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衣無縫
2018/04/02 02:08:11瀏覽576|回應0|推薦4

就如前文「日本官僚」中所述的那樣,國有土地廉價出售的事件,已經逼得兩名理財局職員自殺。一名是東京理財局本局負責「國有財產」的職員,一名是替上司起草與「森友學園」交涉過程文書的神戶支局職員。

這件事媒體或稱之為「森友學園」事件,或稱為「文書改竄」事件。但是在行政中心的「霞關」一帶卻以「首相夫人事件」來稱呼這個事件。也就是說生活在「霞關」區域的政治家‧官僚大家都心知肚明,事件的震源在哪裡。

鬧出人命的這個事件,在社會上已經成了不祥事件。政權有責任,弄清真相,還死者一個公道。對於佐川前國稅廳長官的證言,有7成以上的國民不滿意。有6成以上的國民覺得國會有必要喚問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即使在自民黨政權中,也有人開始公開指出「安倍昭惠的存在,對政權是個負擔」。

讓世間一片騷然,「霞關」滿城風雨的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物。她是否如武則天似的,是個政治慾超強的女傑呢? 安倍昭惠喜歡自稱是「家庭內的野黨」,媒體最初對她的這種自稱,帶有好感與期待。盼望透過夫人這個管道,將民間疾苦轉告執政者。「家庭內的野黨」的自稱,並不始於安倍昭惠夫人。發端或許起源於現民主立憲黨最高顧問菅直人夫人菅伸子。

菅直人是以市民運動起家的政治家。1996年菅直人在厚生大臣任職期間解決了「薬害エイズ事件(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血液製劑)」的問題。這使他名聲大噪,奠定了他日後的政治基礎。為什麼菅直人會注意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血液製劑」這個問題呢? 讓他注意到這個問題,並在短短的任職期間,全力以赴去解決的不是別人,正是他的夫人菅伸子。

菅伸子夫人出生於政治世家。她母親先後擔任地方議會議員・議會長,在娘家時便對政事耳濡目染,熟悉世情。夫人也從從事市民活動,1995年夫人菅伸子會見血液製劑受害者,知悉其中詳情,轉告丈夫。以後,即使菅直人成為總理,夫人也不改她的「家庭內野黨」的習慣,將民間疾苦轉告丈夫,要求執政者正視這些問題。或許就因為政界裏有過這樣的傳承,讓安倍夫人,也自稱「家庭內野黨」。媒體與一般大眾也因此對她抱有一定程度的好感與期待。

安倍昭惠出身富貴世家,她的外曾祖父是「森永製菓」的創業者,父親是「森永製菓」的社長。可以說是良家出身。以前我們在「一個日本女性設樂的生涯」中也提到,良家子女最好的歸宿,不是什麼職業女性,而是成為「賢妻良母」。安倍昭惠在「聖心專門學校」畢業以後,在「電通(廣告公司)」做了一陣子,便由上司介紹了安倍晉三。2006年安倍的第一次政權成立時,她就如過往的首相夫人那樣,守著「賢妻良母」的本分,「夫唱婦隨」配合安倍來安排自己的行動。短短的一年間,隨著安倍總理的外遊,她接觸了各國首腦夫人。發現到自己在學歷職歷方面都大不如人。2007年安倍下台。丈夫為了將來「東山再起」,開始在各方面充電。44歲的安倍昭惠夫人,也不休息,開始了她的尋求自我的活動。

安倍昭惠自覺學歷不如人,在丈夫下野期間,去立教大學取得了碩士學位,同時展開了她的「尋求自我」的活動。2012年自民黨再度取得政權。安倍昭惠也再度成為日本的第一夫人。她的尋求自我的活動也仍然繼續,除了自稱為「家庭內野黨」外,她也以安倍昭惠的名義出任*29個團體的名譽職。「森友學園」是其中之一。「森友學園」能以極廉價的價格取得「國有財產」,從「森本學園」前理事長籠池的證言中,可以窺知學園方面把與夫人的關係,利用到極限。

安倍昭惠也開設了自己的「facebook」和「blog」,她通過這些SNS與一般社會大眾取得接觸。也許這是她身為「家庭內野黨」的一個通向社會的管道。她既參加LGBT的遊行,也贊同「藥用大麻合法化」,更開設了一間使用無添加食材的**居酒屋。

她的父親曾經對人說他這個女兒「天衣無縫」。「天衣無縫」在日語中,意思與中文略有不同,除了「無懈可擊」的意思外,就人的性格來說是指那個人「天真浪漫」的意思。「天真浪漫」的安倍昭惠,也許出於善意,也許出於她本身對世事的理解,在安倍回歸政權以後,開始了上述的種種活動。

44歲開始尋求自我的她,會給日本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森友學園」事件,也許只是冰山的一角。

*安倍昭惠出任的名譽職:也有20個‧55個的說法。

**居酒屋:原本是庶民常去的大眾化的日式酒家。與一般主要去吃飯的餐廳不同。提供各式各樣的酒與配合這些酒類的一些小吃。價格便宜,使用的食材,多為海外進口或較為廉價之物。但是owner為總理夫人的這間居酒屋就不同,講究食材,價格自然不同。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1138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