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功夫不教你怎麼打碎石塊,是教你怎麼打敗壞習慣!
2011/04/30 19:51:39瀏覽526|回應0|推薦11

▲ 我們學武術,不是要學怎麼打碎石塊,是要練就功夫來改變自己的壞習慣!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兒童學武術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今天,一個孩子的發問,倒是點出了一個大家都有的迷思。

有小朋友在上課中途,突然拋出這個問題。他問我:「我們學武術之後,可以把石頭和玻璃打碎嗎?」

一個幼稚園的孩子,之所以問我這樣的問題,當然是希望自己所學會的功夫,可以給人非常強勁的感覺。

不過,我的解答是:「就算能打破,也不可以去打喔!」

就像我一直以來所強調的,以「功夫」一詞來取代「武術」,我們身處於現代社會,應該是練出自己才對!

▲ 我們不重視該怎麼打敗別人,我們要求的是,如何成為自己的主人!

學習武術,一直以來給人的感覺,都好像應該對外追求目標,例如:表演→得到好成績,比賽→獲得獎項,踢多高?打多重?想從別人口中聽到讚嘆。

雖然有許多人,都分享以練武術來體悟人生道理、參透禪機,抑或強調武德涵養,但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這都太艱澀與八股了,讓人難以理解。

其實,簡簡單單的告訴孩子,學武術就是學習「做人的道理」,而什麼是做人的道理呢?

對現在的孩子來說,就是當一個上課、下課、回家到睡覺前,都是別人口中的好孩子。

教導兒童武術,應該不斷告知孩子「品格」的重要性,而傳達品德教育,對於孩童來說,也應該要以最簡易、最好理解的文字來告訴他們。

因此,這也讓我延伸出「靜思功夫」的概念,將武術教學的功能性,區分得更細膩,讓孩子也能從武術上獲得多元啟發!

▲ 練功夫,練就本領、練到功夫、練出勇敢來面對挑戰,永遠迎向陽光、正面!

我不敢說學習武林功夫的孩子,一定能拿到什麼樣的成績,或是表演時能夠多亮眼。

可是我有自信,每一位學過唐詩功夫或靜思功夫的學生,都是懂事、積極、樂觀的好孩子!

他們或許沒有打碎過磚頭,沒練過對打,可是卻有本領打敗自己的壞習慣,從功夫中學到成為一個好孩子的勇氣與自信。

我認為,每一位投入兒童武術教學的老師,都應該擁有如此的期許,也讓每個學習武術的孩子,跟老師一起擁有這樣的目標。

為了推動台灣的基礎武術教育,我的理念在此,不曾也不可能放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15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