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日記--與癌共處
2007/03/21 14:46:38瀏覽1216|回應18|推薦29

自從去年八月知道自己得到鼻咽癌開始,至今也已大半年過去了。沒有選擇用西醫的方式治療,所以也還沒有西醫認定的痊癒。但是除了知道他還在我的身體裡,偶爾飲食,或者是作息不正常的時候,他就會稍為囂張的提醒我一下,之後,我就會到中醫那裡,誠心的將近來生活作息飲食狀況,向他告解,他再抓出這些我生活事當中,哪些是我輕忽的細節?提醒我改正,然後再針對當下的狀況,重新開藥。兩三天後,再依當下的身體狀況,再換新藥方。就這樣,中醫不斷的為我調理自身的狀況,使我身體狀況其實比以前好,因為,在中醫的理論中,子時養肝,所以絕對不能晚睡,強健身體,可以提昇自身的免疫力,而後再自行抑制體內的癌細胞。在我體內的癌症細胞還聚集在原處,在我狀況較差時(最近氣溫冷熱過巨),會試著攻城掠地,此時,平時用藥溫和的中醫師,就會開始下重方,體內的癌細胞又會馬上收歛好轉,甚至連西醫都嘖嘖稱奇,願意與我這個癌症病人一同靜心期待體內的變化,時時關注著我體內癌症細胞大小的收縮。

這段時間也慢慢體悟,雖然母親家族,是屬於癌症好發的體質,但是每個人若是發出癌症時,卻都不會在身體的同一個器官或是部位上,原因即在後天的生活環境。這又與後天的身心靈,都有相同等距的關係,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身心靈的某個層面,如果長期受到某種過量的壓力時,他就會在相對應的部位上,開始生出些許癌症細胞,剛開始時,他的數量少到連西醫的頂尖儀器都無法察覺,但是只要這種壓力持續不斷,它也會持續不斷的累積,直到有一天,你意外的發現它,而你開始憤怒,憂鬱,心慌,哀傷,擔憂,甚或是絕望等各種的負面情緒心生出時,一般這種負面情緒,對聚集的癌症細胞而言,真像是如虎添翼,因此,當病人感到徬徨無助之時,癌症細胞多半會趁此時快速擴張,生命的盡頭似乎就真的會很快的看到了。也許也正因為當我知道身患癌症時,我反倒為不能自主的無奈生命終於有機會轉折歇息,而感到輕鬆寬慰,每天生命都像是上天額外賜與的,所以生活可以整天悠哉閑散,也可以整日坐在電腦前,飛指敲擊鍵盤,透過一頁頁的企劃文字,編寫出我天馬行空的春秋大夢。這些春秋大夢裡,不論是我自己未來要執行,交與別人來做,甚或只是一紙訪問議題稿,每當逐一實現,實現一個個曾經做過的春秋大夢時,從中感受到最大的喜悅是,能看到其他與我一同逐夢的人,與我分享到從中的喜悅,人與人之間的生命也在此時交輝。也經常在此時,其他的人會回頭狐疑的問我 : 你真的有生病嗎?

是的,我真的生病了嗎?生病的定義是什麼?我不就是生體裡生出了一些聚集在一起的癌症細胞嗎?他們不也是我體內的細胞?而且他們不就是在我體內,一群為我承受過多不該受的各種壓力,進而造成變異的細胞嗎?與其說是我生病了,不如是說我體內的這群細胞替我承受了不可抗拒的壓力而生病了。對於這種體內生病的細胞,西醫的方式是把他們全部殺光,甚至是不惜把生病細胞週遭的所有好的細胞一起全部殺光。說真的,與其說是我怕西醫治療過程中的痛苦,倒不如說是我於心不忍,只要是還有其他的方式,即便是一線的希望,能將這些生病的變異細胞醫治好,我都很願意去嘗試。這些在我體內的生病細胞,似乎也蠻能夠接受我的想法,所以當中醫在療程中,曾經試著用重藥,要將他們打掉時,除了我本身受到痛苦之外,他們也不減反增,直到醫師認錯的再改弦易轍的用藥之後,他們才又乖乖的收斂起來。

