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雨期間的死刑
2018/07/08 07:35:44瀏覽640|回應0|推薦7

好幾天前就開始報導,週末左右將會有豪雨。果然星期四5號那天,上課中,學生竊竊私語,問她們原因,說是想回家。從小就習慣手機生活的年輕人,在收集消息時,遠非我們這輩戰後出生的世代所及。

第一堂課結束以後,果然校內廣播,要學生們迅速回家。同時通告明天(6號)如果豪雨繼續,也將繼續停課。史無前例的豪雨,就如此繼續了幾天。6號那天豪雨更甚,死者‧行蹤不明及意識不明之人的數目,時時增加。家旁的排水溝開始漲水,眼看著水一寸一寸增高,雨勢有增無減,心中盤算著,是否我們也得準備避難。電視仍然在報導各地災害情況,突然女播音員提高聲浪,「奧姆死刑囚麻原彰晃‧松本智津夫的死刑執行了」,女播音員至少重複了5‧6次這個同樣的報導,窗外豪雨的聲浪,被室內異樣的報導取代了。我們回到屋內,守著電視。螢幕上閃著「速報」兩個字。跟著報導的是死刑執行的計有7個人。

3月時,當奧姆真理教13個死刑囚,被分散到有死刑執行設施的各地拘留所時,媒體就開始猜測,死刑何時執行的事。沒想到竟會在史無前例的豪雨中進行。電視中,初時未能確定除了麻原彰晃以外,其他6個人是誰。過了一陣子,報導了兩名確定了被執行者的名字。我們才知道死刑的執行是現在進行式。這7個人的死刑執行竟然是現場轉播。老公忿忿地關掉了電視。

窗外的雨勢似乎弱了些,急急探視排水溝,水位低了。上空突然響起了直昇機飛翔的聲音,不止一架的直昇機,飛過了屋頂。推測是去救災的吧。晚間香港的大姊打來了電話,問我們的安否。知道我們無事,大姊也安下心來。

這次的死刑執行,據說是出於政治的判斷,有謂平成時代發生的事,應該在平成時代,做了結。2019年4月底5月初目前的天皇退位,新天皇即位。2020年東京奧運,都不適合執行死刑。6月有足球世界盃的競賽,9月有自民黨的總裁選舉,也許就因為有上述的種種考慮,也就選在7月執行了也不一定。

政府對此次的死刑的執行,做如何解釋呢? 安倍總理對媒體的追問保持緘默。官房長官說將由法務大臣報導。上川法務大臣舉行了記者會見,但是她只是把厚厚的原稿,念出來而已,對於記者的質詢,很多都是避不作答。讓人懷疑到底這次的死刑執行是否出於法務大臣的判斷。

日本總理通常都會在災害發生時,穿上「防災服」到現場視察。安倍總理以前也從不放過這樣的「親民」「愛民」的演出。很意外,長達數日的史無前例的豪雨期間,一次也沒看到安倍穿著「防災服」。

這次豪雨期間,除了因災害而死去或行蹤不明的近百人外,死者的數目上,又增多了被執行死刑的這7個死者。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1311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