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的眼神(國語日報1000107)
2011/05/07 04:26:56瀏覽897|回應0|推薦6

關心的眼神(國語日報1000107)
有一次在一間咖啡廳獨自看書,隔壁那一桌剛好是一位老師和一位學生正進行著教學,等到課程結束之後,學生很恭敬的起身向老師說謝謝,只見老師忙著收拾東西,理都不理
……

看到這一幕時,我突然感到很錯愕和難過。錯愕的是,當師長的不是要以身作則嘛?難過的是,當學生的心裡會怎麼想呢?在這位老師離開座位去洗手間時,我寫了一張紙條給那位老師,上面寫著
:「你確定你要當老師嘛?我當老師這麼久了,在言行舉止之間,還是戰戰兢兢,深怕給孩子們不好的影響。但也相信,一個肯定且堅定的眼神,也許會影響他一輩子,你還確定你要當老師嘛?」

在與家長們相處的過程中,我總是不厭其煩的,要家長們信任老師的眼睛,把老師的眼睛當作他們的另一雙眼。但是,當老師的也要反過頭來想,我們的眼睛,以致於我們所流露出的眼神,是否值得他人的信賴?孟子認為:「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廋哉?」與其苦口婆心的要家長們信任老師,倒不如要求並反省自己做好!

 

蔣勳說:「知識並不能等同於智慧,知識沒有辦法解決信仰的問題。」今天在這個社會之所以能扮演「老師」這個角色,大部份都是因為知識的關係,可是要讓孩子們還有心悅誠服接受我們的教導,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那就是「智慧」!現在有些老師之所以管教失當,甚至做出傷害學生的行為,這些老師們在專業知識上都沒有問題,而是在於「智慧」上的問題。缺乏智慧的人,就缺少真正的信仰,至於如何斷定有沒有堅定的信仰,從他的眼神就可能略之一二……

 

有一句歌詞說:「your eyesThey tell me how much you care!」不只是老師們,甚至家長們都得好好的善用自己的眼神,傳達該給孩子們應有的關心與肯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5180915