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從抱拳敬禮,體會功夫的精神!
2011/04/23 17:56:58瀏覽1752|回應1|推薦11

▲ 不論和學生的緣份有多久,我都希望讓他們首先體會什麼是「功夫的精神」。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在外教武術至今,逐漸的,我喜歡以「功夫」取代「武術」的稱呼。

一來是因為,「功夫」不會令人聯想到特定的武術系統,且能立刻令人感受到悠久的中華文化。

「武術」二字有制止干戈的意涵,「功夫」則代表一個人,在不斷努力與用心之下,所累積的成果,更是一種自我實踐。

以現今社會而言,我想「功夫」這兩個字,更能突顯「武術」這門藝術的存在價值。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武術推廣者」自居,我希望不論是跟著我學習許久的學生,還是在夏令營見過面,只有一面之緣的學生,

我都希望他們在我的功夫課當中,可以立刻學到武術世界中,最重要的事情。

這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怎麼打倒別人,也不是了解武術的歷史,我希望孩子們體會武術的精神,學會做人處世的道理。

▲ 一舉手、一投足,課程中充滿了武術的故事,讓孩子理解並去實踐,絕非八股的背誦。

打從第一堂課,我就非常注重學生的基礎規範,因此首先要建立的,就是班級的秩序與上課規矩。

上過我的課的小朋友或家長都知道,儘管我設定了上課的規範,卻幾乎沒有講過「武德」。

因為,做人處世是最基本的,不論有沒有學武術,每個人都應該遵守基本道德,因此培根老師在課堂上,會花較多的時間,分享品格教育課程。

其中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品德學習,就是讓學生們體會,什麼才是真正的「武術精神」。

精神也好,道德也罷,絕對不只是老師說、學生念,就會馬上學起來的玩意兒。

我將它融合在武術動作中,讓學生每次上下課,都得不斷的提醒自己,我相信這樣的教育方式,能夠帶給他們最深且最單純的印象。

所以我發明了「抱拳敬禮」的口訣,並設計了它的含意精神,讓每一個上過功夫課的孩子,都可以記得這動作,同時牢記學武術最首要的精神,我認為,這樣的功夫課才有意義,也才值得!

▲ 練出強壯的身體,擁有善良的心,用心的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這才是武術(功夫)的精神!

右手握拳:代表練功夫能練成強健的身體。左手手掌:代表我們擁有善良的心腸。

兩手合起來,代表用心實踐,實踐什麼呢?好好照顧自己,不論是健康還是品格,知識還是智慧...我們都要盡力去做好!

把手推出來的動作,代表我們不能只為了自己,更要為了別人。主動照顧別人,積極的幫助他人!這才是功夫在新時代的精神!

學習武術,讓孩子從心開始,就擁有一顆好心腸,更擁有健康強壯,能夠把這份心意推動出去的體格,這才是最棒的!

我是任培豪,這樣的武術精神,才是我追求的。

只要我存在武術教育界的一天,武術的精神與聲音,必會隨著我與武術小種子們,不斷的傳達出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128120

 回應文章

全力少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孩子看起來都很棒呢
2011/04/23 18:00
學武術的孩子不會變壞^^

看相片裡的每個人,都有著很自信跟肯定自己的笑容呢:)

武術可以強身健體,又能夠修身養性,

真的是非常棒呢:D

ルナの芽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1-04-24 08:30 回覆:

沒錯啊!

在正確的習武觀念下,每個功夫小種子都是陽光、正向的,

我們武林的孩子,個個健康活潑且充滿自信喔!

培根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