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P能救地球嗎?
2021/11/18 11:47:47瀏覽158|回應1|推薦1
COP能救地球嗎?
COP26十五天談判,又產生了「格拉斯哥氣候協定」,26年來年年有協議,可是「熱浪」「毀滅性洪水」「山林雨林大火」依然一年比一年嚴重,冰河和冰帽繼續融解,海平面以4.4mm/y不斷上升。COP對全球氣候似乎毫無影響,甚至越來越嚴重,那麼全球參與這麼盛大COP意義何在?
依據冰河學中心‒主任・班伯說,「按目前軌跡,到2100年前,海平面升幅恐超過兩公尺」;這將使海岸線大幅內縮,海拔2m以下的居住、農耕及工業生產用地,全部泡進海水裡,估計全球將有大約6.3億人,被逼遷離現居地,全球土地使用大洗牌,後果不堪設想。根据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數据,人類活動已經近 75% 地球表面遭到破壞,约 100萬種動植物物種,被列入了濒危名單,顯然地球危機,已經十萬火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畫龍點睛說「人類對化石燃料成癮」,若不停止「就是自掘墳墓」。
使用化石燃料產生CO2,由山林、雨林、丘陵平原的森林去化CO2,平衡大自然生態;但是貪婪的西方權貴,有了化石能源的便捷,尚不滿足,大肆砍伐林木,破壞自然平衡;毀滅自然資源,造孽卻由全人類承擔。

人類使用化石燃料,自然生態已有1900年平衡歷史
1. 煤炭‒依據考古資料:約公元前2500年,土耳其北部・赫挮人墓葬遺址,發現目前世界上,出土最早的冶煉鐵器的「銅柄鐵刃匕首」,但是再也沒有發現,此後1000多年間的金屬文物。中國・青銅器時代~始於前1590年,河南二里頭文化・三期至四期(前1590年~前1300年),殷墟出土的青銅工具有鏟、刀、斧、錛、鑿、刻刀、錐、鋸、鑽、魚鉤等,當代然料,只有煤炭可達冶煉金屬的超高溫。古籍『漢書』記載,「豫章(山西)出石,可燃為薪」。西漢(西元前202年-西元25年)冶鐵遺址證實,煤炭被作為燃料煉鐵、煉丹。漢代以後,記載用煤炭炊爨,稍後南北朝時期用煤炭來取暖。人類使用煤炭燃料已超過4500年,至生活普及化,也已超過2000年。
2. 石油‒依據考古資料:今伊朗西南部,曾出現公元前5世紀,手工挖掘的石油井遺蹟。在巴勒斯坦的古墓牆壁上的象形文字,也記述了死海的石油開採。 公元前490年波斯人最早把石油用於攻打雅典城的戰爭中。人類使用石油燃料已超過2500年,石油燃料生活化已超過1600年。

生態失衡起源於工業革命
1769年,英國・瓦特改良「紐可門蒸汽機」,能量效率大增,於是被引用於工業生
產,促成機器代替手工,史稱「第一次工業革命」;此後171年手工挖
掘採礦,煤炭成為主要能源。
1859年,美國・德雷克發明深水油井的鑽井技術,鑽鑿第一口油井,展開石油
有能力大量生產,石油成為新能源,燃油各型:輕重機械、車輛、輪
船、飛機、油電、氣電等工業快速成長,載具演化成運輸、交通、娛樂
等無所不在,至今長達162年。
1879年,美國・愛迪生發明電燈,照明使工廠工時延長,一方面降低產品成
本,另方面家庭照明普及化,電能需求快速普及化。
1906年,挪威工程師·艾林,製造首台由燃燒直接產生動能,轉化對外做功的燃氣
渦輪發動機,不但大幅提高熱能轉化動能效率,更縮減動能機械的載具體
積占比,於重型機械應運而生。
1940年,英國、蘇聯開始使用採煤機生產,德國使用刨煤機,進入了機械化採
煤時代產量大增:至今長達81年;燃油機械、車輛、輪船、飛機甚至於
煤電、火電等已經無所不在。它們不只CO2空氣汙染,還排放高餘熱,
造成溫室效應。
由以上歷史可知,以近一百年,指責大量排放溫室氣體(不只CO2 ),應有其適當性。COP以經歷26年之久,只做議題宣導、簽訂無約束力的協定,聯合國僅以學術立場,揭示溫室氣體危害,不做溫室氣體來源調查及懲處,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最喜歡搞「個別企業」調查及制裁,例如北韓試射飛彈,處以原油禁運;再如,加國間接拘禁孟晚州長達約三年。然而對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只開會,沒有行動。
今年COP26,拜登親赴格拉斯哥參加,希望重拾美國在國際外交的主導地位,歐巴馬也臨場,有如一場「外交主導權」轉移大會,宣告美國回來了,習近平識趣自動迴避,這是美國重新領導世界的好機會,振興「愛地球運動」的好現象。拜登幹了什麼事?
開幕式,拜登報告表示:「今天,我們承諾在2030年底前,共同將甲烷排放量減少30%」。可是,美國環保署附合拜登的報告解釋,石油和天然氣產品,在製造和運輸時,很容易外洩甲烷,只要適當偵測維修相關設備,就可有效降低外洩量。他們新規目標於2023年至2035年12年期間,可以減少4,100萬噸的甲烷排放量,相當於減少排放9.2億噸CO2。這已高於2019年,美國所有客車和商用飛機的碳排總量。
真是「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原來領導世界的美國,僅陸空客商運輸兩項,碳排量足以令人嘖舌。
接著美國和歐盟發起在2030年前,把溫室氣體甲烷排放量降到2020年底的30%以內。任何商品營業,都經過政府依據法條核准,包含生產、運輸、儲存設備,使用中偵測維修機制,直接影響業者利潤的業務,業者本來就應該會自主偵測維修,政府只需檢測管理,業者懶散成性,是美國政府管理不善,卻拿來COP表功。
再說,拜登2021,1,20日就任,任期4年至2025,1,19日,就算再連任,最多至2029,1,19日,可是他的承諾是2030年底前達成,不論連不連任,換總統如川普又退出COP,承諾豈不是空爆彈;為什麼不承諾任期內可達成目標?為自己政策執行成敗負起責任。這種承諾不符合『盤古文化』涉事邏輯,根本是應付場面敷衍了事。其實不只拜登如此,全世界領導人99%都是如此。
「國際社會主義道路」組織者・丹尼,就毫無遮掩的指責說「全球領導人都是偽君子,你看英國首相・強森就是搭私人飛機!」,這個指責,點破西方貴族奢侈浪費無度的惡習,就是地球破敗的重要因素之一。丹尼屬於盤古文化族群,看不慣權貴的奢侈浪費。
不論化石燃料或砍伐林木,都是企業行為造成,目前為止,COP曾有過的協定,都是共業型的約定,從未對造成災難相關得利的企業,進行調查與制裁,表面高呼救地球口號,背面卻在鼓舞兇手,繼續砍伐挖掘燃燒,那麼再開一百次會,也無法挽救地球毀滅。只有對化石燃料、砍伐林木業者以及其上、下游廠商,如電廠、石化燃料挖掘及木材砍伐等機械及載具製造廠,直接約束,才可能立即扼止「全球溫室效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7053104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9 15:54
這是您為文中,最優秀的佳作,即便引經據典,立論有力多元,通識博覧極佳。👍👏👏👏
COP,依我之見,沒魚但將就蝦。從科學和工程的角度,沒有用,直到加速的冰河時期抵達,地球方得喘息降溫(人類全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