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全國首創、商標註冊的兒童武術教學(2011-2012年唐詩功夫一覽)
2011/11/06 00:45:28瀏覽1370|回應0|推薦13

▲ 台灣唯一、全國首創的「唐詩功夫」,通過政府商標認證。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最初一個大膽的假設:「能不能將『滿江紅拳』的概念套入唐詩?」,唐詩功夫從2008年誕生到現在,培根老師不自覺已經推動第三年了。

這三年來的教學經驗與成長無比可貴,培根老師從家長、小朋友的回饋中,將唐詩功夫的教學內容整合得更豐富、更有趣,並將「唐詩功夫」教學系統化。

培根老師的唐詩功夫,絕不只是念詩加打拳,反而,培根老師將唐詩功夫延伸為全方位的學習架構,結合運動機能、文學素養、武藝文化,更重要的是,我們提升了孩子們自我展現的自信。

2011年初,培根老師的唐詩功夫,通過智慧財產局的商標認證,這同時也保障了「唐詩功夫」教學法之於創始者培根老師的權益。

2011年逐漸進入尾聲,未來新的一年,全新的唐詩功夫也即將豋場,培根老師將繼續努力,將唐詩功夫推廣到台灣各地各處。

今天,培根老師就來逐一分享「唐詩功夫」的設計概念,獻給所有喜愛功夫的家長及小朋友們。

新版「唐詩功夫」系列教學,不只是兒童武術的教學課程,而是一個經過系統化,且具備階段性的循序漸進教學模式。

▲ 唐詩故事引導,加上簡易學習的功夫動作,「唐詩功夫」與孩子打成一片,成為孩子們的好朋友!

【初級】透過基礎功夫動作,引導小朋友進入詩詞與功夫的世界。

1、《詠鵝詩》駱賓王

唐詩原文: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訓練重點:
功夫基本功、少林拳、鶴拳、長拳

訓練概念:
四大基本步伐(馬步、弓箭步、獨立步和仆步)與三種基本手法(拳、掌、勾手)的簡易組合,讓孩子快速認識功夫的基礎。

教育重點:
駱賓王,七歲就寫下《詠鵝詩》,培根老師要告訴小朋友:「不要小看自己!」小小年紀也能有大成就,人小也能志氣高!

建立「自信」,讓孩子藉由觀察、模仿「鵝」的姿態,開啟身體的模仿學習機制,同時帶領孩子貼近大自然,延伸尊重、愛護大自然。

--- --- ---

2、《憫農詩》李紳

唐詩原文: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訓練重點:
少林拳、查拳、嶺南拳

訓練概念:
訓練步伐之間的動作轉換,保持平衡並加強原地跳躍及單腳落地動作,刺激身體協調與反應。

教育重點:
瞭解農夫的工作,體會耕耘的辛苦,帶領孩子觀察與聯想農夫的辛勞,進而懂得珍惜食物的重要性。

培養「珍惜、感恩」的觀念,不只體會農夫的辛苦,也體恤爸媽的辛苦,從農夫的故事來延伸武術動作,我們在《憫農詩》中模仿耕作,模仿收拾及清洗,讓孩子懂得幫忙爸爸媽媽做家事,把飯吃光光之後,自己收拾碗盤。

--- --- ---

3、《芳草詩》白居易

唐詩原文: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訓練重點:
紅拳、查拳、炮拳

訓練概念:
訓練身體原地擰轉與蹲站,開始培養步伐移動,帶孩子學習基本踢腿--「正踢」與「側踢」。

教育重點:
體會「堅毅」,給予孩子正確的榜樣-「小草」,我們應該觀察身邊、腳旁不引起眼的小草精神,學習堅忍不拔的小草,就算遇到挫折,也要勇敢地站起來,繼續成長!

強化「觀察」細節的重要性,告知孩子們,不僅要學習偉大的事物,也要注意小細節,發現這個世界上,其實有許多值得效法的精神。

▲ 進階「唐詩功夫」,逐步要求嚴謹。唐詩故事,也從「觀察」轉變成「展現」自己!

