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同理心看學生寫作(國語日報1000111)
2011/05/21 03:36:11瀏覽1275|回應0|推薦5

廢話,是指沒有意義的話,這是就主觀的看法來講。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聽「廢話」,但是會無意講出許多廢話!

最近在在教作文時,主任規定每個年級要寫到一定的字數,而且越多越好,這樣他才對家長有個交代,當然,也方便校內才藝班的招生。因為如此,我只好跟孩子們溝通,至少要寫到多少字數才可以。孩子們一聽到這個消息,整班哀嚎聲四起!其實不只學校有這樣的要求與壓力,有的學校老師除了要求字數、面數等,還會規定要用幾個成語及修辭,甚至要運用哪幾種修辭都有規定!搞得孩子們一提到「作文」,就感到相當排斥!寫作,在大人種種的規定下,似乎快要成為遵守規範的行為,而不是自我表達的活動,更不是一門創作的藝術!

其中有位小孩就忍不住在班上「開炮」了!她對我說:「大人自己都講一些我們聽不懂的廢話,我們聽不懂就算了!為什麼還要為了湊字數逼小孩寫一大堆廢話呢?」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縈迴,「是啊!平常我們這些大人對小孩,自認講了很多很有意義的話,可是孩子們有時並不這麼覺得!」除此之外,為了湊滿字數,師長們還逼他們寫一些言不及義或言不由衷的「廢話」!大人們看見孩子們字數滿滿的作文,內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但孩子們的成就感跑到哪裡去了呢?當孩子們不喜歡寫作文時,大人們得首先反觀自省,在孩子們寫作的過程中,是當引導的「幫手」,還是當不斷的干預的「插手」,甚至是當讓孩子倒胃口的「劊子手」呢?

有的家長在我面前抱怨著他的小孩,總覺得他們所寫的文章不夠好,例如沒有引經據典的名言佳句、詞藻豐富的成語、文句優美的修辭等等。但是這位家長的小孩才國小三年級而已!我只好很耐心的對家長說,當在看孩子們的作品,不能一味用自己的角度去觀看,而是從與孩子同年齡(年級)的程度來當做參照的對象,這樣才能比較「客觀」的看待孩子們的作品。用「主觀」的態度來鑑賞孩子們的作品,不只對孩子不公平,甚至會造成孩子對寫作的排斥與無力感,更嚴重的,會影響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

  
多用同理心來看待孩子們的作品,除了可以清楚的了解孩子們的寫作能力,更可以引導孩子們在寫作的這條路上,建立自我且合理的學習目標。孩子們在寫作這條路上,才能走得更順利更長遠!
楊嘉敏
TEL:0912-721-43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523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