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習武讓孩子養成自發性,認真對自己負責!
2011/05/11 11:42:00瀏覽622|回應0|推薦20

▲ 一招一式,鍛鍊出自己的心志。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一直以來,培根老師不斷強調一個重要概念:「兒童學習武術,重點絕不在於只練出防身技巧,而是希望讓他們認識自己,找到價值!」

在孩童的學習時期,自我認識與自我認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成長階段。

不論是幼兒時期,孩子開始探索自己的身體,還是學生時期,開始形成自我個性,每個階段的學習,都是為了讓孩子更加認識這個世界,並且認識自己。

兒童武術的學習過程當中,不僅讓學生認知與學習,如何充分操作自己的肢體,同時也瞭解自己的內心,進而衍伸自我要求與期待。

自然而然,孩子的體格會健康,心志也漸趨成熟穩重。

當孩子擁有了面對學習的正確態度,老師的身分就不再只是指引,而是成為伴隨他一同成長的角色了。

▲ 屈膝挺腰,體悟出武術的啟發。

不論幼兒還是兒童武術課程,培根老師從來不會主動要求學生要蹲多低、踢多高、劈腿伸展要多開,因為我始終相信孩子,會自動自發產生對於自己的期待與目標。

倘若過分要求,其實就間接代表老師不相信自己的學生。更重要的是,要藉由練習過程,讓孩子了解「對自己負責」的重要人生態度!

我發現到,小孩的潛力與對自己的要求度,其實遠超過師長與家長的期待!

往往,當孩子選擇輕易放棄或排斥挑戰,並非出自於他們自身,而是肇因於老師無法引起他們的共鳴,當然也有很大的因素,是由於孩子過度仰賴家長的關愛與保護所導致。

只要是跟著我學習超過一年的武術班,家長都會不約而同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明明看到孩子累得腳在發抖,或是汗水浸濕衣服,或是被我嚴厲糾正,甚至哭了出來...

但這些孩子卻絲毫沒有要放棄的樣子,結束了當天的練習,下一週,依然準時出現在教室裡,繼續紮實地練習。

這絕不是靠著威嚇或利誘所辦到的,哪怕是一開始為孩子建立對武術的「興趣」,也不可能這麼簡單地就讓孩子擁有這般堅定的決心。

這唯有孩子自己,打從心底想要改變自己,自行建立起想要對自己負責的正確心態,才能看到的「小武林精神」!

▲ 累到快不行,汗水猛滴,可是內心好踏實,這是武林兒童武術課才會出現的奇特現象。

自發性的學習,才能讓老師不再只是訓導,而是從引導轉為陪導,使老師能夠以更多心力,培植孩子學習更高的境界,因為他們值得。

自發性的要求,才能讓學生明白正確的學習態度,不找藉口,不從別人身上尋求榮耀,持之以恆、自強不息。就是從對自己負責開始!

自發性的探索,才能讓老師與學生彼此共同成長,也讓武術課程變得不簡單,將武術昇華成對人生的體驗與學習!

培根老師深信,唯有讓孩子做到自動自發,對人生積極並負責的階段,才是兒童武術在這社會上最重要的存在價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19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