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拳法篇)-憫農詩
2011/07/29 16:25:53瀏覽888|回應0|推薦37

▲「唐詩功夫」不只屬於孩子,也成為親子互動的一環了!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憫農詩》是「唐詩功夫」的第二首唐詩,透過詩詞的意境,孩子了解到農夫的辛苦,懂得珍惜食物。

這首詩也延伸出父母工作的辛苦,除了珍惜之外,也要懂得時時感恩。

培根老師透過《憫農詩》的功夫動作,教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做家事回饋父母。

「我們開始做家事吧!」

當孩子進入《憫農詩》的學習過程,培根老師會給小朋友回家作業,先從收拾自己吃完的碗盤開始。

每一次上課,培根老師都會先問小朋友三個問題:「有沒有挑食呀?有沒有乖乖把飯吃乾淨?有沒有自己把碗盤和湯匙拿去洗碗槽?」

有些孩子立刻驕傲的大力舉手,一旁的家長也露出滿意的笑容,太好了!又有一群孩子因為學習「唐詩功夫」而更懂事了。

▲ 拿起鋤頭與鐮刀,我們來割草翻土,哇!原來農夫的工作這麼辛苦!

每一首「唐詩功夫」都有一個故事,《詠鵝詩》講的是鵝的姿態,《憫農詩》分享的是農夫的辛勞。

當我們在炎熱的夏天,可以悠哉地躲在冷氣房,不辭辛勞的農夫得頂著大太陽,彎著腰插秧,汗流洽背賣力工作。

農夫的汗水都滴進了泥土中,為的是讓大家可以吃到香噴噴的白米飯,吃到甜滋滋的水果,和爽口的蔬菜。

我們小時候可能不知道農夫的辛勞和食物的珍貴,可能偶爾挑食或把吃不完的東西丟掉。

現在我們學了《憫農詩》之後,不但要謝謝農夫,也要乖乖把眼前爸爸媽媽用心準備的飯菜吃光光!

把飯吃光了,更要幫忙收拾碗盤,這才是乖小孩!

▲ 幼兒學唐詩功夫不亦樂乎,小學生也樂在其中!

《憫農詩》是第二首唐詩功夫,武術動作模仿農夫的姿態,每一句詩詞都包含兩個武術基本步伐。

《憫農詩》的武術動作,讓小朋友接觸步伐之間的轉換,要讓自己保持平衡,對於剛起步學習的孩童而言,要做到每個動作都保持穩定,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喔!

除了「馬步」、「弓箭步」、「獨立步」和「仆步」之外,《憫農詩》增加了較難的「歇步」和「跳併步」。

我們透過宣導「唐詩功夫」的教育概念,帶入品格教育,引領孩子瞭解農人耕種的辛苦,延伸感念父母的辛勞與珍惜所有。

年僅三、四歲的孩子,學了《憫農詩》之後,開始珍惜食物,主動做家事了,這就是唐詩功夫的魔力。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48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