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知之明
2018/07/17 16:14:44瀏覽547|回應0|推薦3

上兩個星期在豪雨襲來期間,西日本方面不少地區,都在緊急避難,氣象廳不時召開緊急會見,報告災情。首都東京卻是歌舞昇平。以總理為首,主要幹部及自民黨50多名國會議員聚集在所謂的「赤坂自民亭」的國會議員宿舍裏,舉行黨內親睦會。負責6號執行奧姆死刑囚的法務大臣,也在其中,並帶頭喊萬歲。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自然也是宴會中的主要話題。議員喝著山口縣*與廣島縣**的銘酒,表示他們對安倍總理與可能繼任總理的政調會長岸田的忠誠。酒足飯飽之餘,集體合照,會後通過sns發出宴會訊息。

安倍總理預定在7月11日~7月18日與夫人外遊。風雨飄搖中,在野黨要求總理取消外遊,並建議停止國會議程,執政黨與在野黨同心協力來應付史無前例的毫雨災難。可一直到7月9日,政府仍然繼續在替總理調整外遊行程。直到自民黨幹事長與總理協商後,才取消了外遊。至於停止國會議程,優先救災之事,是否得到執政黨的贊同呢? 答案是否定的。

不管在野黨如何反對,民意如何忿滿,執政的自民黨按照原訂計劃,緊鑼密鼓地加速審查已經提出的設立賭場(IR)***的新法案,與增加議員定數的選舉法改革案。在野黨如何指責,如何質詢,對政府而言,有如馬耳東風。7月11日、13日審議了設立「賭場(IR)」的新法案,7月11日在參議院通過了增加6名參議院議員的選舉改革案。

「賭場(IR)」新法案,據媒體的調查,反對比例高達76%,對增加議員6名的修正法案,反對比例56%,也超過了半數。反對的理由是賭場的開設,可能會造成「賭博依存症」的氾濫,大量資金的流動也有有可能誘發犯罪,造成社會不安。增加議員,所費不貲,1個議員1年花費國帑大約1億日圓。在經濟走下坡的日本社會,增加了6名議員,也就是增加了每年6憶日圓的多餘開支。這個增員,表面上說是在解決1票的不公平,事實上主要是用來救濟因為行政區合併,將會失去議員席位的自民黨黨員。就如在野黨所指責的那樣,純粹是出於黨利黨略。增加國會議員定數,也就是多增加些「官」「爵」的席位,這和中國古代的鬻官賣爵,沒有什麼兩樣。

東漢末年,桓靈時期,鬻官賣爵,政治混亂,就有民謠‧兒歌諷刺當時的如斯世風。最近市民投稿的「歌壇‧俳壇」,不少「短歌」「川柳」「俳句」,內容都是在諷刺「總理夫婦外遊」、「賭場法案」與「議員定數增加改革案」等。桓靈時期的民謠‧兒歌會流傳至今,是因為它們反映了當時的世相,引起了世人的共鳴。登載於「歌壇‧俳壇」的那些作品,所以會被選入「歌壇‧俳壇」,也就因為它們反映了相當數目的市民的看法。

也許想撲息在SNS上延燒不已的惡評,也許想平息眾怒,安倍總理在11號開始到災區視察。13日執政黨的一些發言人也對豪雨期間的宴會表示謝罪與反省。

政黨必須在隔了一個星期以後,經媒體的指責,才認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如何地引起民眾的憤慨與不滿。這讓人懷疑到是否這個久居政權的政黨,已在逐漸喪失察覺民意的能力,或者是輕忽民意,不以為意。長期的執政,利權獨佔似乎 成了天經地義。即使天崩地裂,他們擔心的是黨內的親睦問題。小民的死活問題,比起朋黨的國會席位,還在其次。水能載舟覆舟這樣簡明的原理,被置之度外,原因無他,長期的執政,麻木了政權的「自知之明」。

*山口縣:安倍總理的出身地‧選區。

**廣島縣:岸田政調會長的出身地‧選區。

***IR:Integrated Resort。綜合性娛樂場所。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1336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