【中級】訓練重要肌肉群,同時培養獨立思考與反思。

4、《春曉》孟浩然

唐詩原文: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訓練重點:
五形拳、功力拳、華拳

訓練概念:
訓練腰部與腹部的肌肉,強調每一個功夫動作,都需充分展現力量與穩定度。

教育重點:
聽覺與想像力,成就了「春曉」,我們也引發孩子善用想像力,創造自己的一日生活,用武術動作來表達起床上學、幫忙做家事。

原本單純的功夫課程,讓小朋友回家後,自動自發做功夫作業--養成做家事的好習慣。

--- --- ---

5、《相思》王維

唐詩原文: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訓練重點:
太極拳、翻子拳、八卦掌

訓練概念:
藉由步伐的移動往返,學習控制距離與拿捏步伐,加強雙手同時動作的一致性。

教育重點:
將原本單純的「相思、懷念」觀念,延伸出「公德」的概念。

從武術動作中,表達攙扶、安慰與感激的意象,帶領孩子了解,平時除了照顧自己以外,也要主動關懷別人。

--- --- ---

6、《靜夜思》李白

唐詩原文: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訓練重點:
太祖拳、虎燕拳、八卦掌

訓練概念:
空中跳躍踢腿與仆地掃堂的高難度腿法,同時強調爆發力的展現!中階課程完整總結。

教育重點:
分享晚上睡覺之前所看到的月亮,強調想像力的施展,提高武術動作的豐富度。

中階學習,已從具體的動作模仿,轉變成發揮想像力的動作展現,藉由唐詩功夫,讓孩子的肢體發揮得更自然、更全面。

▲「唐詩功夫」讓孩子越來越扎實,功夫從興趣變成生活,養成好習慣!

【高級】講究標準的功夫動作,帶孩子邁入嚴謹的功夫階段。

7、《登鸛雀樓》王之渙

唐詩原文: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訓練重點:
洪拳、通臂拳、虎拳

訓練概念:
強調力量的展現,每招每式都用最大的力量,來展現武術的力與美。強調全身動作一致,每個動作都能展現小朋友累積出來的功夫成果。

教育重點:
「更上一層樓」,我們提醒孩子:「精益求精」的精神,不僅好,還要更好!不只是學業,做人品性與待人接物都要自我提升、進步!

此時此刻,我們學習唐詩功夫已經半年了,身體素質與武學基礎都逐漸成形,《登鸛雀樓》是唐詩功夫系統中的總整理與測驗。

--- --- ---

8、《登樂遊原》李商隱

唐詩原文: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訓練重點:
連環拳、八極拳、羅漢拳

訓練概念:
步伐移動與協調性的進階訓練,每個招式都以手腳同步一起進行,有時同手同腳踢起,有時相反手腳做腿法,此時倘若身體協調性不夠,就無法達到這套拳的目標與要求。

教育重點:
遭遇不開心的事,該如何調適呢?運用唐詩的內涵,來解釋「情緒控管」的重要性與方法,有人生氣時,會踢東西、摔物品來發洩,可是我們都知道,這麼做並不好。

唐詩功夫《登樂遊原》的武術動作,可以讓孩子了解到,如何選擇適當的疏壓方法,獲知處理負面情緒的最佳模式。

--- --- ---

9、《遊子吟》孟郊

唐詩原文: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訓練重點:
太極拳、少林拳、詠春拳

訓練概念:
「唐詩功夫」總結,接下來即將進入「詩詞(經典)功夫」及「動物拳法」,因此《遊子吟》提升了武術技巧難度,融合少林、太極、詠春,並結合攻防概念,讓具備正確的防身技巧。

教育重點:
《遊子吟》,讓孩子充分明白父母的養育之恩,在朗誦詩詞的過程中,讓孩子時時記得「孝順」的重要。品格教育的時代來臨,這也是「唐詩功夫」帶給孩子最寶貴的無盡藏!

懂得「感恩」,也懂得「珍惜」!學完《遊子吟》之後,並不代表功夫已經學完了,而是告訴所有小朋友,接下來,我們即將迎接更棒的功夫饗宴!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1日註冊智慧財產局之商標認證。唐詩功夫˙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81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