這半年多來的心路轉折,初時很像是意外的發現,一個我陌生,卻平常時有聽聞,令人色變的體內不速之客,突然進到我的身體來,對於他的到來,我聽從中醫的建議,沒有立刻對他下最嚴厲的逐客令,我只是讓他知道,我知道他的存在,但是就那麼個地方的大小就夠了,先保持個關係就好。接下來是相互試探的了解,為了他的存在,我改變了整個的生活,步調慢了,心情也變得輕盈閑散,整個身體開始處於休息狀態,他似乎也開始享受休息,偶爾會有點野心調皮的想做大一些,但是在中藥的調理身體之下,身體狀況反而比以前好,與其說是免疫力增強了,我到寧願相信,是癌症細胞本身也開始有了痊癒的轉變,也就是說,現在開始有些原先變異的癌症細胞,漸漸的開始又轉變回正常的細胞。當然,站在西醫的角度會警告我,癌症細胞是會到處亂竄的,是的,他有部份不乖的跑到淋巴,但是中醫也有把握,將這些比較頑劣調皮的癌細胞給打下來。說來好玩,這半年多來,我不像個得癌症的病人,倒像是個細心的看護,細心好奇的看護著這個生病的身體,或更直接說是在看護體內生病變異的癌症細胞,從一開始,我就沒準備殺死他,把他立即消滅,他似乎也明白我的心思,所以大部分時間裡並不太造次,我也能感受到他也在安心的靜養,期待早日康復,成為我體內正常的細胞。

這一切過程說來,看似荒唐糊塗,又帶著些許浪漫與神奇,也許是因為我能放下,對生命無所牽掛,每一天都像是惜福喜悅的新生,所以我敢嘗試,反正,生命就是如此,似乎什麼事都沒啥大不了的了。

PS : 跟中醫求證過後,他說這個想法是錯誤的。癌細胞雖然是每個人身體裡都有,但是如果沒有碰到相關的病毒,是不會發作的(他又開始質疑我曾經幹了不該幹的事)。但是如果發作了,就不會再轉變回正常細胞。中醫的治療,是只針對殺死癌症細胞來下藥,並不是將癌症細胞治癒成一般的正常細胞。

他要求我提出聲明,以正視聽。遵照辦理,特此更正。前有誤導部份,僅個人心境抒發,多有誤謬,請多見諒。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8316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沛翁加油
2007/04/02 19:59
相信我們的意志力加上現代醫葯定能克服病痛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請沛翁要瞭解一點
2007/04/02 16:12

鼻咽癌~ 沒有仙丹

按部就班 雖然辛苦 但是最實際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資料請查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2007/04/02 16:04

http://www.nci.nih.gov/sitehelp

查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鼻咽癌

可找專業翻譯瞭解更新的資料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 國家衛生研究院網址:http://www.nhri.org.tw
2007/04/02 15:48
四、鼻咽癌之分期

  TNM分期系統為國際間普遍接受的分期系統。T代表原發腫瘤在鼻咽部位向四面八方侵犯的程度,依大小及範圍分為四期 (T1 ~ 4);N代表頸部淋巴結轉移之有無、大小及位置的高低;M代表有無遠端轉移。正確的T分期必須靠電腦斷層掃瞄攝影或磁振造影檢查才能判定,而N分期主要是靠臨床醫師的觸診,並佐以電腦斷層掃瞄攝影或磁振造影檢查來加以判定。M的分期要靠胸部X光、骨骼同位素掃瞄及腹部肝臟超音波等來加以判定。

  TNM鼻咽癌分期 (國際聯合抗癌聯盟/美國聯合癌症委員會,UICC/AJCC,1997年版):

1. 原發性腫瘤 (T):
T1:腫瘤局限在鼻咽部內。
T2:腫瘤由鼻咽部向外伸展至口咽部或鼻部。
T2a:無鼻咽旁 (parapharyngeal) 侵犯。
T2b:有鼻咽旁 (parapharyngeal) 侵犯。
T3:腫瘤侵犯到顱底骨骼或鼻竇內。
T4:腫瘤侵犯到顱內、腦神經、顳下窩 (infratemporal fossa)、下咽部或眼窩。

