07/17 09:28:10瀏覽345|回應0|推薦2

  生為人是最會爭辯的,但有太多的道理卻是越辯越混濁,越辯越是非不分,這或許跟大家體認出「真」的理由有關吧?

  在經驗法則來講,我父母那代常講的一句話──我食的鹽比你食的米還多。基本上,經驗的傳承與遵守,確實可以提供了很多減少在人生旅途,傷痕累累的自我摸索過程,讓生命旅途走來安定了很多,但相對的,卻也造就不敢突破以及安於現狀的窘境。而嚴重的,更是將不合時宜甚至錯誤的觀念,硬把已準備衝刺前進的時代輪軸,五花大綁地以「傳統」的鐵鎖銅扣釘牢在墨守舊規裡面,等到生鏽了、氣力消失後,才鬆綁才解梏,這樣所剩餘的應該只是一堆不可實現的「夢想」!

  我不反舊,也不排斥新奇事物,尤其最近這幾年,所接受到的訊息與新知,往往超越了在學校努力死背的成績。但是,這樣發達的訊息交流,卻也讓自己無所適從,更甚至總覺得「謊」多於「實」的體認裡。

  我的經驗裡,要多為別人著想、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甚至,偶而將自己排在最末一位,不僅可以省掉與他人擠破頭的衝突,更可以一路行來緩慢的走馬看花,讓自己的世界另成一番風景。這樣不好嗎?不!生活在都市裡面,這樣的步調卻也顯得與他人不協調。或許,我該找個山頭隱蔽起來吧!

  隱蔽?幾乎每位朋友一聽到這樣的話語在我口裡說出,便會搬出書裡、網路,甚至於街坊鄰居間口耳相傳的「成功秘訣」為我鼓勵與提振精神,甚至於有些朋友會熱心的要我去算命、改運、參佛信耶穌等,由宗教裡面尋到一股「神奇」的力量,來改變自己、改變天定的命運。但是在聽取過多振奮精神的意見後,非旦不能使自己一頭栽進這衝突四起的生活裡,更讓自己深深覺得──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不敢講自己在這一路走來的社會經驗,讓思想或是人格方面得到多少歷練,更甚至於深覺自己雖不大惡,卻也庸俗,如果依照現世社會的標準來看,我不過是混入「NEET」族群裡成為的一員罷了!

  人都會想要安定,我也一樣,只不過某些行為在心理因素發酵下,會讓自己拗著脾氣,與社會統一認定的標準行為做出一番反叛性的抗爭,當然,在這些過程裡,我是失敗的一員,正如廣大的世界已統計、漲跌、百分比等等的數據方式,來表示一個人、社會、國家是否進步一樣,我也被推往這數碼標簽出品的一致性裏,呼吸的同樣是包含等價付出、交易、效率、勞動比的空氣,雖然陣陣作嘔,卻不能禁止自己不呼吸,就如這被人類凌虐過度的地球,釋放出來的有毒物質卻逼著我們心甘情願的吃喝,自己造成的只有甘心承受,還好太空殖民地還是一個夢,不然地球將成枯草荒漠,留下來的將是全新的「異種」。

  誰是異種?與社會習性脫節的是異種?還是臣服在目標指向的人類是異種?或許我的基因裡面正被人們檢驗出「NEET」的新名詞酵素,但這不代表我只適合寄居在他人庇蔭之下,靠人保護,靠人關心與供養白吃白喝一族的成員,我只是對於社會所訂定的價值起了疑惑,我年幼時便開始。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在大環境的影響下,這些夢想全被攪和成與利益具有絕對關係的共同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inghwu&aid=2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