2. 頸部淋巴結 (N):
Nx:淋巴結無法判定。
N0:無頸部淋巴結轉移。
N1:單側頸淋巴結轉移,淋巴結最長徑小於6公分,無鎖骨上窩轉移。
N2:雙側頸淋巴結轉移,淋巴結最長徑小於6公分,無鎖骨上窩轉移。
N3:
N3a:有任一淋巴結等於或超過6公分。
N3b:鎖骨上窩有淋巴結轉移。

3. 遠端轉移 (M):
Mx:遠端轉移無法判定。
M0:無遠端轉移。
M1:有遠端轉移。

五、鼻咽癌之治療通則

1. 第一期及第二期

  鼻咽癌是屬於較為放射敏感的腫瘤,體外放射治療是治癒性的治療方式,也是目前的標準治療。最常使用的機器為直線加速器或鈷六十治療機。放射治療的範圍包括鼻咽部、附近組織及頸部淋巴區。放射治療劑量約70 Gy,每天1.8 ~ 2.0 Gy,連續治療7至8週。五年存活率約72 ~ 86%。

  合併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是否可以進一步提升第二期病人存活率則尚待研究。對於早期鼻咽癌,除了體外放射治療再加上鼻咽腔內近接治療,是否增加局部控制率仍有待進一步的臨床研究。由於可能的副作用,施行前必須判斷其利害得失。

  一般而言,急性的放射治療副作用是相當常見的,如中度的口咽黏膜炎、咽喉疼痛、輕度到中度的皮膚炎等,皆能在治療完成數週內恢復。而持續較久的亞急性副作用,如口乾、頸肌肉纖維化及中耳炎等,則時有發生,但不嚴重。至於嚴重的晚期副作用,如軟組織壞死、骨骼壞死、局部腦組織或脊髓受損,則較少發生。

2. 第三期及第四期 (無遠端轉移)

  體外放射治療劑量約70 ~ 74 Gy,每天1.8 ~ 2.0 Gy,治療7至8週。單獨放射治療之存活率約30 ~ 50%,第三期比第四期較好。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是治療失敗的主因,因此合併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以提高治癒率,是目前國內各大醫學中心的重要研究方向。

  化學治療可能有助於鼻咽癌病人,給予的時機及種類包括:(1) 放射治療後之輔助化學治療 (adjuvant chemo-therapy),(2) 放射治療前之引導化學治療 (induction chemo-therapy),(3) 放射治療併行化學治療 (concomitant chemo-therapy)。目前應以那一種方式合併治療,尚未有確切的定論。

  部份晚期鼻咽癌病人,可考慮使用一天兩次或多次之放射治療 (hyperfractionated radiotherapy),可提高放射治療之劑量,並減少神經組織之延遲性傷害。其局部控制的效果是否優於一天單次之治療,目前亦無定論。

  少數的病人在治療後2至3個月仍可摸到殘餘之頸部腫塊,此時可考慮進一步治療或觀察。

3. 口腔衛生之維護和保健

  由於放射治療之範圍常包括唾液腺,所以治療後唾液 (口水) 之分泌減少,口乾是無法避免之副作用。口乾會增加蛀牙之發生,彼時牙齒治療效果不好,難度增加,因此放射治療前宜會診牙科醫師,有些病人甚至需要拔牙,才能達到口腔衛生保健之要求,這方面有賴牙科醫師提供專業之診療服務。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依自己的期數參考
2007/04/02 15:14
根據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 鄭鴻鈞 醫師 發表於 國際放射腫瘤物理生物雜誌 2001 年第 50 卷第 3 期的文章 「Examining Prognostic Factors and Patterns of Failure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Following Concomitant Radiotherapy And Chemotherapy: Impact on Future Clinical Trials」,
 
 和信醫院由1990 至1997 年間共計有149 位鼻咽癌病人接受合併放射及化學治療,並加上輔助性化學治療。

 根據 AJCC 1997 分期,32 位病人為第二期;53 位第三期;及64 位第四 A-B 期。
 在局部復發預後因子的單變項分析中,我們發現非角狀鱗狀細胞癌、T4 之腫瘤分期、以及鼻咽旁組織的侵犯為影響局部復發的因子;經由多變項分析調整其他預後因子後,發現其中以腫瘤分期T4為最重要影響局部復發的因素,T4 病人局部復發率為 17%; 非 T4 病人局部復發率為 1%~6%,T4 病人局部復發率為非 T4 病人的 5.965倍( p=0.02 )。 在遠端轉移預後因子的單變項分析中,我們發現腫瘤分期 T4 和 N3 、血清LDH 值>410 U/L( 正常值180-460 )、鼻咽旁組織的侵犯、以及斜骨侵犯為影響預後的因子;而多變項分析中,調整其他預後因子,僅腫瘤分期 T4 和 N3 為遠端轉移的重要預後因素,T4 病人遠端轉移率為非 T4 病人的之3.994 倍( p=0.02 ),而 N3 病人遠端轉移率為非 N3 病人的為 3.39 倍(p=0.01)。
 
經由危險因子分析後,我們可將病人分為低、中、高三個危險群:
 
低危險群的病人
 沒有任何上述分析中的危險因子,即為 AJCC 第二期中的 T2aN0、T1N1、T2aN1,及第三期中的 T1N2、T2aN2 的病人,在我們的資料中,他們復發的比率為 4%;
 
中危險群的病人
 為有一項上述單變項分析中的危險因子,即為AJCC第二期中的T2bN0、T2bN1,及第三期中的T2bN2、T3N0-2的病人,他們復發的比率為18%;
 
高危險群的病人
 為有一項上述多變項分析中的危險因子,即為 AJCC 分期中的 T4 或 N3 的病人,他們復發的比率為 36%。
 
低危險群的病人預後相當良好,未來的研究應集中在減少治療所引起的毒性或不適反應,並重新檢討輔助性化學治療的效用。對於中危險群的病人,合併放射及化學治療,並加上輔助性化學治療應是標準的治療方法。而高危險群的病人,預後較差,或許應考慮一日二次的放射治療,同時對於高危險群病人,亦應有更多的化學治療研究以期能降低遠端轉移的機率。

沛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萬分感謝
2007/04/02 11:04

感謝各位的關心

坦白的說,其實心裡會有些抗拒西醫,是因為現在台灣西醫界對於癌症的治療,布托化療與電療,甚至最近發表所謂的螺旋刀,可以減少對其他好細胞的傷害....。這種方向的療法,實難苟同,我甚至曾親身在某大的門診間,看到一位中年男子,無力自行走上診療椅,而硬生生的癱跌在診療椅旁,陪同人員趕快扶起跌傷流血的病患上診療椅子坐好,而醫師只是像自言自語般的說他剛剛做過化療,聽在周遭人的耳裡,實在懷疑他說這話,是要向誰交代?至於建議閱讀的文章已拜閱,相當贊成,我會與中醫研究,只是不知這種要現在台灣有沒有?會很貴嗎?另外,這種藥是否適合鼻咽癌的體質?

其實並不排斥西醫,因為現在還會約每週定時回耳鼻喉診所檢查追蹤,也坦白的跟醫師報告過現在正用中醫藥控制治療中,他也很好奇關心的關注著我病情的發展,我也同意醫師給予的建議 : 當惡化,中醫沒有把握時,立刻以西醫療法救濟。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07/04/01 22:13
我大致上贊成,您目前的想法與作法。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懇建議
2007/04/01 14:36

到台北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掛號

電話: (02) 2897-0011

聽聽其他 專家的看法

是很重要!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三思
2007/04/01 13:38

多咨詢是好事

但中醫從未有雙盲試驗(double blind tests) 資料

証明某種治療法對病患有效

請三思!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以去查EB virus
2007/03/31 20:40

它是造成鼻咽癌的原因之一

可是不是所有的鼻咽癌都由EB virus 引起

我認為你現在只尋求中醫治療是一種很大的冒險

是不是能請你重新考慮您的治療方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